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勝過憂鬱 

李永寧傳道

 

可能你還沒有面對、也可能你正在進入這個過程的時候,我禱告這篇道會祝福你生命。

今天我要跟你分享:勝過憂鬱。

 

我們都是基督徒,這個應該要講給外面的人聽,我們是服事神的人、我們是喜樂的人,讓我們真實一點

有時候,多少人承認,偶爾,我們還是會在憂鬱裡面? 

我們會有很興奮的時候,也會有憂鬱的時候,因為我全職在服事神,所以我知道,我的生命有登上了山頂,也有走入黑暗跟低谷。今天,讓我們一起來學習,怎麼樣可以勝過憂鬱。

 

有一個調查告訴我們,三個疾病要我們死亡,第一個癌症、第二個愛滋病、第三個憂鬱症。

哇,我很驚訝!原來憂鬱症是現在人類面對最大的疾病!我就開始做了一些調查,我發現在台灣,你知道有多少年輕人有憂鬱的嗎?在台灣有65.7%個人是憂鬱的。

有比較深比較淺,但都在憂鬱裡面,國中生有53%,高中生有70%,大學生75%,大部分是課業58%、自卑感45%、壓力42%,特別大學生,高達75%

 

大概四十多萬大學生都有憂鬱傾向,自殺也有50~70%都是憂鬱症。

  

憂鬱會造成的後果是什麼?

1.沮喪、憂傷

第一拳打過來的感覺,就是沮喪,我們心裡面很痛,但不知道什麼原因,就是開心不起來,我們失去了喜樂!不管是在服事上面或生活上面,我們沒有喜樂,開心不起來,喜樂是一個很重要的東西,

 

保羅說:我們要常常靠主常喜樂。手機第一件事會包膜,因為不會容易被刮到。

 

喜樂在我們的生命裡面就像一個包膜。當我們有喜樂,我們的心就是被保護。

喜樂的人不容易受傷!

 

因為我們的心有一個包膜,但當憂鬱搶走了我們的東西的時候,我們就很容易受傷,因為我們失去了包膜。

靠著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我們的力量。

我們笑不出來、開心不起來、興奮不起來,因為我們受傷了。

 

 

 2.絕望hopeless

憂鬱的人沒有盼望,看不到明天的太陽,太陽很好,但心裡面在打雷、下雨,外面都是藍天,但他心裡面都是黑雲,看不到未來,絕望,沒有盼望、無助感,沒有盼望的人是無助的人!

 

 

 3.負面、消極Negative

我沒有看過樂觀憂鬱的人,只有看過悲觀又消極的人。當我們憂鬱了,我們對事情不會正面思考,為什麼我們會悲觀、負面,因為看不到盼望,看不到太陽、覺得都沒有盼望,一開口就是負面的關係。

 

當你跟負面的朋友一起喝完咖啡,當他走了你會發現你很不舒服,因為所有負面的情緒都在你的身上。

 

 4.孤獨

憂鬱的人很難經營健康的人際關係,我們這麼悲觀、這麼受傷,就算我們有一群人很愛我們,但我在一群人裡面還是會有我的憂鬱的世界。你有一個憂鬱的靈在裡面,因為我們憂鬱了,我們覺得人家關心我們的是假的。

 

你們懂我在講什麼?是因為我們是同一個世界的人。

 

最恐怖的…

5.自殺傾向

我沒有看過一個很開心的人跳樓,我沒有看過這麼喜樂的人想要去死。

當憂鬱爬進我們心裡面,會造成這些東西,或者更多的東西!

 

什麼東西會讓我們憂鬱?

身體上的疾病、賀爾蒙的變化,會讓我們突然有一些憂鬱的感覺,或者是好好的一個人斷了一隻手,就會開始進入憂鬱,因為很自卑。

有時候是一些外在的因素,疾病,讓我們感覺到很憂鬱。

 

普遍原因:壓力、重擔、情感糾爭、情緒打結、人際關係。

我再講的不是很深的那種,重憂鬱,而是小小的那種,但是重憂鬱都是從小憂鬱開始,如果我們在這當中活太久,就會變成一種病。

 

我們到最後還是要問一個問題,我承認,我常常很憂鬱,我們可能需要知道的是How?我們如何改變?因為我就是那個裡面,因為我知道我剛走出來,或者下一步就要進去了!

