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的健康 

熊瑾聲傳道

 

人受傷的時候(車禍),需要去醫院。但心受傷怎麼辦?

 

聖經上說: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神希望我們靈、魂、體都健康!

  

帖前5:23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 

天父希望我們靈、魂、體健康,確實有很多無法抗拒的事情會讓我們的生命受到一些損害,我們要知道怎麼樣保護我們的心。 

就像你買3C產品,你會看使用說明書;產品壞了,你會送回原廠維修。同樣的,當你的心受傷了,你要送回原廠(上帝)維修,這樣才會修好,因為你是Made in God。 

有時候我們心受傷了,我們就去到夜市,去找那些假神。但是它們修不好的,因為只有送回原廠才有保障。我們生命需要修復的時候,需要找到我們的神。

 

神的靈住在我們裡面,我們跟神才可以有溝通。我們的的身體會老、會壞,但耶穌降臨的時候,我們的身體都會變得沒有殘疾,神會給我們新的身體。神也會醫治我們的情緒、醫治我們的心思意念、思想、情感,我們的創意、藝術的東西,這都是來自於我們魂的部分。神看重你,不只是看見你靈裡的需要,祂也看重你的魂。 

生命當中可能有些時候我們受傷了卻不知道,神要讓我們在靈、魂、體都得到醫治。屬靈裡面也需要屬靈的食物、陽光、水、空氣來餵養,否則就會死掉。當你信主已經很久了,如果你不給自己屬靈的養分,就會死。 

什麼是死?已經很久沒有跟上帝溝通了,看聖經也沒有感覺…。記得,讓我們的生命可以來到神面前享受安舒。

  

徒3:20這樣,主會賜給你們靈力更新的日子;同時,他會差遣耶穌,就是他已經為你們選定的基督來。

 

安舒又有更新的意思,神希望我們的靈裡面可以恢復,得到營養。你需要屬靈的水、陽光,跟空氣。可能是對上帝沒有興趣,跟上帝一點關係都沒有,但心裡又覺得空空的,很想要找神。可是一聽到敬拜讚美,十五分鐘就坐立難安;一打開聖經,兩分鐘就睡著了。要怎麼使靈裡枯乾、死亡的重新復活呢? 

  

1.你要倚賴教會你可能離開很久,再次回來親近神,會活過來。

 

2.親自的遇見神可能是在房間裡,你敬拜神,親自的遇見神

 

3.神的靈重新給我們生命 

所以你不能離開基督的身體的,撒旦用各式各樣的方法想要讓你離開,就像把手被砍下來丟到一個地方,久了那手就死了。特別是那些在前線打仗的人,他們是特別容易被攻擊、受傷的。自然界的事情,跟超自然是一樣的,因為他們很容易被砍!他們是最前線跟黑暗的權勢打仗的人,他們很容易被砍的,就會有屬靈的細菌進到裡面,神希望我們在傷口惡化之前,趕快修復。有哪些會使我們受傷? 


箴15:4
良的舌是生命樹;乖謬的嘴使人心碎。  

箴17:22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結37:2他使我從骸骨的四圍經過,誰知在平原的骸骨甚多,而且極其枯乾。  

羅5:1-5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 神相和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 神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

  

盼望=積極的期待美好的事情會發生  

人之所以會遠離神、遠離教會,是因為覺得被冒犯。有一天彼得問主耶穌,我的弟兄很白目,他一天七次得罪我,我原諒七次可不可以?同一個人,在同一天,得罪你三次,已經了不起了。但發生到第七次,沒有砸耶穌的招牌,我一天原諒他七次,他覺得耶穌應該會誇獎我:你這大弟子,給你一個讚。但耶穌說:要饒恕他七十個七次。  

當我們的心受傷的時候,就會想要離開、逃避、疏遠。但主耶穌說:你被冒犯,是不可避免的事情。如果他冒犯你,你想到他就要饒恕他!當你頭腦裡全身都是火的時候,再饒恕一次,人很可能在心裡面想這麼多次這個人得罪我的,主耶穌說:一個人一天得罪你七次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但你要饒恕他。一定會被冒犯的,我們能夠做的就是饒恕。 


太5:48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神希望我們像祂一樣,如果你愛那些愛你的人,有什麼好說的!你如果只是愛那些可愛的人,連強盜都會這麼作。但耶穌說:你如果愛我的話,就要愛那些不可愛的、得罪你的、冒犯你的,因為我也是這樣對人。我們在沒有領受這些道的時候,也沒有這些想法,我只跟我這一類的人在一起,一定要跟我一樣帥、180公分,聖經上不是也說要各從其類嗎?

