close

 

默想的大能

 

柳子駿牧師

今天我想要和你們分享一段經文,是我最近一直在思想的。今年三月我們教會也搬到新堂,當時建堂的過程非常辛苦,有很多時間、經費和裝潢的壓力,而我前一陣子又在寫論文,所以我從去年底到今年初不斷在處理事情。今年三月我們搬家,所有事情也都告一個段落,當我坐在會堂裡時,就想:「神啊,到底祢的心有滿足嗎?」「我們搬到會堂後到底要做什麼呢?」你知道換了一個新的地方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的人生還要繼續過!不能搬到一個新家,就每天躺在沙發上。所以我就不斷問神這些問題,而這一段經文就進到我的心裡,讓我們一起來念。

 

15: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

 

我想要問大家,在這段經文中,上帝說祂在我們「裡面」還是「外面」?裡面,神在我們裡面!從古到今,祂給我們的應許、給我們的祝福、給我們最寶貴的證據,就是當我們接受祂的那一天起,我們打開心門、承認自己的罪,祂就住在我們裡面!也就是說,當你走路到捷運站、你打電話、你發line、探訪、送便當、讀書、上網做任何事情,最寶貴的就是主在我們裡面!祂說:「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我們可以在「主的裡面」是何等寶貴的事情!但是,從以前有教會歷史以來,所有的人都在「外面」找上帝,去教會、參加特會,也用很多方式讓教會增長,包括所有網路、媒體、音響、音樂、寫歌、甚至出專輯,用任何這些「外在的方法」去尋找你所謂的上帝,但是祂說:「我在裡面。」我坐在我的會堂第一排,我問:「神,我要拿什麼獻給祢?」我們已經蓋好了這麼漂亮的地方,但神說:「我在裡面。」

 

人感受外在世界和感受上帝有三個層次:

 

.最低的層次:體

我們感受上帝是透過五官、透過聽到見證,是我們感覺到祂的同在、是我們探訪時被神的愛充滿、是我們看到這些人的見證如同雲彩圍繞我們,所以這些東西都透過我們的「身體」去感覺到神,因為透過我們的五官、身體。

 

.第二個層次:魂

我們認識上帝除了透過「身體」以外,也會透過「魂」,魂就是我們的意志、情感、智慧、思想,所以我們讀聖經、查經、寫筆記、研究神學、聽到神的道,就讓我們的「魂」能夠得滿足!用我們的意志、情感、智慧、思想去認識上帝。

 

.第三個層次:靈

「靈」的層面不在於外在的事物,也不在於今天的講道或敬拜好不好,因為靈裡的層面不受到外在的衝動、控制或是任何的聲光效果影響。靈與神的交流,是深淵與深淵的響應,那是當你一個人安靜、默想、不受任何干擾的時候,你才可以遇見神的地方!這就是靈裡與神的交流。

 

林後4:18

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冰山的理論告訴我們:水平面上可見的部分只有10%,水面下90%是看不見的。而保羅也告訴我們,「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才是永遠的。這段經文在告訴我們,我們真正的問題是只在「表面上」找神、只在行為上稱義,包括查經、禱告、參加聚會這些東西都是別人「看得見」的,而你90%的生命,是你的牧者、小組長、父母、家人、同學所看不見的生活,但那才是真正的你。所以這就是為什麼一些弟兄姊妹有讀經、禱告、也每週參加聚會,但是當他生命中爆發嚴重問題,我們才驚覺,其實90%早就壞光光了!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見過這樣的人,他10%大家可以看見的部分都非常順服、乖得像羊一樣,但其實他私底下卻充滿不順服、仇恨、欺騙、紛爭、淫亂、貪婪我們常在表面追求成聖的工夫,用「行為」來稱義,我不是說行為是錯的,行為是內在生命的結果;但最可怕的是,我們成天在追求10%看得見的部分,卻很少面對90%內在的生活。

