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復興堂

柳子駿牧師

逾越節的夜晚

_thumb1  

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題目叫做「逾越節的夜晚」。不同的族群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習俗。年夜飯,是一個很喜樂的時刻,全家團圓的時刻,而猶太人的逾越節,其實就像是農曆的過年,他們喜歡在那一天團圓、聚餐,一起相聚、回想他們的事情,我覺得六週年,我們團聚在一起很像過年。我們看以色列人怎麼過年的,那是逾越節的夜晚,我們看那一天發生了什麼事... 

 

出12:2-11「你們要以本月為正月,為一年之首。 你們吩咐以色列全會眾說:本月初十日,各人要按著父家取羊羔,一家一隻。 若是一家的人太少,吃不了一隻羊羔,本人就要和他隔壁的鄰舍共取一隻。你們預備羊羔,要按著人數和飯量計算。 要無殘疾、一歲的公羊羔,你們或從綿羊裡取,或從山羊裡取,都可以。要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黃昏的時候,以色列全會眾把羊羔宰了。各家要取點血,塗在吃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門框上和門楣上。 當夜要吃羊羔的肉,用火烤了,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吃。不可吃生的,斷不可吃水煮的,要帶著頭、腿、五臟,用火烤了吃。不可剩下一點留到早晨,若留到早晨,要用火燒了。 你們吃羊羔當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趕緊地吃。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

傳統的逾越節晚餐會有幾樣東西,他們會一起吃羊肉(v6宰羊羔來吃);會有葡萄酒,享受果實收成的結果;會一起吃無酵餅,紀念當時沒有任何時間讓麵糰發酵就急著過紅海進到上帝預備的迦南美地;而且現在的以色列人還加上吃鹽巴水沾菜,這是聖經上所未記載的,鹽巴水代表讓他們永遠不要忘記曾經在埃及裡受苦的那些眼淚;他們還會吃苦菜,每次吃這帶著苦味的菜也是紀念他們生命當中曾經走過辛苦的道路,整個逾越節的晚餐,就像過年的夜晚,為的只是做一件事情,那件事情就在詩103:2。

詩103:2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他的一切恩惠。

 

這是大衛寫的詩,他一生沒有忘記上帝一切的恩惠。我們的生命中最有力量的東西就是我們的「記憶力」,記憶力是很微妙的,因為它是我們所有動作、參考價值、做任何決定的重要參考點,我們所有的決策,回過頭來都是考量我們的記憶力來做決定,除非是有些衝動的男人,他們的決定靠的不是用記憶力而是用衝動。

大部分的人,做決定的參考點都是透過我們的「記憶力」,因為記憶力會影響我們生活每一個層面!我們做的任何決定、我們走的下一步路,我們的參考點都是我們過去的記憶,這是上帝給我們最有力量的東西,也就是因為如此,我們的記憶力若是充滿著上帝的話語,我們帶著聖潔的思想、聖靈充滿的記憶、更新過的思想,我們的生命才會不斷地往對的方向走;相反地,如果你的記憶裡面,你的思考全部都充滿了污穢、骯髒、恐懼的事,例如:有些人他的記憶裡充斥著過去在學生時代,哪一個老師怎樣攻擊他、哪一個同學怎樣說他壞話、哪一個人在分手時怎樣用最惡毒的言語告訴你有多不好、你有多糟糕、你是多爛的一個人......如果我們的記憶全都充滿這些話,我們每一天就會活在這種錯誤的循環裡面而且無法自拔!這也就是為什麼,現在許多人困在憂鬱和焦慮的症狀裡,因為他們的思想裡每一天重複讓那些錯誤的人、錯誤的言語、過去的傷害,但一點快樂的回憶都想不起來,生命不斷惡性循環,並且活在憂鬱和自我控告裡。 

今天晚上我要奉耶穌的名祝福你們,在這個特別的季節,上帝要完全醫治我們,讓我們得自由。如果我們的思想裡面可以充斥著上帝的話語、正面的力量、並且聖靈充滿、帶著聖潔的心思意念,我保證接下來的第七週年、第八週年…二十週年,這個教會會大有影響力,而且會祝福更多的人。 

 

舉個例子,好多年來我都不敢關燈睡覺,我以前不知道原因,以為自己可能是個很膽小的人。因我學心理學,就開始回溯記憶,發現在我高中、大學那段時間,我非常熱衷於從泰國、日本來的恐怖片;每次看完我就很害怕,但又很想看,導致我有一個後遺症,就是會疑神疑鬼地想我家房間門後、衣櫥裡是否有人?洗澡時會不會有人拉開浴簾?洗頭時都張開眼睛讓水流到眼睛裡,很難受但我不敢閉眼睛。而且那恐怖的音樂深植在我心裡,不時在腦海浮現,所以我在家就把所有燈光打開,為的就是讓我沒那麼害怕。

