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 Service.028

 

李永寧傳道

 

快樂在基督教這個圈子,好像連不上來,特別當我們成為基督徒,特別當我們要更多的愛神,快樂這個字好像越來越遙遠,越來越不存在我們生命裡面。可能我們會常常講,但是,當我們認真去考,去反省我們的生命,我們會發現,我們不知道什麼叫很快樂,因為很多傳統的教導、觀念會把屬靈的生命跟快樂切一半,好像他們很快樂就是這群人很屬世,有點不太屬靈。會有一種感覺,就是聖潔、愛神、服事神、背起十字架就是不能跟快樂有太大的關係,我們應該要為神的國很苦、很苦,越苦越愛神、越聖潔、越討神的喜悅。這些會在我們生命中生很多不健康的東西。所以我今天要挑戰弟兄姊妹,我們是很快樂的人,當然我們要背起十字架,我們要全心愛神,我們要真的為神捨命、經過十字架的苦,但是不要忘記成為快樂的人,事實上這兩個東西是不衝突的。反而,我覺得我們在教會越久要越快樂,要對快樂越有共鳴。很多人在成為基督徒之前很快樂,但成為基督徒之後就不再快樂,進入憂鬱,需要被釋放,這是錯的!今天早上,我有一個目的,我要勉勵你們成為快樂的人。當然不是不會有挑戰、逼迫、苦難,但在這個當中我們要成為快樂的人。

118:24

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我們在其中要高興歡喜!

我小時候在兒童教會都會唱「這是耶和華,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今天神給我們一個日子,我們可以起床,我們可以呼吸,我們還活著,這是神給我們的日子,要在其中高興歡喜,開心一點!

帖前5:46

要常常喜樂

很簡短,卻很大能!不是常常憂鬱、煩惱,要常常喜樂。

4:4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你們要喜樂。

保羅要靠主常喜樂,不是靠其他的。他怕他們沒聽懂,所以他「我再」!不是常常憂鬱、煩惱,要常常喜樂。

15:13

心中喜樂、面帶笑容;心裡憂愁、靈被損傷

每一次來教會可否面帶笑容?我常常跟我的弟兄姊妹,可不可以當我站上講台,看到的是牙齒,至少讓我看到你們是開心的,你們喜歡聽我的道。你知道我預備講道真的很苦,一個人在辦公室看著電腦螢幕,特別沒有示的時候。當有一篇道的時候,站上去每個人...會覺得是怎樣!?所以來教會要喜樂,當心中喜樂要面帶笑容。

8:10

你們不要憂愁,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

17:22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你們不需要去吃其他的藥,要保持喜樂的心。當我們讚美的時候,會很感恩、很喜樂。喜樂是心的良藥,對我們是有益處的。

很多的醫學,去研究關於喜樂的事情,他們發現神的話是真的。我要和你們分享,當我們很開心,會發生什麼東西:

1.當我們大笑,喜樂相當是好的運動。

他們也發現,當我們笑,脂肪在燃燒!

2.笑會幫助血液循環

3.笑會減低高血壓。當你很氣你的血壓會上來。

4.降低血糖

5.強化免疫系統。

當免疫系統不好的時候,我們會容易生病,會容易不舒服。聖經:喜樂乃是良藥。所以你會發現喜樂的人很少生病。

6.減輕病痛並快速復原。

當你身體有傷痛時,你會一直專注在傷痛,而且會越來越痛。但當你笑的時候你會忘記,然後就慢慢得到醫治。可能不是你笑,你身旁如果充滿喜樂的氣氛,傷痛很快就被恢復了。

7.強化腦力。

當你笑會讓你變聰明、更有創意、記憶力進步、腦會更清楚、會變得精明。

8.減輕壓力。

當我們大笑的時候,肌肉會放鬆,就可以去面對壓力。

9.增加肺活量。

10.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研究發現,常常不開心的人得心臟病比率比開心的人高40%

這些報告還告訴我們,每15秒的大笑,會增加人生兩天!15分鐘的笑,就很像兩個小時很深入的睡眠。芝加哥大學作了研究,幽默的人比一般人多活八年!越多微笑的人,越年輕!因為當你笑的時候,你的身體會散發一個年輕的賀爾蒙,因為他很開心!你發現,愁眉苦臉的人,才15就看起來像40,但喜樂的人,很年長卻看起來很年輕。喜樂的教會每一個人來到這裡就越來越美、帥,我們年輕的賀爾蒙在不斷的散發。