  

聖經其實是很麻辣的,馬太福音說:如果有人逼你走一里路,你要同他走兩里,可能你心裡想的是:「誰敢逼我」;當有人打你左臉,你連右臉也要給他打;有人拔你外衣,連裡面的也要給他,主耶穌也是這樣示範。聖經上沒有寫說:這些該死的人,等我復活你們就知道,一定把你釘在十架,戳你一刀…。而是主耶穌說:天父,饒恕他們!他自己示範,他像天父一樣,是一個完全的兒子!你我聽到聖經的話,一定極度的衝擊! 

  

我們會想以德報怨沒有用啦,但是神說:「如果你要稱為我的兒子跟女兒的話,你就要這麼做。很難,但你要這麼做。」當我們聽見神的話的時候,神說:「當我們願意這樣做,就是愛祂了。」學習成為像天父的樣子,不是因為這個人已經悔改了,向我們示好了,而是因為要讓我們的靈可以健康。我們要是恨一個人,我們的免疫系統就會開始受傷,但是你恨的那個人,每一天都在吃大餐,饒恕是為了你的靈、魂、體的健康!喜樂的心是良藥,枯乾的靈會使骨頭枯乾的。

  

結37:9主耶和華對這些骸骨如此:「我必使氣息進入你們裏面,你們就要活了。」我必給你們加上筋,使你們長肉,又將皮遮蔽你們,使氣息進入你們裏面,你們就要活了;你們便知道我是耶和華。』


枯骨代表那些仇恨的人、被擊倒的人,那些在靈裡面被擊倒的人,氣息吹進去的時候就可以活過來。
 

「被殺」是一個人要置人於死、謀殺、至死,撒旦喜歡操弄手段,讓一個人被冒犯,靈裡受傷、細菌不斷感染,靈裡就會瀕臨死亡。 

那些骸骨,幾乎被擊倒、死掉的人,這些人神要讓他們靈裡的傷口可以痊愈,這是一個好消息,要我們常常為人禱告。有一些基督徒,你真的知道他被冒犯了,你為他禱告,求神的靈吹進去,就可以得醫治。如果我們裡面是受傷的,我們會很難相信的,因為很難再相信了。

 

以賽亞書1:5-6你們為甚麼屢次悖逆,還要受責打嗎?你們已經滿頭疼痛,全心發昏。 6掌到頭頂,沒有一處完全的,盡是傷口、青腫,與新打的傷痕,都沒有收口,沒有纏裹,也沒有用膏滋潤 

靈裡生病的人,會很難活下去,失望是讓屬靈的疾病開始的原因。

 

箴13:12所盼望的遲延未得,令人心憂;所願意的臨到,卻是生命樹。

失望了之後,就很容易有屬靈的疾病產生,就像剛剛講的從頭頂到腳掌,沒有一處沒有破口的。 

當摩西從神領受命令要帶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他對以色列人說:「我要頒佈一個好消息,帶領你們進入應許之地。我會給你們一些應證,使們從法老手中脫離。」 

當時以色列人聽到非常期待,因為他們已經被奴役四百多年,但現在可以從奴隸變成主人、擁有自己的地…,非常開心。結果,摩西就去找了法老,法老就讓他們走嗎?沒有。摩西是上帝的僕人,他去找了法老之後,以色列人反而過的更慘,法老要他們用一半的材料作出雙倍數量的磚。 

他們原本很期待、很盼望、很開心,遭到的後果卻更慘,不僅被奴役,也被虐待。以色列人不想相信摩西了!他們因為法老的刁難,工作量加倍,就受了傷,根本不想聽摩西講的任何一句話,他們聽不進去。 

 

 

出6:9摩西將這話告訴以色列人,只是他們因苦工愁煩,不肯聽他的話。 

以色列人有受傷的心,心裡面很失望了!

