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力九九豐收教會

 熊瑾聲傳道

 失而復得

 

  

路加福音15:11-32

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裡任意放蕩,浪費資財。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裡去放豬。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嗎?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做一個雇工吧!」』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  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那時,大兒子正在田裡。他回來,離家不遠,聽見作樂跳舞的聲音,便叫過一個僕人來,問是什麼事。僕人說:『你兄弟來了,你父親因為得他無災無病地回來,把肥牛犢宰了。』大兒子卻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就出來勸他。他對父親說:『我服侍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父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在這段聖經當中,你會感受到天父對我們的愛不是有條件的愛,而是「無條件」的愛!世界上很多人的愛很多是「有條件」的,包括我們也是一樣。但主耶穌講到這個比喻,好像我們和天父的關係:這個兒子並沒有做什麼,他只是回來而已,但當他回來時他的父親就為他做了這麼多!所以就回應了上個禮拜我們聽到的信息:「我們是上帝精心的VIP、手工品。」當我們的身分確定了之後,就會知道上帝對你的愛不是條件式的!並不是因為你做了什麼,上帝就非常愛你;而是你什麼都沒有做時,僅僅因為你是「Made in God」,所以上帝就已經愛了你!Made in God是比世界上任何國家更厲害的創造!我們是上帝所創造精心的設計、獨一無二的設計。很多東西一旦「量產」了,就會變得便宜,但上帝從來不量產人,事實上,上帝也從來不量產世界上任何的事物,你找不出兩片葉子是一模一樣的,即使雙胞胎長得很像,他們的指紋也不一樣。所以這在我們生命當中有一個極強的保證:我不需要做什麼來討父神喜歡,而是我的身份、我的創造是因著祂,祂就喜悅了我。

 

 

在這個比喻裡,等候兒子回家的父親就是天父。在唸這段經文時,你的腦海可以想像那個畫面和場景。二兒子回來時,他想的可能是:「我生命中做了這麼多糟糕的事情,如果我爸爸跟我說:『我沒有你這個兒子,你滾出去!』我也可以接受,因為這本來就是我理所應得的。」所以二兒子自己預備了一個台詞,就是:「我不配當他的兒子,我只配當他的雇工。」他將他自己的身份轉變了,只因為他覺得自己的表現實在是爛透了!但好消息就是,天父從來不看你的成績單來決定愛不愛你。二兒子心中就有個信念,就是他覺得表現不好,爸爸就不會再愛他;而且他覺得因為自己表現不好,他的「身份」就改變了!

 

 

但繼續往下看這個父親的行為,就會發現二兒子的信念是錯的。首先,他表現不好,但爸爸並沒有說:「你這兒子怎麼這樣!」第二,他認為表現不好,自己的身份就改變了;但他爸爸卻說:「快去把我的袍子、戒指拿出來,快去殺肥牛犢,來慶祝我這兒子死而復活,失而又得!」請問父親有沒有在心中改掉這二兒子的身份?沒有,他的身份還是父親的「兒子」,不是雇工。我相信任何在這家裡面的雇工,都比這個兒子做得更多,因為他將家產都花光了才回來,什麼事也沒做!可是這個主人有愛雇工勝過愛二兒子嗎?沒有,所有的原因都只有一個:這個人他的兒子。好消息就是,你和我的身份就是神的兒子和女兒;好消息就是,不管怎樣荒唐,上帝還是愛我們,因為「愛」是在創造我們時就已經決定了!即使我們有錯誤的信念說:「我什麼也沒有做、我做得很糟。」但上帝從來不會改掉祂愛你這個事實。上帝對我們的愛不是依照我們做了什麼,而是我們這個創造就是祂所愛的!