Let's be happy!人生已經苦了,現在什麼都不能吃,我們要苦下去嗎?我們要做開心的人,不是不管現在發生什麼事,就算現在發生這麼多負面的事,我要做一個決定,要做一個開心的人。上帝創造我們,不是要我們忍受生命,而是要享受生命。上帝吹一口氣在亞當身上,他讓他成為有靈的活人,給他生命。他不要我們忍受生命,再上天堂,上帝要我們在世時,去享受生命。生命真的很短,不要浪費在抱怨裡面,Let's be happy。讓我們找回我們的童年,你去逗一個嬰孩,小朋友很單純,你很容易在小孩子身上找到喜樂。找到你裡面的那個孩子,耶穌我們要越來越像孩子,找回單純喜樂的心。你有看過一個嬰孩很憂愁嗎?我們長大後喜樂都跑到哪裡去呢?我們的喜樂被什麼走了呢?讓我們回去找回我們裡面的孩子。

為什麼會不開心,有很多的理由,但是我發現,喜樂的殺手有幾個:

1.壓力、重擔

常常在壓力下很難有喜樂,壓力會走我們的喜樂,重擔累累,已經沒有力氣再背了,快死了,笑都笑不出來,甚至無法呼吸。因為你沒有笑所以你無法呼吸,人生的壓力、工作的壓力、服事的壓力、人際關係的壓力、感情的壓力會走所有的喜樂。

11:28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耶穌不是要加倍我們的重擔,要減輕,使我們得安息。

2.憂愁、擔憂

我們每一天都有很多的憂愁,想東想西,擔心這個擔心那個。我不是我們不要成為不擔心的人,但是當我們憂愁就不同了,我們所有的喜樂就飛走了。我們每天活著都在擔心這個擔心那個,擔心錢不...很多的擔心。

6:34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了。

聖經教導我們,有時候不要想那麼多。

 

有一個報導告訴我們關於擔憂,在100%的憂慮裡面:

40%擔憂不會發生

30%過去的事

12%不必要的健康問題

10%關乎小事

8%關乎重要的擔憂

所以有92%擔心的東西是根本不重要的。是否很多時候我們的擔憂,是我們想太多了!做父母的有時我們擔心孩子,是否我們擔心過了頭,以致於我們沒有喜樂。這個統計告訴我們,我們常常擔心過頭了。

3.不滿足

特別在年輕族群裡,我們常常會不開心,因為對很多東西不滿足!為什麼會不滿足?什麼時候會不滿足?比較的時候。我覺得我的HTC很不錯,一直到我見到孟瑾他拿著他iphone6;我過去不覺得我的3G網路很慢,一直到他在我面前滑他的4G的時候,我就覺得我的HTC好像可以壞了,以前我可以很寶貴我的手機,現在我就一直禱告它出錯,趕快從三樓摔下去。反正他有這個,我一定要有那個。你一開始覺得你的很好,一直到你遇見有人比你更好的東西,你就覺得你手上的是爛東西。你一直覺得你減肥成功,直到你發現有比你更瘦的人。我們有時候會不滿足,因為我們一直在比較,比較不完,你要比較到什麼時候?不滿足是現在時代最恐怖的東西,因為現在資訊發展太快,我們身邊的東西很容易被淘汰,甚至我們自己都感覺被淘汰。所以我們一直盲目的在追求,你得到了又發現被淘汰了,一直不滿足就讓你一直不開心。

4:19

我的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

真正的滿足一定要從神來,不能求富足、求外在。

這三個喜樂的殺手,每一天都纏著我們,從起床到睡覺,都一直不斷的在殺我們的喜樂。你可能開心起來了,突然想到報告沒做,壓力就使喜樂不見了。

三個關於開心、快樂的事實:

世界有關於開心的定義,但神的話語也有神國度的價觀。今天一起來思考什麼是快樂。

1.快樂不在於環境而在於態度

最自然的想法就是,環境改變我的心情就會改變,如果老闆加薪我很開心、如果我考試考第一名我很開心、如果我追的女孩子很喜歡我我很爽、如果可以手上握到iphone6 plus我會很開心。我們都永遠活在如果,如果我的父母多支持我一點我會成為很開心的孩子、如果我的小組有三倍的突破我會很開心,但如果你的小組一輩子都沒有突破呢?

