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生命的目的

廖先格弟兄

 

有人說:

人生像一道階梯,在繁忙的過程中偶而回望自己蹣跚的足跡。

人生像一本書,愚蠢者草草翻過,聰明人細細閱讀。

人生像馬拉松,贏在起跑點未必能勝。

人生如戲,在自己的哭聲中拉開序幕,在別人的哭聲中落幕。

人生如夢,醒來方知一場空。

人生是通往死亡的一次旅行。

弟兄姐妹們,你覺得你的人生是什麼呢?

 

我在博士班的時候修了一門課,老師問我們有沒有思考過自己人生的目的?我仔細一想,真沒思考過這個問題,因為從小到大似乎都已經照著一定的模式生活,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大學一路升學,並沒有思考是否有其他選擇,就連碩士班都是看身旁的同學都在準備考研究所,我才去報名的,而且竟然還考上了,唯一自己思考過而做出決定的,是攻讀博士這件事,但唸博士班也只是一個過程,並非人生的目的。

 

你的一生到底要做什麼?是為什麼而活?有什麼目的?這是一件大事,但台灣的教育卻沒有教我們要去思考這個問題,因此很多人活了大半輩子,其實毫無目的;即使有好的學歷、穩定的收入、有車子、房子、妻子、兒子,完成了「五子登科」,然後呢?接下來等著他的就是死亡。

 

摩西說:「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90:10)

你的一生有多久呢?摩西活了120歲,這個歲數以現今的標準來看已經很長壽了,你覺得你的生命要多長才足夠呢?有人說90歲就夠了,有些人則想活到100歲;但生命的長度並非我們能夠控制的,一場意外、一次疾病,生命瞬間就被終結了,因此自古以來人們都很怕死,想盡辦法煉仙丹、求長生不老藥,不想在人生旅程中這麼快到達終點。然而,有一個人的想法不同,他叫做保羅,他說:「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1:21)

 

有一年母親節我回新竹,參加我家附近教會的聚會;牧師問在座媽媽們的心願,有一位奶奶說她希望能快點見到主面,如同保羅一樣,她也不畏懼死亡。對所有人來說,死亡的確是人生的終點,但基督徒卻不畏懼這個終點,甚至歡喜迎接終點的到來,不是因為終點有所不同,而是在終點之後的結果是什麼。回想一下當我們還是小學生的時候,老師發考卷的那天,如果你考了100分,你會巴不得立刻飛奔回家把考卷拿給爸媽看,可是如果你考0分,會很害怕進家門然後一直在外面遊蕩。在我們人生終點後迎接我們的是什麼,將會影響我們對人生的態度、決定我們的人生會如何走下去,而在終點等著我們的是什麼,取決於我們的決定:

 

Choice 1:大道or窄巷 (Broad Way or Narrow Lane)

神給人自由意志,因此我們有選擇的能力,但是神不會故意給我們一個選擇題,神總是指引我們正確的方向,然而撒但卻利用選擇題來引誘我們:

創2:16-17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但是撒但卻告訴我們: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

耶穌告訴我們: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可16:16)

但是撒但用盡各種方式引誘我們、欺騙我們,對我們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天下萬國的榮華都賜給你。

 

因此聖經上告訴我們,有兩道門、兩條路:

太7:13-14

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朋友,你選哪一條?是通往滅亡還是引到永生?你希望在人生旅途的終點等著你的是滅亡的火焰還是永恆的生命?我的外公辭世時,家人們都很難過,因為我們很愛他,難過的是我們暫時見不到他了,但同時我們也很得安慰,因為知道將來我們會在更美的地方相見。

耶穌說要進窄門、走窄路,那窄門就是耶穌基督,那窄路,是引導我們進入永生的唯一道路。

 

Choice 2:漫無目的or緊緊跟隨 (Wander or Follow)

當我們選擇進窄門、行在窄路上,我們需要做出另一個選擇,因為進窄門不是結束,而是開始一個全新的旅程,如同參加百米賽跑,你已經踏在起跑線上、預備好姿勢,你的眼睛注視著前方,你很清楚你要往哪裡並且盡你所能往前沖刺。保羅說他是向著標竿直跑:

腓3:12-14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百米賽跑時,選手們不會東張西望,每個人都專注在自己的腳步上,甚至連隔壁跑道的人在前在後都不會去注意。回到起跑點這邊,你已經踏在起跑線上、預備好姿勢,槍聲響起,所有人都衝了出去,這個時候我突然想到:『啊,家裡水龍頭沒有關,趕快回去關一下;我的頭髮太長了會遮住視線,上次朋友介紹我一間很有名的美髮沙龍,要記得預約;電影上說,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所以我要去單車環島;同學邀我去英國劍橋大學遊學一個月,我現在要開始打工賺錢;我要學鋼琴、我想買新摩托車、我的目標是要住豪宅、我想和心愛的人一起環遊世界……。』到最後你發現,你參加的這場百米賽跑,明明只要12秒就可以跑到終點,但你花了40、50、60年都沒有到達終點。

