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力九九豐收教會

熊瑾聲傳道

解答

1  

 

 

神是我們生命中的「解答」。許多人都經歷過神的恩典與福分,聖經上,神也不斷自我啟示說,祂是一位恩典福分的神、祂是一位憐憫的主!我們今天要來看到,在這個國家、社會面對的所有問題當中,需要找到一個「解答」。剛剛分享見證的弟兄姊妹,他們也不約而同地找到生命的解答,因為他們遇到了耶穌!的確,在我們的生命中需要很多答案,而耶穌可以成為我們生命中的答案。

在詩篇第23篇中,講到­­­「好牧人」,好牧人有哪些特質呢?當聖靈帶領我默想這段經文時,我發現對我的生命很有幫助!這些好牧人的特質,都可以成為每位弟兄姊妹和領袖們努力的方向。

 

23:1-6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這段經文中,用「羊和牧人」來比喻我們與神的關係。耶穌是我們的好牧人,到新約約翰福音10章的時候,也講到好牧人,因此主耶穌自我啟示說祂是「好牧人」。這裡第一節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這樣的對以色列人這群被神揀選的族群來說,是非常熟悉的關係,因為他們從事畜牧業!當時他們需要牧羊,因此也知道羊的特性,所以神才要用他們所熟悉的行業來告訴他們,神和他們之間的關係。

 

你知道,要成為一個牧人要做的事情太多了!聖經上提到蛇是狡猾、詭詐的動物,但是羊就是不聰明、不能認方向的動物,牠們不會分辨什麼草是有毒的,因此可能會亂吃草,也會因為認不得方向而亂闖,有時會不小心把頭卡在荊棘裡面。但這時誰來救牠呢?這時好牧人就要來救羊群,先將荊棘砍掉,再把牠救出來。

所以詩篇中說,祂用油膏了我的頭,其實這個「油」是「醫治的油」,就是當這隻羊受傷的時候,像卡在荊棘裡時,好牧人將牠救出來,但牠的頭都流著血,那麼好牧人就要用醫治的膏油幫牠敷好,因此「祂用油膏了我的頭」!

我們從字面上來看詩篇第23篇,會覺得這是充滿祝福的詩篇,但當你仔細看它的背景和原意,你發現好像並不是這麼開心的;因為就像這裡用油膏了我的頭,是當我們受傷的時候,好牧人來膏抹、醫治我們。 

那麼「福杯滿溢」,這聽起來就是祝福很滿的意思對嗎?但其實在每一個羊圈門口都會有一大缸冷水,當羊生病發燒的時候,好牧人要把羊的頭壓在水裡面,讓牠能夠暫時退燒,那麼這缸水就會溢出來,這就是「福杯滿溢」了!

 

羊雖然不是聰明的動物,但牠卻有一個特性,就是牠聽得見、認得主人的聲音,知道誰是牧養牠的牧人,並且聽他的指示。所以牧人的責任就非常重要!因為羊不聰明,常常會撞來撞去,亂吃草、拉肚子等等,因此牧人非常重要的工作是要指引牠們的方向,而且醫治牠們,讓牠們可以避免曠野裡狼和獅子的攻擊。通常都是一個或兩個牧人要牧養一大群羊,如果羊不能聽牧人的聲音,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聖經裡形容,羊如果沒有牧人,就會在曠野流離,而這也是我們以前沒有耶穌基督的生命!自己是自己的主人,因為我們不知道誰可以成為我們的倚靠,所以必須靠著自己過生活、自己擔自己的擔子,但那是羊在曠野裡沒有牧人的樣子,是很可憐的!直到我們被神救進祂的家。

 

在詩篇23章第六節說: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聖經上「神的殿」其實就是指「教會」,因此我們一生一世要住在「教會」直到永遠!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以前是住在曠野、沒有牧人,但在被耶穌基督拯救了之後,祂成為我們的好牧人、我們成為祂的羊,我們不再住在曠野,現在我們要住在神的羊圈裡面,就是神的家。

在神的家裡,你可以明白神的教導、明白真理,因此你不再像以前是一個會亂闖亂撞的羊、會作錯誤決定的羊,你開始有更好的分配能力、開始知道神的心意是什麼,所以我們有一位好牧人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而且這位好牧人不會限制我們,祂讓我們自由在草場裡吃草、領我們在可安歇的水邊,代表的是祂不是壓榨我們,或讓我們不斷為祂工作;反而,祂希望我們享受安息、可以自由滋養自己的生命。

 

當羊在吃草的時候,牧人高處看著牠們。你知道牧人不是一個簡單的工作,在撒母耳記上17章也有講到大衛是好牧人,當大衛看顧他父親的羊,羊在吃草的時候他是不能夠睡覺的,眼睛必須盯著,恐怕突然從哪裡就跑來一隻獅子或是野獸叼走羊。所以當羊放鬆吃草、喝水時,牧人其實要為牠們警醒和打仗!好牧人的工作就是這樣,當你在享受生活的時候,他們卻在為你禱告爭戰。