後來我才發現我的裡面有恐懼,而這些恐懼的參考點都是恐怖片,因此我下定決心不要再被影響,好幾年後我才漸漸沒有恐懼的陰影,讓我可以面對關燈睡覺這件事。

 

記憶力是很有力量的!很多時候我們在輔導或諮商的時候,我會問前來諮商的人:「那句話是你婆婆什麼時候講的?」她說:「大概25年前。」或是我和一個高中學生在談話:「是哪個老師說你很不好,這輩子數學一定學不好?」他說:「好像是國小三年級的老師。」記憶會很有力量抓住一個人,不是五年或十年可以解開的。因此凡是屬於上帝的兒女,今天坐在這裡的熱力九九的弟兄姐妹,我要為你們禱告,這是一個新的季節。今天晚上我們要經歷整個思想重新被上帝恢復和醫治,你的記憶裡面會重新建構上帝要我們想起的東西,上帝要真正工作在你的生命裡!                                

經文告訴我們最重要的是不可忘記祂的一切恩惠,但是我們生命當中應該要忘記什麼呢?

 

第一、忘記過去的失敗

很多時候,我們會一直記得失敗:「我就是這麼糟糕」、「我完蛋了」、「我不想活了」、「我很難過」、「我覺得我勝不過」......很多人常常把失敗放大我舉一個例子,假如有個國小一年級的小朋友,過來跟你說:「大哥哥我想要自殺。」你問他為什麼想自殺?他說:「因為我的數學考了50分,我很痛苦,我的同學都考很高分,但我只考了50分,我想自殺。」這時你會說什麼呢?難道你會說:「也是啦!這樣的人應該自殺」?不會!你一定會想:我更低的分數都考過了,我也沒死。

我們要忘記失敗的過去,不要讓這些東西一直記在腦海裡,就覺得自己很糟糕失敗。記得: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從今天開始,六週年慶祝完,我們就是新造的人了!但你可能說:「每次我說自己是新造的人之後,我又會回到過去的記憶裡。」這就是我們人的軟弱,聖經中說:在基督裡我們才有盼望成為新造的人。因此我們應該要學習不用過去的失敗提醒自己。

 

第二、忘記過去的傷害

那些曾經傷害你的人、事、物、言語、別人對你的定義,你要學習把這些放下,不然會每一天侵蝕你的生命。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歷?常常閉上眼睛想起的,都是別人對你的傷害,但它不會讓你成長,只會侵蝕你,以致於你本來是個有信心的人卻被沒有信心了!本來對自我形象很好的,卻被這些言語啃食殆盡了!你需要有一個新的生活方式,把過去的傷害放在主耶穌面前。記得!讓主耶穌來饒恕你的過犯,也讓你來饒恕那些曾經傷害你的人。 

所以在今天這個特別的夜晚,第一,你要忘記過去那些失敗,第二,你要忘記過去的傷害。而不只是忘掉傷害,我們也應該要記得些什麼呢?

 

第一、記得耶和華的恩惠

學習大衛說的:永遠要記得耶和華的恩惠。當我們讀聖經,你會發現以色列百姓是最容易健忘的人,每次神和他們說什麼,他們都會忘記。

我非常喜歡吃水餃,但我喜歡到一個地步,我的孩子和我的太太每次我一點水餃,他們就會翻白眼。於是我想到一個辦法,有一次我和我的三歲的小兒子獨處。我就問他:「你知道我們全家人最喜歡吃什麼?」第一次,他一頭霧水,不知道我要問什麼,我就跟他說:「水餃。」我趁他記憶還深刻的時候再問他一次,然後他半信半疑地說:「水餃?」第三次之後,他就學會了我這樣的指令。我想這樣一定沒問題了!禮拜六下午我太太問我中午要吃什麼,我跟她說:「妳把小兒子帶來,就知道我們要吃什麼了。」我當時心裡是胸有成竹的。當兒子來的時候,我用前一晚相同的語氣和表情,試著要讓他回想起來,問他:「我們全家人最愛吃什麼?」他說:「咖哩飯。」