  

來4:2因為有福音傳給我們,像傳給他們一樣;只是所聽見的道與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

 

以色列人聽見神的話的時候,卻沒有信心跟所信的道相合。原本他們心裡面盼望的是去見了法老就可以走了。所有的期待落空的過程,讓以色列人的心受傷了。如果我們的心不夠健康的話,也沒辦法得到上帝豐滿的祝福。因為不健康的心會使我們沒有辦法相信好消息,人可能會跟你說「上帝會幫助你」,但是因為你心裡面已經太失望,不想要再相信了。

 

以下的四種是我們可能需要處理的,在心裡的問題: 

1.破碎的靈
正面的:詩篇51求你賜給我憂傷的靈,讓我可以悔改。
 

負面:輕度憂鬱症,每天早上不想起床、不想做任何事情、不想動,變得沒有活力了。 

箴7:22少年人立刻跟隨她,好像牛往宰殺之地;又像愚昧人帶鎖去受刑罰

  

1)  信任感破碎:心就會破碎掉!這樣的破碎是需要被醫治的,如果沒有被醫治,就沒有辦法接受神給的祝福。神非常痛恨離婚,信任是一種屬靈的力量,背叛也是一種屬靈的力量。我們生命當中要被哪一個抓住,是我們的選擇。 

2)  失敗:感覺到失敗,就會覺得錯待。 

3)  承受了自己所不能承受的責任:被提升,但是能力根本跟不上,壓力就會每一天壓垮人,因為這些就會有破碎的靈。 

有破碎的靈的時候,神想要醫治我們。當我們被破碎的靈綑綁的時候,我們的生命就會有東西抓住我們。 

2.靈裡的割傷

 

詩篇57:4我的性命在獅子中間;我躺臥在性如烈火的世人當中。他們的牙齒是槍、箭;他們的舌頭是快刀。 

傷口會流出來的就是黑暗、憤怒、發酵的情緒,裡面有很多的苦毒,有一些壓傷,就會用很尖銳的話,來傷害旁邊的人,刺人的話語。 

詩篇64:3他們磨舌如刀,發出苦毒的言語,好像比準了的箭 

當一個人的靈裡被割傷的時候,會去傷人。 

箴12:18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 

箴30:14有一宗人,牙如劍,齒如刀,要滅地上的困苦人和世間的窮乏人。

  

你有遇到過這些人嗎?負面的、批評的、苦水跟黑暗的。 

解決方法是什麼?饒恕跟忘記。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只要我們記憶當中有這些事情發生,常常我們會不想要饒恕,要忘記往往比記得更難。神也知道我們有時會忘東忘西,那些得罪過我們的人我們都不會忘記。 

賽43:18耶和華如此: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 

賽43:25惟有我為自己的故塗抹你的過犯;我也不記念你的罪惡。 

太6:12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為什麼有饒恕的力量?因為神也不記念我們的罪。饒恕,就得到醫治。只要我們饒恕了,神就醫治我們。如果我們緊緊抓住,我們的傷口就越來越大。有的時候,我們已經覺得饒恕了,但如果你每次想到他就覺得很生氣的時候,要持續的饒恕他們、祝福他們。你必須原諒是因為你靈、魂、體的健康,我們不需要這些冒犯你的人先悔改,我們才饒恕他們。

  

3.壓傷的靈 

這就像是靈裡面的瘀青,敏感度會很高,一摸就會痛。好像有很多心裡面的地雷,不能踩。 

賽42:3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他憑真實將公理傳開。 

有些人被壓傷了之後,沒有辦法繼續站起來、走下去。神不會覺得他們沒有用的,神可以重新讓他們再站起來! 

4.苦毒的靈 

詩篇140:3他們使舌頭尖利如蛇,嘴裏有虺蛇的毒氣。(細拉)  

有一些本來好好的人,但受到一些魔鬼的細菌感染,像是失望、心裡的苦水等等,從一個很甜美的人,就變成一個充滿苦毒、控告的人,神真的想要醫治我們 

來12:15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 神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沾染

苦毒的根是一個毒藥,會透過批評,傳到另外一個人的身上,很容易就會討厭或不喜歡另外一個人,特別是這種八卦的靈、批評的靈的傳染。 

不要讓人話語讓你對人產生敵意:通常這樣的批評的方式來操弄彼此關係的人,生命到最後會變得非常苦毒。  

箴25:23北風生雨,讒謗人的舌頭也生怒容。 

雖然你自己說:我不講這些八卦!但你可能接觸到就會被毒害、影響了,神要我們不要去接觸這樣的人。

 

解毒的三個方法: 