 

你有多少40年呢?以色列人出埃及前往迦南,最短距離約400公里,慢慢走大約半個月的路程,但他們花了40年!雖然途中不愁吃穿,但是一開始出埃及的人,只有2個人活著進入迦南!這是一條窄路,代表並不好走,保羅奮不顧身地傳福音、建立教會,但他卻說: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要我得的。

 

如果我們隨著自己的意思到處亂走,我們很容易就離開這條道路。有一年,我帶著學弟妹南下高雄去辦教育訓練,結束後要北上返回中壢;學弟開車,我坐在副駕駛座,設定好導航,車子已開到交流道附近準備上高速公路,然後除了駕駛全車的人都睡了。睡了一陣子,我一直聽到導航系統的語音:「請靠右下交流道。」語音提示響了不只一次,我睜開眼,問學弟為什麼系統一直要我們下交流道?學弟說他不知道,可能是系統故障。這時,我看到高速公路的路標寫著「岡山」,才恍然大悟,原來學弟一直往南行駛,因此導航系統要他下交流道然後回轉北上。

 

聖靈就像是我們的導航系統,當我們隨意亂走,偏離了原本的道路時,祂會提醒我們,要引導我們走回正確的路,但是祂不會強迫我們,記得我剛剛所講的:「神給人自由意志,因此我們有選擇的能力,但是神不會故意給我們一個選擇題,神總是指引我們正確的方向,然而撒但卻利用選擇題來引誘我們。」

 

提前6:9-10

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撒但最喜歡用的手段之一就是「金錢」,更廣義的說法是「物質享受」,我手上有一千元,如果我對某一位弟兄說:「你現在離開聚會,我就把這張鈔票給你。」或是我對一位每次邀請來聚會都拒絕的朋友說:「你禮拜天來聚會,我就給你一千塊。」如果他們真的照樣做了,代表這錢成為了他們的主人,而人成為了錢的奴僕,即使他現在人就坐在這裡聽講道,呼求主阿主阿,但他的主的名字不叫耶穌,而是瑪門。

 

太6:24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

 

神是至高的,沒有什麼能與祂相比,但耶穌把瑪門與神放在一起,告訴我們若不是愛神就是愛錢,可見金錢的影響力是很大的。對大多數人而言,成功的人生就是事業有成,擁豪宅開名車,很多人一生追求的就是要成為一個富有的人,我們從小就在玩「大富翁」,在遊戲中買地、蓋房子、收租金。所羅門王是非常富有的一個人,聖經上寫:所羅門年間,銀子算不了什麼。(王上10:21、代下9:20)

他自己也說:論到吃用、享福,誰能勝過我呢?(傳2:25)

傳2:4-11

我為自己動大工程,建造房屋,栽種葡萄園,修造園囿,在其中栽種各樣果木樹;挖造水池,用以澆灌嫩小的樹木。我買了僕婢,也有生在家中的僕婢;又有許多牛群羊群,勝過以前在耶路撒冷眾人所有的。我又為自己積蓄金銀和君王的財寶,並各省的財寶;又得唱歌的男女和世人所喜愛的物,並許多的妃嬪。這樣,我就日見昌盛,勝過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我的智慧仍然存留。

凡我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他的;我心所樂的,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為我一切所勞碌的快樂,這就是我從勞碌中所得的分。

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

他所擁有的一切勝過在他以前的所有人,並且只要他想的,他都毫無遲疑盡情享受,他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但是他後來卻說:這都是虛空,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

 

傳5:13-15

我見日光之下有一宗大禍患,就是財主積存資財,反害自己。因遭遇禍患,這些資財就消滅;那人若生了兒子,手裡也一無所有。他怎樣從母胎赤身而來,也必照樣赤身而去;他所勞碌得來的,手中分毫不能帶去。

 

你的一生是為什麼而活?有什麼目的?是為了賺錢嗎?那麼你就是錢的奴僕,為了錢而工作、生活,即使你為這個世界創造了上千億的財富,到了你人生的終點,一毛錢也帶不走,國稅局會感謝你,因為你死後還要繳一大筆遺產稅。

 

詩11:3 根基若毀壞,義人還能做什麼呢?