 

在這個比喻裡,主人有一個大兒子和二兒子,大兒子很努力工作,而二兒子什麼事也不做,就是出去揮霍。對於「愛」來講,天父沒有減少,但是在這個比喻中,你會看到什麼叫「失而復得」失而復得不僅僅是這兒子回來而已,其實在這個二兒子的生命當中,有很多很多失而復得的東西!二兒子到外面花光所有錢財,和豬搶食物都搶不到,在這樣的情況,他失去了原本的「身份」,失去了父親、與父親緊密的關係和愛,他還失去了金錢、健康......因為有一個錯誤的信念,就是他覺得外面比在家裡更好,所以他就出去了;去了可能真的快樂了一陣子,他有大把大把的鈔票可以花、爸爸也管不到他。但你會發現很有趣的是,這個父親有沒有干涉他的兒子說:「你想要我的財富,想都別想!」沒有,父親什麼也沒說就給他了,聖經上也沒有記載父親因此大怒,或用鞭子管教他兒子,只有說兒子向父親要了他當得的。確實,他有當得的,因為有大兒子的份和二兒子的份,而爸爸就給他了。

 

上帝的愛也是這樣,有時候我們以為上帝的愛就是會不斷的轄制我們,就像會逼迫我們吃的食物一樣,但上帝的愛不是這樣的!上帝就是常常讓我們任意而為、常常我們講了很多讓天父傷心的話,為什麼呢?因為祂知道「愛」是需要主動的!是強迫不來的。小兒子沒有辦法留在家裡,因為他的心是在外面的,所以父親寧可給他,就是讓他去;去完之後,當他自己醒悟過來、回到家的時候,這個兒子才是活在家裡的。天父對我們常常是這樣的,其實在這個故事裡面「失而復得」的,爸爸得到的是走掉的兒子,但其實失去更多而復得的是小兒子,他生命中有太多太多,因為自己的荒唐、錯誤的信念、私慾所懷出的胎生出的罪來,而他離開了,因此他失去的更多;但他失去的,上帝讓他得回來,這就是天父的愛。

 

失去了「健康」能夠找回來,喜樂嗎?喜樂;失去了「關係」能夠找回來,喜樂嗎?喜樂;失去了「好的睡眠」能夠重新找回來,喜樂嗎?喜樂;如果失去了「分數」重新找回來,喜不喜樂?喜樂;那失去的「喜樂」重新找回來,喜不喜樂?喜樂;失去的「金錢」重新找回來,喜不喜樂?喜樂;失去的「婚姻」能夠重新復合,喜不喜樂?喜樂;失去的「工作」能夠重新找回來,喜不喜樂?喜樂。為什麼會喜樂呢?因為那些東西本來就屬於我們的,但一度你失去了,有機會找回來當然是件快樂的事。

 

然而,為什麼神允許生命中原本屬於我們事物失去呢?

 

一、讓你知道賞賜的源頭是神

我們很容易以為,我們的就是我們的,這也是很多人不敢奉獻十分之一的原因,他覺得那是他自己賺的,為什麼需要給上帝十分之一?如果你不願意給十分之一,因為你覺得那是你自己賺的,那為什麼當你遇到不好的事情時,又請大家為你代禱?這很矛盾,因為你明明知道一切都是上帝給你的,不管是機會、健康、能力、賺得的錢......所以才會在失去時求上帝給你。如果你覺得這些都是靠自己力量得來得,那就不需要禱告啦!自己過自己的日子就好了。我們以為所有東西都是我們自己的,但其實如果上帝沒有賜給我們,我們根本不會有。如果上帝不給我們機會工作,我們就沒有機會;如果上帝不給我們才能,我們就沒有才能來工作;如果上帝不讓我們出生在一個富足的國家,我們就沒有富足。神允許我們失去,是因為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

 

1:21

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在福音書裡曾提到一個「不義的管家」。你讀這個比喻時,會不會疑惑為什麼耶穌要稱讚這個不義的管家?有一個不義的管家常浪費主人的財物,主人便將他辭職。當他要被辭掉時,心裡想:「我失去工作後,要怎麼養活自己?」所以他想了一個方法:就將所有欠主人債的人都找來,問他們欠主人多少錢,他便一一將這些金額寫下來、並且大幅減少欠債的金額。請問這些欠債的人會不會感謝這個不義的管家?會!之後就算他失去工作,還是可以從這些欠債的人身上獲得一些好處,他用主人的錢為自己的未來鋪路。當我們在看這段經文時會想:「這是什麼品格啊?」更糟的是,我們看不懂,為什麼耶穌會說這個人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難道耶穌鼓勵我們要這樣嗎?當然不是,主耶穌講的是,這個管家懂得用這些不義的錢來為他的未來鋪路。聽好了!下面才是重點:我們在今生所有賺得的錢財,都叫做「不義的錢財」,我們的職份只是「管家」。我們在今生只是「管家」,上帝要我們懂得拿我們有限今生中的金錢、才幹、時間、一切,來為自己的永生鋪路!所以神說:「不要為那會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不會朽壞的食物而勞力。」當我們在小事上忠心,在大事上才能忠心;在小錢上忠心,在大錢上才能忠心。如果上帝現在交給你的還不多,你就學會在小錢上忠心。我們怎麼樣管理自己的健康、時間、金錢、愛情......所有一切,就決定你在永生得到什麼。

