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破靈命的低潮

 

李偉慈姐妹

10:12 Service.032  

一開始先來介紹一個人,他也蠻復古的,就是麥可喬登。喬登在他的籃球生涯當中,他很有名,大家都知道他是個「空中飛人」,他總共獲得很多好成績,比如他得過六次總冠軍,單場獨得63分的紀錄到現在沒人打破,他得過五次MVP,在六次總冠軍決賽獲得六次MVP,並且他十次入圍了年度第一隊,就是最厲害的五個人,史無前例的獲得十屆的NBA得分王。職籃生涯開始的前面都是以非常優異的成績嶄露頭角,因為他是空中飛人,他最厲害的就是切入禁區,停留在半空中投籃。對手就開始研究他,想說他這麼厲害要怎樣才能不讓他得分。他們用了很多方法,比如努力去包圍隊友消耗他的體力,這叫做Michael Rules,研究一套方式防守他。對手發現,要打敗Jordan就是讓他不要在內線,他的空投跟外線投不準,這是他的弱點。因為這個發現讓他在 1988-1990連續三年季後賽被同一支隊伍打敗,讓他沒有辦法進到季後賽,沒辦法得到冠軍戒指。這就像是運動員遇到一個撞牆期或低潮期,就像是你已經到了巔峰了,你體力疲憊覺得事情不太對勁,你沒辦法突破。同樣的,我們在跑屬靈的路,也可能會遇到屬靈的撞牆期或低潮期。

 

王上18:37-39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應允我!使這民知道你耶和華是神,又知道是你叫這民的心回轉。於是,耶和華降下火來,燒盡燔祭、木柴、石頭、塵土,又燒乾溝裡的水。眾民看見了,就俯伏在地,說:耶和華是神!耶和華是神!

利亞是偉大的先知,他曾經一個人對抗450個巴力的先知,他和那些以色列民說:你們不要再三心二意了,我們挑選兩隻牛在前面,如果哪一個神是真的,就讓火從天上把這個燔祭燒了。巴力先知非常努力,從早到晚祈求他們的神,但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但以利亞一禱告的時候,火就從天上降下燒了一切的燔祭,耶和華的榮耀到了至高,因為耶和華是真神,在眾人面前顯明了,大家都齊聲歡呼。以利亞還做了一件事:快快,不要讓那些巴力先知逃了,要把他們殺了。那一天耶和華的名大得榮耀,戰勝了一切假神、一切仇敵。這是以利亞做了一件大的佈道會,但之後亞哈王把這事告訴了皇后耶洗別,耶西別就想要殺了以利亞,這時候以利亞有沒有仍然滿有信心呢?沒有。以利亞面臨了屬靈的危機,他很害怕,他就逃了。

 

有時候我們在奔跑神的道路上,我們也會想要逃跑、想要放棄。如果我問你說,你現在的靈命狀況好不好,你會怎麼判斷?我這禮拜都有讀經,蠻好的吧?我這禮拜有參加禱告會,一起為名單禱告,應該不錯吧?我們好像會用一些外在的行為來判斷我現在的生命。我有提醒一個小家長,要留心一隻羊,他屬靈生命在一個不好的光景裡面,但小家長回答我:會嗎?他都有和我們一起為名單禱告。你可能也跟以利亞一樣,才剛經歷一個大能的特會,看到耶和華得勝,但仍舊在一個屬靈的低潮裡面。

 

當靈命低潮時,會...

1.缺乏信心,想放棄

王上19:3-4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到了猶大的別是巴,將僕人留在那裡,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裡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

利亞的列祖,有沒有跟他一樣厲害?你有聽過以前的列祖像他一樣把烈火從天降下?他不禱告三年乾旱,一禱告雨就降下?沒有!但他在這個時候,屬靈到一種低潮,說:我比以前的人都差,我沒辦法做了,你讓我死好了!他已經到了一種光景,他缺乏信心想要放棄,他覺得自己不夠資格、不夠好。在我們屬靈光景不好的時候也會想要放棄,覺得我沒有辦法了,你讓我死好了,我不要再繼續跟隨下去了。

 

2.羞愧、躲避、不敢面對神或領袖

王上19:9他在那裡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什麼?