 

台灣的跨河橋梁常有沖蝕的問題,橋的上部都完好,但橋墩基礎已經裸露了大半;有些橋梁管理機關會把預算花在整修路面、油漆欄杆、換特殊造型的路燈……,因為這些都是民眾明顯看得見的,卻不去處理基礎的問題,因為大家看不見;對機關首長而言,只要不是在自己任內發生斷橋事件就好。橋基裸露絕對不是一兩天就發生的事,往往已經發生了兩三年以上,但一直不處理的結果,一次的豪雨,橋樑就瞬間塌陷。

 

我們的生命也是一樣,你可能看到教會一位弟兄或姊妹平常打扮都是光鮮亮麗、對人都很有禮貌、敬拜讚美手都舉很高、服事也很認真,但是突然有一天就離開教會了,這是因為他的根基早已毀壞,而且不是一兩天的事。聖經上說羅得是一個義人,當他與亞伯拉罕分開時,他選擇了繁華、富饒的約旦河平原,然後他一步步地挪移,逐漸往所多瑪遷移。羅得是個義人,但當所多瑪被毀滅時,他什麼也做不了,根基若毀壞,義人還能做什麼呢?我們知道要紮根在磐石上,那磐石就是耶穌基督,但是我們需要自己不斷往下紮根,讀經、禱告、靈修都是在紮根。

 

保羅說:「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8)萬事都不重要,如果你的根基毀壞,結局就是倒塌,金子、房子、容貌都救不了你。保羅甘願放棄一切,只為了一件事──追求耶穌基督。弟兄姊妹,你的選擇是什麼?

 

Choice 3:獨善其身or捨己為人 (Selfish or Sacrifice)

當我們選擇緊緊跟隨神,更多愛神到一個地步,你說:「主啊!我就只想享受祢的同在,每天在你的殿中敬拜讚美,我好想見祢的面,好不好祢也像把以諾提走一樣,把我也提走。」然後你又會面臨一個選擇,保羅說:「但我在肉身活著,若成就我工夫的果子,我就不知道該挑選什麼。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腓1:22-23)

 

我們再次回到百米賽跑的起跑點這邊,你已經踏在起跑線上、預備好姿勢,槍聲響起,所有人都衝了出去,你也衝了出去,這次沒有去想家裡水龍頭沒有關、要單車環島、要環遊世界,就直直往前衝,但是,這次你看到,咦,某某某你怎麼坐在旁邊發呆,快點!我們一起往終點跑;哎呀,某某某你跑錯方向了,不是那邊,終點在這裡;某某某你受傷了嗎?我來扶你走…

 

你一方面想快點到達終點,但一方面,你看到有很多人走迷了路,往寬闊的大道上走去。你想起耶穌給我們的大使命: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太28:19)

 

當我們選擇緊緊跟隨耶穌,你就會看到耶穌不斷在傳悔改、赦罪的道、不停地門徒訓練,即使在十架上、復活後,耶穌都做一樣的事。保羅在腓立比書寫道: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1:21) 這活著是活出的意思,他活出基督的樣式,就是捨己、不斷傳福音、建立教會、門徒訓練的生命,因為他這樣活,所以當他死了對他是好的,因為在終點等著他的是獎賞,雖然他處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然而,我在肉身活著,為你們更是要緊的。我既然這樣深信,就知道仍要住在世間,且與你們眾人同住,使你們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叫你們在基督耶穌裡的歡樂,因我再到你們那裡去,就越發加增。(腓1:24-26)

 

保羅沒有認為自己得救就好,其他的都不管了;他即使被關在監獄裡,還不斷寫信堅固門徒,鼓勵他們去傳福音,因此他可以問心無愧地告訴提摩太: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後4:7-8)

 

我們的人生會怎麼活,取決於自己的選擇,現在正是選擇的機會。第一個選擇的機會,要給還沒有決定要相信耶穌基督的朋友,或許你來過教會幾次,但從未認真面對這個問題,請你仔細聽,你是否願意在神面前承認自己是個不完全的人,是個罪人,但不管我們犯了什麼罪,耶穌說祂已經替我們贖了一切罪,祂在你的心門外敲門,你是否願意對祂敞開心,如果你願意,請你將手按在自己心上,跟我一起這樣禱告:「親愛的耶穌,我承認我是一個罪人,但謝謝你在十字架上為我承擔所有過犯,流出寶血洗淨我一切罪孽,我願意接受你成為我的救主,也成為我生命的主,讓我為你而活,完成生命的目的。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第二個選擇的機會,要給已經認識主,但還沒有委身在教會的弟兄姊妹,這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因為關鍵不在於決定的當下,而是能否堅持下去。某個禮拜天的凌晨,我預備完膳食從教會開車回去,經過信義區時看到很多人在跑步,大樓上大大的招牌寫著『WE RUN TPE』,我突然很感動,因為神說我們是『WE RUN HEAVEN!』要走這條路,我們需要將我們身上的東西一件件拋去,像使徒保羅一樣,將一切當作有損的,不再只為自己而活,而是願意為主、為了主所愛的世人而活,如果這個人是你,請跟著我一起禱告:「親愛的主耶穌,謝謝你對我的生命有美好計畫和旨意,求聖靈引導我走在義路上並堅持下去,學習你的樣式,積極傳楊福音、委身建造教會,求使用我的生命,讓你的國度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99 Mess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