 

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不管我們人生中遇到什麼事情,你要了解上帝掌管你的生命,而且上帝的心意是好的!以撒被獻上,代表亞伯拉罕的生命只尊主為大,他沒有將兒子當作他的神。我們在年輕的時候可以非常火熱的服事神;但當我們結婚後,你不能把配偶當作神,你說:「我的先生不想要我來教會,所以我就不來了。」當你有孩子時,也不能將孩子當作神,你說:「我的孩子需要每三小時喝一次奶,所以我就不來教會了。」如果是這樣,上帝無法在我們身上有賜福的旨意;祂賜福我們,我們卻遠離祂,有這樣的道理嗎?同樣的,如果上帝給你一段很棒的愛情,這段愛情也應該是鼓勵你愈來愈親近神,而不是讓你心志愈來愈放縱、遠離神、不願意委身。所以有時候神允許我們失去,是為了讓我們明白: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

 

二、讓你成長 

主耶穌的親弟弟雅各,因為天天和哥哥相處在一起,所以他無法完全相信自己的哥哥就是彌賽亞。他想:「我們都是從爸爸媽媽那裡來的,為何你是彌賽亞而我是平凡人呢?」所以雅各書反覆提到:不僅要有信心,還要有行為。雅各在告訴自己:「我的哥哥是彌賽亞,我除了要相信,還要有行為!」

 

雅各書4:6

但他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羅馬書8: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連我們的頭髮都被上帝數過!上帝非常愛我們,你覺得沒有人注意你、沒有人愛你,但是上帝注意到你了!而且祂分分秒秒都注意你,即使你不希望祂注意你的時候,祂還是注意到你了,因為祂的眼目從未曾離開過你。因此,別人是否注意你並不重要!因為上帝注意你,祂連你頭髮都數過了!祂說要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神允許我們失去,是為了使我們更敬虔、更謙卑。對浪子來說,他失去了他的父親和家人、他離開父親的家,其實他才是失去最多的。然後,他還失去了家裡繼承者的地位,如果他沒有回來,他對父親不再有任何的繼承權;他還失去了家這個避風港、失去了衣食無缺的生活,他也失去了從父親而來的智慧、能力......這個浪子失去得太多了,他唯一得到的就是他拿到一筆錢,然後把它花掉了。基督徒要知道,你可以過一個享樂的生活,但當你回到神的面前,你會發現,那一切都會過去;神沒有反對我們過享受的日子,但神沒有要你以享樂為生命的目標,神要你住在祂的愛裡面,完成祂在你生命中的旨意。

 

 

三、學習感恩和饒恕

主耶穌說:「我將真平安賜給們。」因為一段破碎的關係、愛情等等,有人可能已經將自己關在一個黑暗的牢籠裡很久,心裡無法饒恕,因此失去健康、失去家人、失去喜樂、失去單純的信心,失去太多太多了,但有些功課是要在我們失去之後才會開始學的。當我們什麼都有時,可能會成為無知、驕傲的人,而當我們失去時,我們才開始去反省自己的生命,為什麼這麼的自作聰明?為什麼都不願意問問神、聽神怎麼說?因此,失去以後我們學會感恩和饒恕,這是神所希望的。有時候失去不一定能復得,但神不要我們耽溺在那個痛苦、負面情緒裡,神要我們在其中學會好的品格,就是感恩、珍惜、謙卑、饒恕。

 