1.讓神的話語來充滿你 

約15:3 

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 

好像一個傷口碰到很多的細菌需要用雙氧水來消毒,主耶穌說:因著我講給你們的道,傷口已經處理乾淨了。 

2.在敬拜當中讓聖靈來洗淨你 

你千萬不要覺得敬拜讚美是一個很優雅的時刻,敬拜讚美是一個情緒抒發的時刻,是讓你的傷口可以被聖靈來洗淨的時刻。每一次當你敬拜讚美,聖靈就幫你換藥,你需要讓聖靈來服事你。 

提多3:4但到了 神─我們救主的恩慈和他向人所施的慈愛顯明的時候 

我剛剛敬拜讚美的時候我問神,為什麼你要選我?我沒有辦法瞭解,因為有太多太多的人比我這個選擇更好,但感謝神你選我。 

有時候連你都討厭你自己的時候,神選擇了你。在敬拜讚美的時候,聖靈就不斷的給我們能量,讓我們可以保護自己,所以需要在敬拜讚美的時候可以享受神。 

約壹1:7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 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3.和跟其他在靈裡剛強,積極的好基督徒團契。 

聖經說不俊美的就越發給他俊美,我最近想要興起一個運動叫作:「愛一直都在」。在這間教會裡面,有很多來很久的人,卻沒有辦法得到愛,他沒有很多的朋友。人真的需要愛!我們不是有520立約嗎?要先做神的國降臨的事情,否則你進入兩人世界的時候,你無法花時間在其他的事上。讓我們不要這樣子作,讓我們常常去發現別人的需要。 

你發現他的臉很熟,但你根本不了解他的生活、背景,去跟他作朋友,瞭解他。 

有一個弟兄說:我來教會這麼久,我只認識我小組的人…。多一點認識彼此,當你多認識一個人,跟他成為朋友,他心裡面就會更堅固,更會留在教會。讓我們更多地保持跟弟兄姊妹的熟悉跟愛! 

前兩天,聖靈就提醒我要對一位姐妹很關注,我一開始就跟她說:妳的酒窩很漂亮。讓她不斷地講,就跟她成為好朋友。在教會裡面建立友誼,不要再跟很熟的人坐在一起,去關心不熟悉的人。當我們對其他人有太多期待的時候,就會受傷。有時候是我們自以為別人的期待,常常我們自我控告就是因為我們以為神這樣看我們。彼得三次不認主的時候,他對自己和別人都失望了。但主耶穌在復活之後,他去找到彼得,他有三次不認耶穌,耶穌就問三次:你愛我嗎?彼得講了三次,內心的傷口就修復了。 

主耶穌真的知道我們生命當中有很多無可避免地傷害,後來他可以成為第一間教會,有十萬人。當時城市的人口有十萬人,全城裡面有二分之一的人是他們的會友。是因為主耶穌修復了他的傷口,因為主耶穌相信他可以做得到,相信他再一次的可以接納自己也原諒別人。 

 

林後2:7-8倒不如赦免他,安慰他,免得他憂愁太過,甚至沉淪了。所以我勸你們,要向他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來。 

這樣子的人,要用堅定不移的愛接納他。神會容許我們的罪,一定要悔改的過程,再用堅定不移的愛把我們挽回過來。約瑟又被出賣,又很多的苦難,可是他就是有一顆甜美的心。他說:雖然你們原意是要害我,但是神卻是要祝福我。 

基甸他很沒有自信,靈裡不健康,當神遇到他,他憑三百個人打敗了十二萬的米甸大軍,當他要求兩個族來支援他,他們拒絕。他就說:要是我贏的話,我回來收你們的屍。他會記住每一個人對他的壞事!但是神修復他,人家要擁戴他做王,他說:上帝才是王,但他沒有辦法掩蓋他想作王,所以做了一件以弗得。 

他不是祭司,但是他想要做王,想要人來拜。我們會很負面、消極、論斷,基甸因為做了這件以弗得,就成為他們家的網羅。因為他的心不健康,裡面有很多的自卑感、懼怕,但上帝要修復它。 

心要健康,這是神所喜愛的。如果我們很喜歡糾結在那些情緒、負面、疑惑,很難遇見神。因為你的心受傷了!讓我們的心是一個健康的心。生命當中不是一開口就一大堆負面的話語的!成為一個健康的基督徒,神要我們的靈、魂、體興盛,只要你越健康,就能越反映神的榮耀。只要你屬靈越剛強,外面的風吹雨打,你不會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99 Mess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