 

初代神學家俄立根曾講過一段話:「我們生命中最大的挑戰不是沒有信仰,而是自我中心,那強大的欲望和吸引力。­」我們不是沒有讀經、禱告,不是沒有教會生活、宗教儀式。熱力九九豐收教會,我感覺你們的會友比我們教會更愛神、更火熱;但是最大的問題不是我們沒有外在重要的行為,而是我們的生命有揮之不去的黑洞要面對,我們「自我中心」怎麼樣都沒辦法除去!我們有太多自義、自以為滿足、仇恨、紛爭、苦毒、淫亂、貪婪、邪術...這些都在我們裡面!但同時間我們還可以愛神、愛人、讀經、禱告。

 

我做一個比喻,「愛的真諦」是我們最熟悉的經文。

 

林前13:4-8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

 

有一些道不用我講,聖靈就會提醒你們了。這段經文是我們很熟悉的,可是一個自我中心的人絕對不會恆久忍耐,沒有恩慈、會忌妒,會自誇,會張狂,會做害羞的事,只求自己的益處,會輕易發怒,只計算人的惡,喜歡不義,不喜歡真理;不會包容,不會相信,不會盼望,不會忍耐,而愛也不會永不止息。

 

我們的生命當中有一個「強大的力量」在裡面拉著我們,那是我們90%別人看不到的地方,以至於這樣的力量將我們帶往一個膚淺、短視近利的思想;最可怕的是,這樣的思想將我們帶到一個只重視10%水平面以上的信仰。我要讓你們知道,這種信仰只會讓我們越來越只憑著眼見,不憑信心;愈來愈只重視感官而忽略了靈命。花了很多時間追求外在的感覺,可是有多少時間我們在經營我們的「靈命」?而我們的「敬拜」只剩音樂、沒有心靈;禱告只有求、求、求,沒有等候;靈修只有文字,沒有生命;我們的分享只有互相取暖,沒有神的道;團契只有表面,沒有深度;我們認識上帝只希望祂給我們「祝福」,但當祂給我們「誡命」的時候,就謝謝再聯絡。

 

來到教會,如果我們只簡化成感官、膚淺、表面、取暖,以至於我們再也不認真思考:「到底我的內在生命,那些苦毒、仇恨、軟弱、不公平、愛比較到底怎麼樣才能改變?」我們都掩飾在覺得自己一個基督徒的外表,但是裡面卻已經臭掉、爛掉了!我舉一個例子,就好像我的客廳有價值一百萬的沙發、十幾萬的水晶吊燈,還有從尼泊爾帶來的羊毛地毯,但是我的房間卻有一年沒有倒過垃圾;別人看得見的地方光鮮亮麗,但看不見的地方卻是骯髒汙穢,無法被公開在太陽下。所以我們有再多的表面,都處理不了內在的問題!你有沒有一個人認認真真來到上帝面前,向神說:「神啊,我想要的不是這些祝福,我想要成為更好的人」?

 

8: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我們都好喜歡這句話,但是「自我中心」的人,他整段話中只會看到「得益處」三個字。我們都喜歡得益處、得祝福,但難道這個不好嗎?上帝確實是祝福的源頭,但是你的信仰不能只簡化到只剩這三個字。

 

我再舉一個例子,假如今天一個弟兄對姐妹說:「我每天晚上都想到妳,想到妳美麗的肉體,因為我非常愛妳,所以妳可不可以和我發生關係?妳如果愛我,就把妳的肉體給我、滿足我、跟我在一起。」請問姐妹們,如果男生追妳只是因為想要和妳上床,只是因為妳很漂亮、美麗的身材,妳的感覺是什麼?(現場訪問之回答:「我感覺是色慾薰心。雖然女生聽到外貌被稱讚會覺得開心,但我不會跟這個人交往,因為他有一天也會跟其他女生做一模一樣的事情!」)