四、調整錯誤成為正確

有時候我們好像失去了一切,但上帝給我們一個挑戰就是,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其他一切都要加給你們了。」這個呼召不只是對牧師、傳道人說的,是對所有基督徒說的。如果我們只看到上半句就以為結束了,可能會覺得如果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那不就什麼都失去了嗎?到最後時間、金錢都花在神的國度裡,哪裡都沒去玩,也無法完成自己的夢想。好像有一個人來跟從耶穌,他問耶穌:「我先去向家人辭別?」主耶穌並沒有答應他,反而回答他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路9:62你會覺得主耶穌講的道聽不懂、太不合理了!這聽起來好像是很難遵行的道,但主耶穌在講的是,神已經呼召我們來跟隨祂,但如果你一直在想的是:「有什麼東西還沒用好、還要再回去弄」這樣你就沒有辦法專注在神的國度裡。還好神有說:「其他一切都要加給你了。」祂這樣講的原因是讓我們可以失而復得!你覺得你好像為耶穌捨了些什麼,但祂卻給你百倍、給你永生!信仰的道路就是一個不斷決志的過程,如果我們信得過上帝的話,我們就能往前走;如果我們信不過,就會覺得待在自己原地比較安全;上帝講什麼聽聽就好、參考參考。神有沒有說你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有,當我們相信了就去做,雖然感覺好像會失去什麼,好像失去購物時間、睡眠、金錢......,好像失去了很多,因為你將全部投注在神的國度了,但神應許我們在今世得百倍,來世得永生(可10:30)如果你聽信神的話語,而你覺得神都沒有給你已經祈求很久的;可能現在還沒有給你,但不代表上帝不給你了。但我們服事祂不是利益交換,動機很重要!就是神啊,我是因為愛祢,祢的愛呼召我,我才願意服事祢的國度、奉獻我的時間、奉獻我的金錢......奉獻我的所有給祢,因為我信得過祢的話會成真!如果你這樣相信上帝,最後卻被祂擺了一道,什麼事也沒發生,那麼你會是全人類歷史裡第一個被上帝擺一道的人!神總是信實的。這間教會一開始的時候一無所有,根本沒有冷氣、水晶燈、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個防空洞,因為地下室的租金便宜。當我們在那裡跪著禱告,神告訴我們說:「糧必不缺、水必不斷絕!」祂說要建立能夠影響這個世代,建立一個時尚流行的教會,當時若不是相信神的話,會覺得我這個人在做白日夢、腦袋有問題!但是感謝神,六年多來,你看到神的應許沒有落空!我們沒有一次付不出房租、水電費。

 

在神的國度裡面,我們不要需要太跟神斤斤計較,因為上帝給我們的從來不是我們想的到的一點點而已。試問,如果有人要用三億來買你的眼睛,你願不願意賣給他?每個人都跟我搖頭,但賣掉你就會是億萬富翁耶!如果魔鬼再拿另外三億,要買你所有的好名聲,你要不要賣給牠?如果魔鬼再拿三億,要跟你交換神兒女的位份,你要嗎?我們常會說不要,但有時候星期天加班,只要多給我們五百塊我們就去了!我們的生命當中不要太跟上帝斤斤計較,要有正確的價值觀。當你每次聽神的道都覺得好刺耳,可是若生命沒有調整,我們就還是平凡、走向錯誤的路的人,上帝希望你我成為可以在永生承接神的產業的人。

 

 

五、學會管家的職分

當我們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感覺好像失去很多,但還好後面的經文說,「其他一切都要加給你們了」!但是這個轉變的過程,第一,就是我們的動機不一樣了,以前賺錢是為了證明自己很有能力、過更好的日子,但現在賺錢是為了榮耀耶穌、為耶穌做見證!所以不一樣的動機就有不一樣的品格。

 