以利亞太害怕逃到洞裡躲起來,他覺得沒辦法完成神託付他的。有時候靈命低落時,我們會害怕無法面對神、面對領袖,覺得現在的光景沒有符合神或是領袖的期待,覺得害怕就躲起來。

3:8-10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裡?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

亞當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聽到神呼喚他的時候,他就趕快躲起來,為什麼要躲起來?因為覺得羞愧。赤身露體=羞愧、害怕,想要把自己藏起來。在我們生命當中不好的情況的時候,沒辦法展現給別人看。有一些人會在情況很好的時候跟你分享,但情況不好的時候,就會躲起來。有一些人看起來開開心心的,但只要發現自己在難過時就搞消失,覺得沒有臉見人,躲起來比較安全。

 

3.抱怨、自艾自憐

王上19:10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以利亞就開始跟神說:神阿,我為你大發熱心,我在眾人面前殺了巴力的先知,讓祢的名被高舉,但你讓先知只剩下我一個,然後他們還要殺我。以利亞講這些話感覺蠻正確的,但實際上情況真是這樣嗎?

王上18:13耶洗別殺耶和華眾先知的時候,我將耶和華的一百個先知藏了,每五十人藏在一個洞裡,拿餅和水供養他們,豈沒有人將這事告訴我主嗎?

在以利亞對抗巴力的先知、要被耶西別追殺之前,早就有人告訴他,還有別的先知在。

王上19:18但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

事實上,只剩下以利亞一個人嗎?不是。有很多沒向巴力屈膝、敬畏耶和華的先知是神所保守的。有時候我們情況不好的時候,真的會覺得自己很慘,「為什麼只有我一個人...其他人都到哪裡去了?」其實有其他人在的。在我們情況不好的時候,我們容易陷在抱怨、自艾自憐裡面,覺得這個世界上我最慘了,神你怎麼沒看見呢?當我們在抱怨的時候,其實是跟神說:為什麼沒照我的意思?抱怨神為什麼事情會發生。神厭惡一切的抱怨,我們要小心檢查自己的生命中會不會陷在抱怨、自艾自憐裡面。這些要舉例,是舉例不完的。要怎樣檢查你屬靈景況好不好,要看看你現在所做的事情,跟神一不一樣?神是在遇到困難,就選擇放棄的神嗎?還是禱告說:主阿!求你的能力加添在我生命當中。讓軟弱的時候就何時剛強!神會以抱怨開始,還是感恩跟讚美?如果是耶穌的話,他是驕傲自大的,還是願意謙卑?

如果我們要檢查自己屬靈生命的狀況好不好,就要看看現在的心情跟景況,跟耶穌像不像?要很小心的檢查,有可能到了最裡面了卻不自知。比如像大衛,他在自己遠離神的時候,連自己犯了罪,拿單來告訴他,他才知道自己犯了罪。要小心不要讓自己落入了屬靈的低谷裡面而不自知。這是屬靈的低潮期,也可以說是運動員的撞牆期。撞牆期,對運動員來說,是不是一件好事?撞牆期就是關鍵的轉捩點,它可以是一個危機或轉機,如果你突破的話,就會超越自己的記錄,如果你沒有突破,可能就會一蹶不振。當面臨撞牆期或低潮期,不要放棄,因為這是你生命中可以轉變的keypoint,需要努力的突破。喬登有三年都卡關,在後來的那一年夏天,他就很努力的做了很多的訓練,讓他自己可以突破,結論就是他身上的體脂有多少?正常男生是10幾,一般運動員是1112,喬登只有3,也就是說他身上全部都是肌肉,這就是他為什麼可以在空中彈跳,因為他讓全身沒有一點點贅肉。在那個夏天努力突破之後,他就得了六枚的冠軍戒指。當他突破後,冠軍的榮耀就跟隨他。

我們的生命當中也要突破我們的靈命低潮。如果我是一個運動員,我們要怎麼樣可以讓我們的靈命可以穩行在高處?我們渴望的是跟隨耶穌的道路,我可以邁向得勝。

1.打穩基本功

如果你是一個打棒球的,揮棒就是基本功,籃球員就是投籃。喬登的中學教練說:他其實天分沒有特別的獨特,他和一般人是一樣的,他會成功是因為他苦練,他還沒成名前會花4小時練基本功,每天至少投籃3000次。他會每次投籃都很有感覺嗎?不會的、一定不會的。基督徒的基本功:讀經、禱告、傳福音、敬拜讚美,這些都是基督徒的基本功,基本功會不會每次做的時候都很有感覺?喬登投籃不會3000次都一直進,即使在他沒有感覺的時候,他仍舊要做相同的訓練,為的是他上場的時候,他可以贏。同樣的,基督徒在做基本功,我們來到神面前尋求神、傳福音不會每次都很有感覺的。我禱告的時候,神好像都比較喜歡啾啾、啾咪,沒有給我特殊的經歷,那我不要禱告了。每個人的屬靈經歷是不一樣的,不能憑著我沒有感覺,我就不要做下去。