如果今天一個姐妹對弟兄說:「我喜歡你因為你長得帥,而且你們家很有錢,每次我坐在你的跑車上時,就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女人,如果我們結婚的話,我就可以在家裡當少奶奶!所以我非常愛你,因為你的家境這麼好,我就是喜歡這種又多金又帥的男人。」請問弟兄們,如果女生喜歡妳只是因為你很帥很有錢,你的感覺是什麼?(現場訪問之回答:「我會覺得很膚淺,因為都是一些外在的條件,而不是你這個人本身的品格、個性等等,只看到金錢、房子或車子。」)

 

我告訴你們,姐妹若聽到弟兄只喜歡她的肉體,90%的姐妹會覺得很噁心;同樣的,如果喜歡弟兄是因為他的錢財、因為他可以給妳優渥的生活,弟兄也不想要和這樣的女人走一輩子。請原諒我這樣講,但是如果我們來到教會、認識上帝後,變成只想要神的祝福、祝福、祝福,工作上、錢財上、家庭上,你說:「我很愛神,是因為我想要神的祝福。」你會不會覺得這些話很噁心?我知道上帝會祝福,祂是豐盛供應者,但是如果神沒有祝福呢?你還會愛祂嗎?

 

我們來看在一下最近KTV裡點播的排行榜,第一名是蘭陵王的主題曲《手掌心》,它的歌詞說:「偏偏要愛到萬箭穿了心才死心。左手掌握著空心,右手掌握著癡心」第二名歌曲是《分手說愛你》,歌詞:「我從來都不想自由,一個人過得簡單也許輕鬆卻還是寂寞...」意思就是說,就算分手了、你不愛我了,我還是要愛你!第三名是《童話》:「我願變成童話裡,你愛的那個天使,張開雙手變成翅膀守護你...」,歌詞也是愛得死心塌地。第四名《死了都要愛》:「死了都要愛,不淋漓盡致不痛快

 

我要講的是,為什麼這些歌會排行榜前面呢?因為這種愛才有感覺。如果KTV有一首歌的歌詞是:「你有錢我就愛你、你跟我上床我就愛你、每天給我祝福我就愛你」你不會感動的。我常常想,我們在教會唱這麼多歌,如果全都是主啊,給我祝福!主啊,愛我!主啊,給我恩典!老實說,我覺得如果上帝聽到這些歌,會覺得有點噁心。因為我們只想要祝福,而不願意面對生命的改變。你要知道羅馬書8:28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29節才是關鍵,「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做長子」所以聖經裡面講到「得益處」是要「愛神的人」!而29節更明確地說明什麼是「愛神的人」,就是效法他兒子的模樣的人!你想要得益處、得祝福、財務豐盛、身體健壯、家庭和好,上帝在祂裡面是一無所缺的、一定可以給你!但是你是愛神的人嗎?還是你只是要膚淺的信仰?可能你生命的90%已經壞掉了,但你表面上看起來還是很OK!而唯一可以讓我們真正能夠「得蒙福」的祕訣,就是效法神兒子的模樣。

 

神兒子的模樣是什麼?從聖經的開頭一直到結尾,你看到歷世歷代被神使用的人:摩西,他是因為自己一個人在野外,看到荊棘被火焚燒而遇見主;大衛,是他獨自作牧童時累積了信心和恩膏;撒母耳,當他半夜一個人時,上帝用微小的聲音呼召他;以賽亞,是因為烏西雅王崩了、沒有王了,才遇見主;但以理,他受到這麼大的逼迫,每一天三次自己在房間裡關上門,仍然敬拜神;約翰,被追到拔摩海島、領受從天上而來的啟示,寫下了啟示錄;耶穌,他得著力量的來源,是因為他每一天退到曠野去禱告。所以弟兄姐妹,我們的信仰不是到外面去找神、不是用方法或技巧、不是用big day、佈道會、燈光效果,而是願意關起門來獨自來到神面前,認認真真地面對90%自己生命的內在,然後在其中遇見神!真正能夠遇見神的方式,就是要回轉像耶穌基督,安靜等候神、獨自地默想,才有機會從主那裡改變生命。只有你一個人的時候,才可以聽見聖靈微小的聲音,主說:「孩子,去和誰和好吧!不要再假裝你很好了;孩子,放下那些偽裝吧!孩子,把那些情慾、試探、仇恨放下吧!」這些是只有當一個人單獨面對神的時候,才會看見那些「看不見的」、可以存到永恆的。