很多的時候,我們的喜樂開心定義在環境,我們太倚賴外在的環境要得到喜樂。我們需要明白一件事,開心快樂不在於環境,在於態度,環境是外在的,開心則是在的。很多時候你不能決定你的環境,但你可以決定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你環境的變化。很多時候無法掌我現在快速變化的環境,但是你可以掌握你的態度。簡單的來,快樂是一個決定。你要選擇做一個快樂的人,就算外在的環境不順利,就算在公司、學校、服事中面對一些挑戰,這些是外在的,但是我要選擇在這個當中做一個開心的人,我要選擇用在的態度來影響外在的環境,我不是讓外在的環境來吞噬我在的態度。你的人生真的不在於你的環境,一切在於態度!當我們開始了我們新的場地The Hub,我第一個掛上去的牌子是Attitude is everything.態度是一切!當你失去態度就失去一切,就算你的環境變佳了,但是你的態度不對,你無法享受在當中。不要靠感覺,不要憑感覺過日子,不要讓你的環境給你的感覺,決定你今天要開心還是不開心,你要做一個決定,加強你的態度。聖經告訴我們,早晨我越喜樂。我們必須要明白一件事情,我們要對我們的快樂負責任!有時候我們把快樂的責任丟給別人,「他讓我很不爽,我今天出門時滿開心的,若不是遇見他...」快樂是一個人的責任,調整你的態度來面對變化的環境。

我認為要有一個感恩的態度,成為一個感恩的人,你越感恩,會越開心。如果你在小事上能感恩,你才能享受其他東西。雖然我沒有那個,但是我感謝神我現在有這個。雖然...但是。常常花時間去思考,有什麼東西你可以感謝神!不要讓你沒有的,走了你享受你擁有的喜樂。你沒有100坪房子,不要讓你沒有100坪房子的意念,影響你去享受你30坪的房子;你沒有藍寶堅尼,不要讓你沒有藍寶堅尼的意念影響你現在開的車子。男人,當你們結婚了,你有了是你的太太,不要幻想那些小三小四小五小六小七小八。婚姻的問題就在這裡,男人不滿足擁有一個,我們就幻想有再多幾個,你沒有的,影響了那個最好的在你眼前,上帝給你的。你要滿足你手上握住你有的。

要有一個樂觀積極的態度!Be positive!你知道積極正面思考是可以被訓練的嗎?不管你的個性、你的成長背景,我們可以訓練自己積極正面的思考。告訴你的腦袋要怎麼思考,一次兩次三次你的腦就會往那方向去思考,你的腦是很聽話的,很多時候不聽話是因為你沒有告訴它你要幹嘛。你可以影響你的腦要怎麼思考!建造你的態度!你的態度越堅定、越剛強,不管你的環境怎麼改變。

2.快樂不在於我擁有什麼,而在於我給予什麼

世界、行銷,最大的就是,你不開心因為你沒有。所以我們一生活著,都在抓抓抓。我們以為我抓越多,越開心,我越多這些東西,越開心。這是世界、行銷、廣告告訴我們的,你的車不大,你的房子不大,你的衣服不fashion,你要有更多!所有的行銷手段都在這個。現在賣車子都用家庭,一開到草皮一家都跑出來,當你有一台車你家裡就會有幸福。車跟家裡幸福到底有什麼關係???我常常看新聞一家在車子裡燒炭自殺!我也看過全家人出遊坐捷運。那些廣告告訴你,當男人有一杯酒,美女就靠過來了。廣告在告訴你,你要擁有更多,你的人生就會滿足,但這不是神國度的價觀!