 

約翰福音15: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

連結在神身上,才能得果子!不會今天連結一下隔天枝子就掉在地上,好像神也說:你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你是一棵樹栽在水邊,你不會說:這裡天氣熱了,就跑走了!不會,因為它是樹,就需要扎根,扎根在神的溪水旁,才能夠按時候結果子。做對的事情、不用有對的感覺。如果你知道這是一個對的事,就要堅持下去;你知道這是對的方向,就要往那個方向不斷地前進,如果你知道讀經禱告是好的,那你就要持續地做;如果你知道神說:尋找我的就尋見我,你就要持續做尋找的工作,如果沒有找到,就不要放棄,繼續的尋找。

 

喬登有一個弱點,就是外線不好、跳投不準,他就苦練他的跳投,他讓他的外線投籃,變成他的優勢,因此喬登在中距離的急停跳投和後仰跳投就變成他的拿手絕活,後來對手用同樣的方法不讓他進禁區,他仍然可以在外線投進。這告訴我們要儆守警醒,如果你知道你在哪裡軟弱,就更要在那裏儆醒。喬丹知道自己缺點是在外線,就要在外線加強功夫。

 

知道自己的軟弱是驕傲,在我還沒來教會的人,前三志願以外學校,我是看不到的,最後卻嫁給一個爛學校的人,因為我以前覺得這些人不會有出息。我以前做事算不錯,成績、人緣也很好,那時候我的小組長是恆敏,我甚至會覺得,我做的比她好,她做事的方法怎麼這樣,這樣不是比較沒效率嘛?但當我一有這樣的想法的時候,感謝神,我生命當中有一個警鈴就響了,你有這樣的想法,是不是因為你驕傲了?你覺得你比你的小組長好,你覺得你可以取代她,這個話蠻像一個人的,我覺得蠻像某種東西的,我覺得世界都要來敬拜我,我比較好、我可以取代她。突然我生命當中有個警鈴響了,它說:這是驕傲啊!當我一發現自己有這樣的問題時,我就做了一個決定,我的小組長跟我說一個方法,通常我會覺得這個方法不好,照我的方法比較有效,但我決定要改變我自己的時候,我決定她說做什麼事我都要百分之百說""。這對我來說非常的痛苦,因為我覺得你都做比較爛的方法,但卻要照你的去做。可是這是我生命中的一個轉捩點,我願意順服在我領袖之下,而我最後發現,不是我想的比較好,而是我比較驕傲。

 

當我順服在我領袖下面的時候,神改變我的生命。你會覺得領袖為什麼這樣做,我想的不是比較好?要想想,這不是檢討領袖的時候,是不是我生命的時候?如果神設立領袖在你上面的時候,神一定會給他智慧、能力、恩膏和異象給他,我們要做的功課就是順服在領袖的帶領,如果做不好,神和領袖都要負責。當我們知道哪裡有問題,愈要在哪裡儆醒。在主禱文說:不叫我們遇見試探,在希臘原文是說:不要淪陷、沉淪、在試探當中無法自拔。

 

12:4你們與罪惡相爭,還沒有抵擋到流血的地步。

我們不要浪費時間,在同樣的罪一直相爭,求神改變我們,在生命考驗臨到時求神保守,在每個鍛鍊裡,都成為更老練的人。

 

2.尋求遮蓋

靈命不好的時候,可能會想要逃,不敢面對神、不敢面對領袖,不想來教會。這時候,才是你最需要尋求遮蓋的時候。

3:21耶和華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做衣服給他們穿。

亞當違背了神的心意,但最終,神給他憐憫跟保護,用皮子給他們做衣服穿。我們生命當中不好的光景之中,我們常常會覺得,我來到神或領袖面前,我死了,他一定會把我罵死,或覺得我屬靈生命那麼不好。但在這裏,耶和華用皮子來遮蓋他來保護他。

王上19:5-7他就躺在羅騰樹下,睡著了。有一個天使拍他,說:起來吃吧!他觀看,見頭旁有一瓶水與炭火燒的餅,他就吃了喝了,仍然躺下。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來拍他,說:起來吃吧!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