 

最後我要教你們「默想經文」,每一天透過默想,我們可以在靈裡與神交流。

 

一、每一天給自己一段安靜的時間

這對現代人來講是最奢侈的事,因為我們很忙碌,但你需要每一天有一段安靜的時間,這是刻意去找的!讓自己安靜下來,不要這麼忙碌,不要想盡辦法填滿你的時間,因為你害怕孤單的感覺。唯有在默想、安靜的時候,你才可以找到神!你可能會說:「我都會和我的小組長聯絡,他會給我一些經文。」那都很好,但是你的幫助不是從小組長而來的,你的幫助是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二、選一個經文,對自己反覆背誦

當你讀完聖經覺得很有道理,但那只是「悟性」,你要讓上帝的話不只進到你的「悟性」,也就是我剛開始提到認識神三個層次「體」和「魂」的部分,你需要反覆思考、背誦,直到你的「靈」裡面!我來舉個例子,詩篇23第一節:「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好,我們都唸過了,感謝主祂是我們的牧者,我們必不致缺乏。但當我們反覆思考、背誦時就是:「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耶和華,是『我的』、『我的』我的牧者」「祂是我的牧者,我是祂的羊、我被祂照顧、我被祂醫治,祂是我的牧者,祂照顧我的業績、工作、課業、未來方向,因為祂是我的牧者。」所以你要反覆的唸,唸到這段經文真的進入你的心裡。默想神的訓詞,成為你道路前面的光!

 

三、從經文中想想看:如果是耶穌,祂會怎麼做?

我們剛剛提到,真正愛神的人會「得益處」,而愛神的人就是「效法神兒子模樣」的人。所以你就開始思考:如果是耶穌,祂會怎麼做?和家人吵架的時候,想想如果是耶穌,祂會怎麼做?明天要談的Case,如果是耶穌,祂會怎麼談?會用欺騙嗎?每次碰到那個人,我就是沒辦法,總是我是基督徒,先罵完他一頓再來悔改。但如果是耶穌,祂會怎麼做?你說:「牧師你不要那麼嚴格!全世界我都愛,但我就是無法原諒那個人。」但如果是耶穌呢?在你生活中,你願意與哀哭的同哀哭,與喜樂的同喜樂嗎?你願意來到主面前,認認真真的面對自己被隱藏起來的問題嗎?如果是耶穌,祂會怎麼做?

 

四、操練回到與耶穌最單純的愛

回到原點,沒有服事、沒有頭銜、不管你信主多少年,回到第一天遇見神的那個早晨或夜晚,不是交換條件。就像你第一天認識上帝,你也不知道神可以多麼祝福你,但是單純被神的愛感動。不是噁心的交換,不管祢有沒有祝福我、有沒有給我恩典、不管我的家人會不會得醫治、不管我父母會不會和好、不管我的業績有沒有成長但主啊!我想要就是恢復我和祢最單純的關係;主啊,我覺得這個世界太複雜了,但我只想要單單愛祢,沒有任何功利主義存在我的信仰裡。

 

當你們搬到這麼漂亮的地方,我想要祝福這個教會:這裡每一個會友裡面90%的內在生命,都比你們的會堂更漂亮!這裡每一個會友在獨處時地敬拜讚美,比你們主日的敬拜讚美更火熱一百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99 Mess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