好牧人會觀察羊的「需要」,他不會挾制他們,而是觀察他們是不是有危險。剛才講到羊並不聰明,有時候牠們會亂吃草、不小心吃下有毒的草,這也好像在我們的生命裡,常常亂相信別人的話,有時候那是有毒的話、裡面帶著惡酵的話,但我們常聽了就信,就被詐騙了。有時候損失的不是金錢,而是比金錢更寶貴的東西,那是「信任」。有時候你因著一些話語,就失去了對教會的信任、對領袖的信任、對彼此的信任,那是因為你亂吃草、吃了有毒的草,這有毒的草會毒害我們生命。所以羊沒有這麼的聰明,他需要真理,需要純淨的草來潔淨他。

 

聖經上形容神的話語是有大能的、有醫治的大能,所以當你讀神的話,神會來潔淨你曾經吃過的那些有毒的草;反之,當你不讀神話語的時候,你會發現那些毒草會在你裡面發生作用,裡面就開始越來越毒害自己的靈魂。我們難免吃壞東西拉肚子,沒有人可以說我從來沒吃壞過肚子,因此我們每個人都會不小心吃錯、信錯別人講的話,但神的話語要檢查我們的生命、醫治我們的生命,讓我們錯誤的胃口被潔淨,因為神的話語有醫治的功效。

如果你覺得你表面上是很風光的,走在人面前,別人都覺得你很棒,但其實你非常明白你的生活是一踏糊塗的。這時候需要的是神醫治的大能,在我們裡面做醫治的工作;如果我們離開神的話語就沒有保障、沒有醫治的藥可以供應我們在靈裡的需要,我們會變得非常虛弱,是外表看不出來的。所以神的兒女,讓我們吃下神的話語。

昨天子駿牧師來,他說了兩個我覺得是先知性的預言:

1.     你必須要多讀神的話

2.     不要忘記你起初的愛心

我知道你的勞苦和辛苦,你為神徹夜工作而且不眠不休,你不斷為神服事;但是,你必須要多讀神的話、不要忘記你起初的愛心,因為你一切所做的都是因為愛神的緣故!如果你不是因為愛神的緣故,而只是因為被交代一個任務,那麼你會愈做愈苦,而當你的苦水愈多的時候,又沒有時間多讀神的話來消毒,最後你就會覺得沒有信主的人都比你還幸福,你開始會羨慕外邦人的生活、在曠野裡的生活。但所有的原因都在於─你失去了起初對神的愛心。不是為了別的目的,我們來到神面前、服事祂,只是為了愛祂而已,想對祂說:神啊,謝謝祢愛我,我真的想要回應祢、想要為祢做點什麼。因此,不要失去起初的愛心,要多讀神的話語!因為神的話語是我們的草、是我們的糧食。

 

經文講到「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好牧人會為羊擺設筵席,祂會慶賀羊的勝利。而這裡的好牧人,和在浪子比喻裡的大哥哥是不一樣的!(路15:11-32)雖然哥哥在你不好的時候會鼓勵你、安慰你;但在你成功時,他會嫉妒你,心裡會想著:憑什麼他可以?為什麼不是我?我做的也沒有比他少啊!這是哥哥的心態。但好牧人是「爸爸」,好牧人渴望自己的羊是成功的,祂會慶賀羊的成功、會祂的羊擺設得勝的筵席。在這段經文有趣的是,好牧人有沒有去為羊爭戰得勝?沒有,但祂為羊擺設筵席,讓他經過死蔭的幽谷。我們常會想,如果可以的話,為什麼不能讓我們的羊不要經過死蔭的幽谷呢?我們常有種溺愛的想法,希望他不要經過死蔭幽谷、一生都平平順順的,但神的想法卻不一樣,牠用風浪來訓練你的品格和耐心。

所以這裡講到,好牧人雖然是好牧人,但羊卻仍經過了死蔭幽谷。我認為,這絕對不是牧人故意要讓祂的羊去經歷死蔭幽谷,常常是羊自己掉進死蔭幽谷。我們的生命也時常這樣,神告訴我們不可以,但我們就想要試試看、賭賭看;我種了一個錯誤的種子,賭賭看它最後會不會收惡果,就像亞當夏娃吃了禁果一樣,神說吃了一定會死,但他卻想:賭賭看,可能不一定會死喔!這是魔鬼會對我們說的話。但若你把神的話語打折了、妥協了,那就中了撒旦的詭計。所以,好牧人禁止我們做的事情,一定是會危害我們生命的事情,但我們常常不願意去遵守,而妥協找藉口,但好牧人希望我們活在祂的心意裡面,因為祂的心意都是為我們好的。

神比我們還有智慧,我們能夠看到的,大概就是過去、現在而已,我們還沒有預知的能力可以預知我們的未來,只能大概想要怎麼規劃,你沒辦法百分之百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但是我們的好牧人卻知道!祂知道將來會發生什麼事,因此在祂的全智底下,祂所看到的和我們看到的會不會一樣呢?會的,因為我們都只會看到眼前的,或是過去的經驗,但好牧人看到的卻是我們往後所有的一切,所以在祂的全智裡面為我們所做的決定,絕對比我們的更好!