以利亞生命的景況如何?我要死了!如果你也是同樣情況時,你覺得領袖怎麼對你?神讓以利亞休息,並派了天使來服事他。不要誤解神和領袖,神要來建造我們的生命不是來拆毀,領袖也不是來折磨你,而是幫助你更加的成長。有時候在生命情況不好的時候,會覺得領袖很忙,我自己解決就好了,不要打擾他,可是你確定你的問題可以自己解決嗎?其實尋求遮蓋是不容易的,因為代表的是你要把你的生命中的軟弱向那個人敞開,然後請他來幫助我,讓我的生命可以不要一直卡關。有時會有錯誤的感覺,那感覺會綑綁我們。如果大家有類似的情況,我一定也有。我自己就是這樣,覺得服事很委屈、快要死了,我跟瑾姐講,我一定死定了。我不太喜歡面對面的講話,我有困難,我以前都會寫信給瑾聲姐,跟她說:我現在覺得我怎麼樣怎麼樣,常常瑾聲姐給我們的回應都是:你可以去休息一下或我可以怎麼幫助你?原來在領袖好像輕而易舉就解決我們生命中的一些難題。我們不要錯解我們的領袖,也不要錯解我們的神,神來不是為了壓垮我們的生命,我們都在練習越來越向人敞開,就越能得著幫助,我真的知道說,當我越敞開的時候,我的生命當中神就可以介入。你可能在盲點裡面,但領袖比你更有經驗,你的神比你更厲害。

 

最後一個是最關鍵的,

3.永不放棄

跟隨耶穌的路,請問靈命的「命」是短的嗎?命就是一生,代表建造靈命不是一天兩天,而是一生的建造。在舊約中,所羅門被耶和華揀選來建耶和華的殿。我們是神的殿,神揀選你,就像神揀選所羅門一樣,要你來建造你自己的生命。

 

代上29:10所以,大衛在會眾面前稱頌耶和華說:耶和華我們的父,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直到永永遠遠的!

大衛在百姓的面前稱頌耶和華,他跟大家說:我為耶和華的殿預備了材料,他也囑咐所羅門說:你當謹慎,因為耶和華揀選你建造殿宇做為聖所,你當剛強去行。當我們選擇要跟隨耶和華的道路時,就讓我們剛強去行。

 

代上28:20大衛又對他兒子所羅門說:你當剛強壯膽去行!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耶和華神就是我的神,與你同在;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直到耶和華殿的工作都完畢了。

耶和華必不撇下我們、也不丟棄我們,直到耶和華殿中的工作都完畢了。同樣神建造我們的生命時,耶和華不會開始建造到一半就丟下你不管,神建造我們的生命,也是建造到工都完畢了。如果你有一起建造這裡,比如矮的天花板我們把它拿掉,重新油漆、鋪地板。神在建造我們的生命的時候,也有一些需要拆毀、重新粉刷、需要神的真理,重新的遮蓋,也要耶穌的寶血可以得到恢復,但神給我們的保證是:祂不會做到一半,就不做了。我們跟耶穌基督是合作的關係,你也要在這個工作持續建造生命直到完成。靈命的低潮可能是一時的,你不會聽到一個馬拉松的運動員永遠都在撞牆期,撞牆期時你很想要放棄,因為那時候你太疲憊,需要一些能量的補充,但不會永遠都在撞牆期,也不會永遠在靈命的低潮裡面,你需要持續做神要你做的事情,不要放棄。

 

喬登有一項數據,有記者來訪問他:你是NBA有史以來最後十秒鐘出手,失敗最多次的一個球員。記者很想要挖苦他,說:你對這有什麼看法?喬登就笑了一下:我沒有想到這有這樣的記錄。如果比賽已經在最後十秒了,你會把球傳給最可能得分的人,人家最常把球傳給喬登,是因為最相信他應該可以在最後十秒得分。喬登就說:如果我不出手,這贏球的機率就是零,如果我出手,贏的機率就多一點點,如果我投的多,失敗的次數也多,但如果我不投,就不可能會贏。如果你在打一場球,神給你這個球,因為神認為你最有可能得分。只要你出手了,你贏的機率,就比未出手再多一點點,你就有機會可以贏得這場比賽。不要害怕每個失敗,你可能出手比較多次有些失誤,但神祂掌權在整個球賽裡面,祂要讓我們贏得的是這場榮耀的勝利,只要你不放棄的繼續跟隨神。不要成為一個放棄的人,不管你在怎麼樣的情況裡面,要持續跟隨下去,要繼續堅持,做該做的事把基本功打好,來到神面前尋求神、尋求領袖的遮蓋,而且你要有一個態度,我仍然在這場球賽裡,如果我放棄了我就沒有機會,但如果我出手了,我還有贏的可能。

 

今天可能會有一些人,你也在一些靈命的低潮裡面,覺得我好像在一個光景裡面,我想要放棄了,就像以利亞說:你讓我死吧!我沒辦法走了;可能有些人,你會覺得我很羞愧,我對不起神、我對不起我的領袖。今天就來到神面前,求神幫助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99 Mess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