 

但是感謝上帝,我們有聖經,因為我知道的聖經什麼都有,今天,讓我花一點時間,解決 How?

 

列王記上19章

 

事前提要

在以利亞的生命中發生了什麼事情?

他毀了四百多個巴力的先知,以利亞一禱告,祭壇就噴火,巴力的先知就被殺了。

以利亞生命裡面的最高峰,因為聖經裡面從來沒看過火降臨,一個非常Awesome的經驗,這個事情發生了…

 

列王19:1-5

亞哈將以利亞一切所行的和他用刀殺眾先知的事都告訴耶洗別。耶西別就差遣人去見以利亞,告訴他說:「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性命向那些人的性命一樣,愿神明重重的降罰於我。」

 

這個得勝的以利亞的生命出現了一個女的:耶洗別,就很生氣,就打電話給以利亞說,你要等死了。

以利亞應該很有Guts吧,他殺掉400多個先知耶,但是他逃命耶!他跑到大樹下面,就禱告!

 

他沒有禱告:神你幫助我、恩膏我

而是求神讓我死,他想自殺。

前一秒:最高峰,後一秒:最低谷。

 

主啊我很孤單、孤獨,讓我死,我不要再活一天了!他以為椰子會從上面掉下來,但沒有。

他很生氣,God我不想服事祢了!

 

如果我行在祢的旨意裡面,祢為什麼來抵擋我,為什麼祢現在不支持我,為什麼會有人打電話來控告訴,我愛祢耶。主啊我為祢所做的,為祢犧牲的,祢沒看到嗎?神你在哪裡。

 

我們都是真實的人,我盼望以利亞的生命給你盼望,重點不是我們憂鬱還是不憂鬱,而是我們怎麼勝過這個憂鬱,當我們憂鬱了,我們可以做什麼?這個比較實際。

 

 

今天的都是跟「R」有關係,幫助你們去Think!

 

1.1.Rest休養你的身體

當我們憂鬱的時候,我們最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可能你會很驚訝從一個傳道人口中說出來,就是去睡覺!

 

你以為我要給你屬靈的東西嗎?不。讓你的身體休息吧!

當你覺得很複雜,情緒快崩潰了,就放下一切,找到一個地方,讓你可以安靜跟休息。

 

什麼叫休息?什麼都不做,就是休息。

很多時候我們勝不過憂鬱,不是因為禱告不夠多,是因為我們沒有讓我們的馬達休息。

很多時候撒旦會騙我們,我們看到伊甸園裡面,上帝成為我們的榜樣,第七天就是安息日,休息。

 

Take a break

球隊要輸的時候,教練會做的事情,是休息。

不是在打激烈一點,就是休息,喝點水、放輕鬆。

 

要學會休息,每個人休息的方式不一樣,你一定要找到可以讓你的靈魂體可以放鬆休息的地方跟方式!

 

我的休息的方式是什麼?

  • 騎單車10-20分,吹吹風
  • 喝咖啡:找一個媽媽嘴咖啡館,我常常介紹別人去,我好心介紹一個好咖啡館給你們,結果大家都打電話給我!(兇殺案)
  • 看電影:我累的時候,我不喜歡講話,我都講一些廢話。就去看電影,唯一在看電影的時候,我的腦是在休息的,我對我看的電影我很挑,因為我無法看那種要思考很多的,像全面啓動那種,我就會睡着,因為我看電影我不要思考。我喜歡那種很直接,英雄一定要贏。就覺得很爽,我喜歡那種電影,會讓我REST!
  • 睡覺:有機會我都喜歡很長的睡覺。

那你休息的方式是什麼?你一定要找到你休息的方式。

 

可能是女生,你去吃吃到飽的下午茶!就是兩百種的顏色的蛋糕,吃到你很爽!特別基督徒,我們第一個觀念會有罪惡感,我們很奢侈,會覺得上帝不喜悅我們這麼做,我們怎麼可以吃牛排,撒旦騙我吃的,我們要建堂基金、要奉獻。

 

有的時候,你應該要去渡個假!

有些傳道人渡假會不敢放FB,怕人說閒話,不是我們的DNA,適當的休息是OK的!