第二,是學會做管家的職分。有些東西當我們失去了就回不來了,因此要在小事上忠心。曾經我是在門徒訓練上很急、很暴躁的人,但感謝神我現在改變了。有一次在同工會的時候,我真的很生氣想責備同工,但那時聖靈在我裡面問我說:「妳真的要這麼做嗎?」我的心裡會覺得:「他們不被罵不行耶!我是為他們好......」但我現在不會再這麼做,我要聽聖靈的聲音!有的時候我們會有一個很好的動機、想要為耶穌做些什麼,但是不要忘記我們是「管家」,我們的老闆是神!即使你擁有好的東西,但如果你沒有用正確的態度和方法管理,有時候事情會愈搞愈糟的。今天是五旬節,讓我們更多倚靠聖靈、聽聖靈的聲音,每一件事都可以問問­聖靈,聖靈一定會向你說話!除非你不想聽。可是多少人知道聽聖靈的一定會蒙福!因為聖靈是我們生命中最棒的老師了!祂從來沒有搶奪我們的,卻不斷付出給我們,所以要在每一件事上學習聽聖靈的。有時候正確的人不一定出現在正確的時間,一棵蘋果樹本來結實纍纍可以賣很多錢,但如果你在成熟前就全摘下來,每個人吃就都酸得掉牙,這樣可以賣很多錢嗎?不行,因為時間不對!所以有時候不是上帝不給你,而是因為「時間」不對!所以讓我們成為主的管家,在小事上忠心。

 

「失而復得、死而復活」在這段經文裡是什麼意思呢? 就是這個二兒子他悔改了,他回轉、離棄罪、歸向他的父親。我們信主的過程也是這樣、我們要傳福音給別人也是這樣,要讓人回轉、離棄罪、歸向神是徹頭徹尾地改變方向。天父說:「所有歸我的都應當歸我。」你是屬於祂的嗎?是,因為我們的生命是從祂而來的,天父在講的是:這世上的每一個人本來是我的,但他們失喪了、迷失了、沒有在我的裡面了;所以傳福音的意思就是,把天父原本應該擁有的找回來。天父原本應該擁有的是所有按著祂形象所造的人,包括你和我,還有你的同事、朋友,甚至是你不喜歡的朋友,全都應該屬於神的!神要如何將失喪的人得回來?聖經寫的只有一種方法:就是不斷傳福音!我們是大隊接力的第21棒(因為我們在21世紀),如果第一棒跑很快,那個世代許多人聽過福音了!很厲害對嗎?代表他們忠心又良善;在二世紀的時候,他們也跑很快,他們那個世代的人也信主了,而後第三棒、第四棒、第五棒也都是一樣,但到21世紀,如果我們都不跑,那麼就算前面的人跑得很快,這場大隊接力還是會落後,到了22世紀時發現人們都沒有聽過福音。末後審判是先從神的家開始,而神的家就是教會,現在是我們接第21棒的時候,要將福音傳遍21世紀的人!神先選了你和我,要完成祂「失而復得」的計劃。神要你不論在哪一個工作、學校、場合、世代、國家,都要傳福音,神會向你要帳!你有沒有忠心又良善地將那些人失而復得?所有一切按神形象所造的人都是屬於神的。

 

接下來是對服事者說的,就是大兒子。這個大兒子看到弟弟回來時,他不開心、很生氣,因為他覺得爸爸偏心。在教會服事的弟兄姊妹,要小心這個大兒子會陷入的三個陷阱:

 

一、不要陷入「比較」的陷阱

其實那爸爸只回答了一句話而已,但那句話真能夠打中我們的心、安慰我們的心,因為你的父親對你說:「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哇!光是這句話就夠了,比起一隻肥牛犢還更好!上帝說:祂所有的一切都會是殷勤服事祂的人的,和肥牛犢、戒指比,哪個比較好?當然是神一切所有的更好。所以不要陷入「比較」的陷阱,當我們服事久了,有時候會覺得那些剛信主的禱告會比較厲害、可以得到他們要的,而我們都得不到我們要的,那我們服事要做什麼?為什麼要睡這麼少服事神呢?不能出去和朋友吃喝,要這麼堅持在神的家中服事神為什麼呢?因為上帝所有一切都是你的啊!上帝要你成為祂的繼承人,所以如果你忠心服事神,神會給你一切所有的。

 