20:35

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施比受更為有福。

不是你得到什麼讓你生命有價,是你給出什麼讓你生命有價

有句話「我們所得的可以讓我們過生活,但我們所給的可以讓我們活出生命。」成為一個給予的人,不要成為一直要得一直要得...。最憂鬱的人是一直覺得自己有的不的!失望的人一直覺得周邊的人都欠他,父母欠我、孩子欠我、每個人都欠我,所以我不開心。聖經教導我們成為撒種的人,

12:24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把生命給出去你就會得著生命。讓我們的快樂單單在於你給出什麼。

一個有錢的年輕人來到耶穌面前問祂說如何能得到永生,耶穌和他講了很多他都做了。耶穌和他還有一個沒做,把所有的錢財變賣分給窮人。

19:22

那少年人聽見這話,就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業很多。

這裡的關鍵不是因為他很有錢,而是他被所擁有的綑綁了。要不要成為開心的人?要先成為慷慨的人。我真的發現慷慨的人都是開心的人,小器的人都是憂鬱的人,心胸狹窄的人永遠都不快樂,但是心胸廣的人很滿足,因為他們很樂在給予、祝福。

3.快樂不在於我做了什麼,而在於神作了什麼。

我能做什麼跟神能做什麼完全兩回事。快樂單單在於我學習倚靠神!一個學會倚靠神的恩典跟能力過生活的人是一個喜樂的人。不管我們的口才多好、多聰明、經驗多豐富,一定會有無能的時候。憂鬱什麼時候會生?當我開始扮演上帝的角色,開始扮演神的角色,是我們失去熱誠、喜樂的最後一站。每一次在服事裡面扮演聖靈的角色,你服事的喜樂就沒了。當你想要想要跑到上帝的前面,就會失去了你的喜樂。生命會有苦難、挑戰,我們的能力很有限,當我們學習倚靠神,就會在當中得到釋放。當你走到一個地步,你明白一個東西,我再做都沒有用,你會發現你突然可以鬆一口氣。讓上帝做神,我們好好做他的孩子。

8:10

你們不要憂愁,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

我們有力量,當我們學習倚靠耶和華。有的時候不是我做了什麼,乃是神可以成就什麼。

8: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19:26

耶穌看著他們,: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

有時候我們太急了,我們覺得上帝的步太慢,覺得上帝回應禱告太慢,上帝拖拖拉拉,所以我們想要幫上帝的忙。你一幫上帝的忙,就死了,沒有人能幫你,因為你想要扮演上帝,你會失去你的喜樂。

121:1-8

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他必不叫你的搖動;保護你的必不打盹!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保護你的是耶和華;耶和華在你右邊蔭庇你。白日,太陽必不傷你;夜間,月亮必不害你。耶和華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他要保護你的性命。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

不管發生什麼事,我的神是保護我的,我的神是與我同在,我的神是幫助我的,因為我的神是如此,我要學習倚靠他。不是靠牛靠馬,不是靠勢力才華,乃是靠萬軍之耶和華,我們會得釋放,會有喜樂在生命中,在我們的服事、家、工作、課業當中。

當你看見喜樂、充滿開心的基督徒,不要以為他們的生命沒有挑戰!當你看見很喜樂、很有信心、幽默的人,不要以為他們家有100個天使在服事他,不要以為上帝一直在垂聽他的禱告、為他開路、怎麼樣為他預備最好的,不是這樣子的,不要有錯誤的羨慕。我們只要明白,不是因為他們沒有挑戰,這些人可以充滿信心、熱誠,是因為這群人在挑戰中學習倚靠神,是他們學習到,不管怎麼樣,我的神會幫助我們。當我們學習在挑戰中倚靠神,沒有什麼東西打的倒我們,因為我知道我的神掌權。不管外在給我更壞的報告,但是我相信我的神那裡來的永遠都是好消息。所以在患難中,我可以喜樂、我可以有信心,不是因為我很聰明很厲害,而是因為我知道我的上帝是信實的,我就會活出很喜樂的生命。

今天我們離開這個地方,要告訴自己,就算回到一樣的家、一樣的學校,見到一樣不想見到的人,但是我的態度改變了,就算環境沒有改變,態度改變,你的心情是不一樣的。就算你沒有得到你要得到的,你先給別人想要的,你會覺得生命多了好多價,你會覺得好有意義,每天上學去發現傷痛醫治他,找到需要滿足他,你會覺得上學好好玩,因為你在幫助人。當你感到不知道該怎麼辦,該做的都做了卻看不到成果,永遠記得,你不是神,神才是神,倚靠做神的孩子,好好享受在爸爸的遮蓋下,就是享受生命的季節,一切都會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99 Mess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