所以神會提早告訴我們:我的羊,你要走這一條路,不要去那邊。雖然你覺得眼前看起來好像很好,但透過好牧人的全智,祂可以看到更遠的未來、更遠的地方;祂會知道,當你走另一條路時你的品格會出錯,你會成為「賭徒」,不會成為「農夫」,所以神不要我們有僥倖的心態!上帝會把最好的福份擺在我們面前,但我們有「選擇權」,就是我們可以選擇上帝說的好,還是我們自己認為的好;因此你不是不自由的,你是完全自由的!上帝說要走這條路,但你也可以選擇走另一條。我們常常會這樣做,然後當我們受了苦才到回到神面前說:「祢為什麼沒有保護我?」這是不合理的!因為我們自己做錯了選擇,我們只能向神說:「求祢赦免我們,我們當初根本是悖逆,求祢讓我們走回義路上。」

因此在詩篇中說道:引導我走義路」。這義路可能不是我們現在所看見的一條「易路」,而是一條要付上代價的路!就像興起建造神的家,需不需要負上代價呢?是的,而你我的生命就是因為選擇付上代價,所以才有現在的熱力九九豐收教會。在生命當中,神賦予我們生命的價值,但當我們為自己活的時候,我們的生命也不過是如此,就是讓自己吃得好、穿得暖而已;但當神呼召我們進入祂的國、成為祂的羊群時,神要我們走義路!就是要走一條因信稱義的道路、學習耶穌基督捨命的道路,而這條義路是不簡單的!要背十字架、時常犧牲自己、要付上時間和金錢,但只有這一條義路,能夠讓你一生是最蒙福的。

 

為什麼「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們」呢?因為神是恩惠的主、慈愛憐憫的主。但有一個問題是:羊群願不願意走在牧人說的這條路上?如果羊群不願意緊牧人的話,那麼恩惠慈愛也不會隨著我們。也就是說,若我們選擇自己的路,就不會在神的草場裡,而會在曠野。詩篇第23篇告訴我們牧人和羊群的關係,牧人是恩惠的、慈愛的、憐憫的、是豐盛供應的!但最大的問題在於,羊群願不願意跟牧人有這樣美好的關係,這是羊群的選擇。

 

在熱力九九教會面對第七年的時候,要不要一起建立神的家、神的殿也是我們的選擇;要不要緊緊跟隨主,也是我們的選擇;要不要聽神的話、走在義路上,也是我們的選擇。

你若沒有緊緊跟隨主、和神的羊群在一起,你自己孤立在另一個地方,就像在曠野裡的時候,那麼野獸就很容易得著你、吃掉你。而好牧人就是要保護羊,祂也會管教我們,因為神所愛的祂必管教!祂的杖和竿有時候是會責打我們的,因為若我們一直走錯的路,但神一點卻不責打我們、讓我們去,那麼神就不是真的愛我們了!所以很多時候,神會用各式各樣的方法來提醒我們:不要再這樣了!但若我們不願意聽,這就是羊的問題。

我禱告這國家和社會若要找解答,是來教會找!若想要看到像耶穌的人,就來熱力九九豐收教會!這社會需要解答,聖經上講說,世上眾人都在等候眾光之子顯明出來,而「眾光之子」就是神的兒女!神的兒女帶著真理、啟示、安慰,帶著醫治的大能、信心、愛和盼望,就能夠成為這世界的解答。

 

熱力九九豐收教會,七週年開始,讓我們在世界上成為帶著「解答」的人!因為耶穌基督就是我們的「解答」。如果我們沒有走在義路上、緊緊跟隨耶穌,那麼我們就不能告訴別人說:來跟隨我、來效法我,如同我效法耶穌一樣。而如果你在一群火雞當中,即使你是老鷹,你也飛不高的,因為你會以為自己是火雞。因此神要你在「羊圈中」走義路!緊緊跟隨牧人、在義路上,這是一條蒙福的路,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們,這是因為羊願意跟隨牧人,所以有很多的恩惠慈愛也臨到他身上!禱告在新的一週年,你對主耶穌的認識更超越以往!在七週年來臨時,你會說:我比以前對耶穌更火熱了!我愛祂的心、服事祂的心比以前更加的火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99 Mess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