但有時候是因為我們太會比較了,所以我們就離開神,好像二兒子一樣,他不想待在家裡,所以就出去玩了。當我們有錯誤的信念時,撒旦很容易得著我們。所以第一個,不要陷入「比較」,覺得自己服事很辛苦,不如一個不服事的人。聖經上說,神給我們的旨意是: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如果你一天24小時中,有12個小時都在服事神,但你學不會「凡事謝恩」的話,你的日子就很苦了,因為服事神本身應該是一件喜樂感恩的事!如果我們覺得出去吃喝玩樂是享樂,但覺得服事神是苦差事的話,那你最好不要服事了!你需要調整自己的心,因為服事神本是一件值得感恩的事情。當很多人站到台前來,他們被撒旦綑綁、他們生命中有很多破碎、他們需要醫治得釋放,每當我在為他們禱告時,我都向神說:「何德何能,祢能夠使用我!」然後你就看到神就因為你的禱告,讓他得釋放了、不再被綑綁了、得到自由了!這是何等大的恩典,比我去吃一頓大餐更快樂一百倍。服事神本身就是恩典,你曾經為神做的,神都紀念。

 

二、不要陷入「控告」的陷阱

 不要陷入控告,包括兩件事:不要控告別人也不要控告自己。你要知道撒旦魔鬼真的沒有什麼能力!牠有的只有說謊,牠的名字叫「控告者」,牠是「說謊之父」。大兒子向父親控告二兒子時說:「你看你那個兒子」,他沒有說「你看我的弟弟」,他劃清界線。以前亞當、夏娃也是這樣,當亞當犯錯時,亞當就對神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創3:12亞當好像是在說:「神,如果有錯也是祢的錯,因為夏娃是祢造的。」當初亞當看到夏娃很美時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創2:23但她犯錯時,亞當就要和她撇清關係。

 

大兒子對父親說:『我服侍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所有控告聽起來很有道理都罪證確鑿,但這個父親說了什麼?他說:「我所有一切都是你的。」關鍵就是你要避免內心的控告。也許你覺得很累,你可能會控告:「為什麼我的小組長、組員都不幫我?」不要陷入控告中;另一方面,讓我們不要控告自己,因為你已經在做對的事情了!你已經回轉、脫離罪、歸向神了,不要再讓撒旦控告你:「你這裡做得不好、那裡做得不好,你是很糟糕的人」我們什麼都沒有做時,上帝就已經愛我們、接納我們了!成為一個服事者,不要常常控告你自己;你如果控告自己,就愈服事愈難過、覺得自己很爛很糟糕...嘿!撤銷一切撒旦的謊言、撤銷一切撒旦在你腦袋裡的控告!

 

有時候,我們會自己寫控告自己的劇本,還套在別人身上。

你在腦海自己編寫劇情:「我如果現在向小組長說我覺得好軟弱,他們一定會說:『你是怎麼回事?你不是基督徒嗎?我真以你為恥!』」然後這個劇本就不斷在心裡反覆,自己偷哭、很難過。不要寫錯誤的劇本,要相信別人也要相信自己,不要活在控告裡。特別是姐妹們,常常會陷入一種情境,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可憐的人、沒有人愛、總是被欺負......這叫做自虐的快樂。要活在真理裡,不要活在童話裡,小時候看三隻小豬時,都以為第三隻小豬是你,因為其他兩隻都很蠢;看灰姑娘的也是,覺得自己是那個灰姑娘,自己在擦地時就覺得可憐!就是有一種「弱者的心態」,好像愈弱愈會有人注意、照顧、保護你、同情你,嘿!基督的新婦是爭戰得勝的教會!從來女生不應該是很弱的,外表的溫柔是因為裡面很溫柔,但是爭戰的時候還是可以拿刀、拿槍的,讓我們住在真理裡。

 

三、避免落入「無法饒恕」的陷阱

 可能我們服事太累了,而且又被罵、感覺被錯待,我們覺得沒有喜樂、有苦毒;我們覺得為什麼做這麼累還要被罵?其實,當我們所有的焦點都在「耶穌」身上時,就會發現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都不斷在成長,而我們的目標就是越來越像主耶穌!面對情緒或難題,我們需要常常提醒自己:如果是主耶穌,祂會怎麼做?主耶穌會直接責備,還是會用其他方法?但我覺得主耶穌祂也沒有溺愛,祂講的道都是又難又艱澀的,祂的門訓也是直來直往。我們要常常反省自己,有沒有不像主耶穌的地方?例如一個人做錯了覺得自責,你還罵他做什麼呢?他難道不知道自己錯了嗎?他如果已經知道自己做錯了,你再講一次有意義嗎?