 王19:5-8

他就躺在羅騰樹下,睡著了。有一個天使拍他說:「起來吃吧!」,他觀看,見頭旁有一瓶水與碳火燒的餅,他就吃了喝了,仍然躺下。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來拍他,說:「起來吃吧!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他就起來吃了喝了,仗著這飲食的力,走了四十晝夜,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

 

我禱告我生命中最大的呼召就是:起來!吃吧!

不是一次喔,是兩次。

 

天使跟以利亞說的話,給他餅耶,蛋糕耶。

ààà

吃飽了就走了四十天。

 

 

上次看到一個新聞:當我們學會Enjoy我們的壽命會增加5-6年,我們要適當的休息、適當的吃。

不該吃的時候不要吃,該吃的時候就吃吧!

我真的強調REST!

 

 

2.2.REFOCUS ON GOD重新定睛在神

 

很多時候我們猶豫,是因為我們定睛在我們恐懼的事、負面的事,很多時候是我們把我們的眼目放錯了地方了!我們聽到我們不應該聽的東西,浪費時間去聽的東西,很多人跟你講一大堆,越聽就越打結,就不要聽。

 

如果我們每一次想要靠自己的情緒去處理一些問題,我們會很憂鬱,但我們需要重新定睛。

 

詩121:1-2

我向高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創造萬物的萬軍之耶和華而來。

 

I Look At My God!

每次我們面對挑戰、困難,我們在看什麼?

 

 

尼希米記8:10

又對他們說:「你們去吃肥美的,喝甘甜的,有不能預備的就分給他,因為今日是我們主的聖日…你們不要憂愁,因為從耶和華所得的喜樂是我們的力量。」

 

王上19:9-11

他在那裡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什麼?」

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時耶和華從那裡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

 

 

上帝跟他說:從你的憂鬱出來,要站在我的面前。

上帝沒有叫以利亞站出去跟人家解釋,而是在我的同在裡面,你可以得到安息。

很多時候我們憂愁,是因為我們想要得着人的掌聲

 

 

賽:40:31但 那 等 候 耶 和 華 的 、 必 從 新 得 力 、 他 們 必 如 鷹 展 翅 上 騰 、 他 們 奔 跑 卻 不 困 倦、 行 走 卻 不 疲 乏 。

詩46:10你 們 要 休 息 、 要 知 道 我 是   神

 

神跟他說:COME!

耶和華的話語臨到他,你在你的山洞裡面做什麼!你不要再坐在那裡舔你的傷口了。

 

[單眼相機]:需要對焦,才可以拍的清楚,沒有對焦,就拍不清楚。(示範)

弟兄姊妹,剛剛我拍不到一個好照片,不是因為相機爛,也不是臉有問題,真正的問題是:FOCUS!是不是很多時候在我們生命裡面,我們在錯誤的FOCUS,我們一直想要完成一些東西,我們的生命都很失望,Why Why Why,上帝過來調整,就好了!

 

 

很多時候問題不在於上帝,而是在于我們的眼目,

當你看你的問題這麼大,上帝就這麼小,當你有信心,

看你的上帝是大的,就會看見你的問題是小的。

  

大衛的哥哥們看著哥利亞覺得哥利亞很大,

但是大衛看見了上帝,就忘記了自己是牧羊人(小伙子)!

 

大衛是渺小的,但他有勇氣去面對哥利亞,

是因為他重新定焦在神的身上,就看他的敵人是小的,忘記自己是送便當的小伙子。

 

 

3.3.REMEMBER記得神愛你

19:11-13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

那時耶和華從那裡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候有微小的聲音。以利亞聽見,就用外衣蒙上臉,出來站在洞口。有聲音向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什麼?」

 

 

上帝呼召以利亞,站在祂的同在裡面,以利亞在那個Moment,有地震、有風,神的聲音沒有在那裡面,神的聲音是溫柔的耳語。(微小的聲音),以利亞很期待,神會在雷裡面跟他說話,他以為在火裡面,神會跟他說話,但都沒有!

 當他要離開,要回去山洞的時候,微小的聲音,

上帝來到以利亞的面前,悄悄話!為什麼 是一個溫柔的悄悄話?I Love You

 

 

(示範的時間)我美麗漂亮智慧屬靈的老婆,當我們越靠近,不要想要偷聽我跟老婆講什麼。你今天不會跟任何一個教會的姐妹,很親密的說悄悄話。不會遠遠大聲地說。不會!一點都不浪漫right?

我什麼時候講悄悄話?我越靠近你的人,我越小聲,不然妳會耳聾,當我越靠近她,我越Close!

 

當我們在憂鬱當中,最低谷的時候,聽到的是神的悄悄話。生命的狀況最不好的時候,他聽到神最溫柔的聲音,很多時候基督徒覺得我們生命中最得勝、最剛強的時候,神最喜悅我們。

 

我們會覺得今天少讀了一個經文、禱告的時候不小心睡著,只禱告了五十八分,上帝不愛我了,因為我不屬靈。很多時候我們覺得我們最作大事的時候,神最喜悅我們,但以利亞卻是在抱怨、低潮、絕望的時候,他的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感到上帝如此的靠近他。

 

當你很屬靈、得勝的時候,為神做大事的時候!上帝會從天上發出一個聲音,我喜悅他,他是我的兒子。

 

上帝對宇宙宣告,他喜悅耶穌!

當我們生命最好的時候,神會很驕傲,會從天上宣告他多麼的喜悅我們,為我們的服事感到驕傲,他會對世界、對宇宙宣告我們有多好。

 

 

但當我們生命最卑微、最低潮、最軟弱的時候, 上帝不會在天上說:活該!該死!不屬靈的基督徒。

你知道會怎麼樣嘛?

 

上帝會用微小的聲音告訴你:祂有多好。

當你最軟弱的時候,上帝會告訴你:It’s Ok我的恩典夠你用!

 

 

當我們最軟弱的時候,神會來到你面前,不是你有多好,而是我有多好,不是你有多剛強,而是我有多剛強,不是你有多完美,而是我是完美的。

 

當我們最軟弱的時候,神會以微小的跟你說話…:)

 

4.4.RESUME重新開始服事他人

 

王上19:15-16

耶和華對他說:「你回去,從曠野往大馬去。到了那裡,就要膏哈薛作亞蘭王,又膏寧示的孫子耶戶作以色列王,並膏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你。

 

吃飽了,有很多人需要你,你的生命沒有結束,我的呼召在你的生命裡面沒有離開你。

以利沙,在尋找一個小組長!一個師傅,他需要一個Leader,我差遣你,去服事人。

 

 

我們沮喪的時候最不想要服事,當一切東西很順利,要我服事,當然可以!

但當我的生命進入憂鬱、低潮、孤獨,我們愿不願意站在神的同在裡,重新求神來對我們的生命說話,再一次成全我們,差派我們!有兩個國王等著你,Go!!!他們需要領袖!

 

有兩次上帝問以利亞:「你在這裡做什麼?」

今天上帝也要問你,「你在這裡做什麼?」

以利亞可以重新出發,去恩膏國王,尋找以利沙、門徒訓練他、興起他,因為,他在神的同在裡面,他知道神仍然愛他,仍然與他同在。

 

當我們明白神如何愛我們,我們就越有安全感去服事人。

當我們知道神有多愛我們,我願意謙卑我自己幫每個人洗腳。

當耶穌知道他的爸爸是神,他願意謙卑自己來到這個世界

當我對神的愛有把握,我就可以有安全感,去服事人。

 

服事永遠是從明白神的愛開始!

服事不是人有沒有鼓勵你,服事不在乎你的環境好或不好,以利亞的環境沒有改變,耶洗別還是想要殺他,但是是因為以利亞認識了神的愛而改變他,他重新得看見,當我們發現神有多愛我們,不管我周遭的人有沒有鼓勵我,有人給我掌聲或批評,我不在乎這個,因為我不是為了這個而活,我單單為一個人而活,我為神而活。

 

當我們聽見一個微小的聲音說:我愛你。

我就可以繼續的服事下去!如果我們專注在外面的人在講什麼,我們就無法繼續服事。

可能有一些人你需要休息,可能有一些人你需要重新定焦,可能有一些人你回在定罪感裡面,可能有一些人你需要回到服事裡面,我們能愛,是因為神先愛我們。

 

你要聽的是Whisper,在安靜中,神對你說什麼!

比在FB人說什麼還重要,不要為這個而活,你說你該說的、做你要做的,我一生一世會全心愛我的神,直到耶穌再來的那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99 Mess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