 

 

我們都在成長、都在改變,求神幫助我們不要因為被錯待、服事累了而沒有辦法饒恕,這是大兒子陷入的光景。所以成熟就是,越來越貼近天父的心;當我們不成熟的時候,就會覺得全世界都繞著我們轉,自我中心是我們得救前的光景;得救之後,是以神為中心!如果是以神為中心,就不要一天到晚都覺得別人冒犯你、討厭你、講你什麼,那是自我中心的觀念。讓我們以神為中心,因為成熟就是越來越貼近天父的心!大兒子和小兒子哪一個是體貼父親的心?都有也都沒有,小兒子回來父親當然開心,可是大兒子在服事他時他也沒有忘記啊!所以他才會說:「我所有的都是你的。」父親找繼承人也不會找弟弟,一定會找大兒子!父親其實已經非常清楚講到:「我的繼承人就是你。因為是你在服事我,不是你弟弟在服事我,所以我當然會把所有的都給你!雖然我沒有天天為你開派對,但這所有都是你的。」

 

3:16-21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

 「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

 

你看見了嗎,神對世人的心是要審判人嗎?不是,是要世人得救。祂說祂愛世人,代表只要是人,祂都愛。天父的心意是要人人都得永生!如果末後的日子來到,你要確認你的家人、你的朋友有沒有得到永生。也許我們在想的是:「日子還早啦!福音慢慢傳就好了 」但也不早了,你看到世界愈來愈亂、聖經講的都實現了。讓我們體貼父的心,盡快將人找回祂的家裡!接下來的經文講到「世人不愛光反倒愛黑暗」,所以我們需要為人的生命禱告,在你的口袋裡要常常有一些名單,為人禱告,求神讓他們的心是好土。

 

主耶穌來不是為了自己的榮耀,有一次耶穌在西門的家裡,他周圍總是有很多人圍著;有人來報信說:「你的媽媽和弟弟妹妹們來找你了!」但主耶穌當場對所有人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姐妹?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主耶穌在講的是一層脫離血緣關係的關係,是比血緣更親密的,就是遵行天父的旨意的弟兄姐妹!所以當你來到教會稱彼此為「弟兄姐妹」,因為我們願意遵行天父的旨意;相反的,若沒有遵行天父旨意,雖然來到教會但還是弟兄姐妹嗎?在主耶穌的認定裡不是,因為主耶穌認為「遵行天父的旨意的」才是弟兄姐妹。

 

所以如果來教會只是當成俱樂部而已,沒有遵行天父的旨意,就不能稱為我們的弟兄姐妹。我們常會聽到「屬靈的父親、屬靈的母親、屬靈的兒女」,當你在牧養一個人,你心裡就會對他很有負擔、他做什麼就會牽動你,為什麼?因為你是他屬靈的母親或父親。當耶穌十二歲時在聖殿裡,他的家人來找他、找得很辛苦,但主耶穌當時也是說:「為什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在他十二歲時他就這麼說,當他要上十字架前,他依然這麼說;這是基督徒的榜樣,讓我們遵守天父的旨意,體貼天父的心。提摩太前書講到:神希望萬人得救,明白真道。工作也許可以讓你很有成就感,但是若沒有將自己交給神、來完成神的旨意,這個成就感在今生很快就過去了!那麼在永生時就什麼都沒有,沒有任何產業可以存留。

 

馬太12:50
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

 

人生當中有三種人:

1.活著沒有目標

2.有錯誤目標的人

3.為更偉大的目標而活

 

西方有一句諺語說:「如果你想要保存快樂,快樂就會跑掉,如果把快樂送給別人,快樂就會回來找你。」主耶穌說:「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我們生命要為更偉大的目標而活、為榮耀神而活。神要我們按著祂的心意而活;可能我們服事會累,但是撒下的都是不會壞的種子,在我們生命裡面,神要我們能夠結實累累。聖經上說,若我們連結於神就會結出果子,而結果子是為了榮耀神!讓我們下定決心:「我的生命中要有榮耀的目標,讓我榮耀祢、為祢而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99 Mess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