這就是我們!我們的天性就是很容易忘記別人的好。聖經是這樣說的:這些民照我所賜的食物就得著飽足,可是既得到飽足,心就高傲。我們常忘記神的恩典,或覺得這些恩典是正常的,認為別人對我好是正常的、小組長來關心我是正常的;但事實是,沒有任何一個小組長是有任何義務要關心人的!都是因為上帝的愛激勵他,所以他願意付出。很多人都覺得朋友、家人的付出是應該的,所以我們就開始以為全世界是繞著自己轉、上帝的恩典是應該的、別人照顧我們是應該的,若沒有照顧我就是錯了!但現在你要成為一個感恩的人,永遠不要忘記別人給你的恩惠、上帝給你的恩惠。 

 

當你在戴著十字架的同時,不要認為這只是一個裝飾品。十字架永遠提醒我們:是主耶穌為我們死在十架上,祂用生命來換你和我,給我們有一個重新來過的機會,十字架是我們一輩子不能忘記的,是我們的榮耀。

林前1:18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

因此,不要認為所有恩典都是「應該」的,主耶穌沒有「應該」要為你死,也沒有任何人「應該」要為你付出。你們已經在一個這麼棒的教會,有這麼好的影片、詩歌,所以讓我們學會成為一個感恩的人!永遠不要忘記上帝的恩典,不要忘記別人對我們的付出。

 

第二、記得上帝曾帶領你經歷過的得勝

我剛剛說過,一個「正確的記憶」會燃起偉大的信心!你應該要常常想起過去得勝、美好的記憶,因為這些記憶才會幫助你繼續往前走,而信心軟弱的人,通常是因為他們一直想起失敗的記憶。

 

聖經裡有一個故事,講到大衛為什麼可以打敗比他高兩倍的巨人歌利亞。

撒上17:33-37

掃羅對大衛說:「你不能去與那非利士人戰鬥,因為你年紀太輕,他自幼就做戰士。」大衛對掃羅說:「你僕人為父親放羊,有時來了獅子,有時來了熊,從群中銜一隻羊羔去,我就追趕牠,擊打牠,將羊羔從牠口中救出來。牠起來要害我,我就揪著牠的鬍子,將牠打死。你僕人曾打死獅子和熊,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也必像獅子和熊一般。」大衛又說:「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掃羅對大衛說:「你可以去吧,耶和華必與你同在。」

永遠要記得的不是那些失敗,而是神的得勝!大衛是如何勝過歌利亞的呢?不是因為他突然長高了、也不是他穿了強壯的盔甲,而是因為他有一個「正確的記憶」!他相信上帝曾經救他脫離獅子和熊,祂必會繼續救他、與他同在、不斷幫助他,直到永遠。

因此,如果你曾經成功過,你應該想起來! 記得神是如何幫助過你,你能夠坐在這裡是有多大的恩典。可能有段時間你曾經想要放棄自己、有段時間你真的走不下去,但今天你坐在這裡,你應當想起那些上帝曾經帶你走過的路。

 

在聖經中,以色列人要渡過約旦河,到達應許之地。當時約旦河的河水是非常湍急的,看著如此湍急又深的河水,他們是如何跨下去的呢?因為他們想起,他們連紅海都渡過了,還有什麼河好怕的呢?所以當他們跨入河水的那一刻,河水就從上游斷了,以色列人就走在乾的河床上!當他們走過去時,十二個支派的領袖都在河床的正中央撿起一塊石頭,過了約旦河,他們就用這些石頭築起一座壇,叫作「以便以謝」,意思就是:耶和華到如今都幫助我。 

對以色列人來說,這不只是一塊普通的石頭而已!當他將石頭握在手中,彷彿聽到河水湍流的聲音,想起那天他走在乾的河床上。他會想起來:耶和華到如今都一直幫助我。而你也應該記住:上帝一直到如今,都一直幫助你!

 

當我在來的路上,我回想怎麼這麼快就六年了!我去你們第一個會堂講道,好像才是昨天的事情而已;後來我去你們現在的會堂兩三次,也覺得上帝給你們很棒的地方;而前兩個禮拜,我又聽到上帝為你們預備更大的場地!你們正走在乾的河床上,你們撿起了一些別人看起來很普通的石頭;你們經歷的那些日子,別人可能不覺得怎麼樣,但是對你們而言不一樣!那些再普通不過的事情,都可以讓你們想起:耶和華到如今都幫助我們。再普通的日子,都不要忘記神帶你們走過生命的每一段過程,不管高山或低谷,主永遠與你們同在!

 

申命記7:18-19

你不要懼怕他們,要牢牢記念耶和華你神向法老和埃及全地所行的事,就是你親眼所看見的大試驗、神蹟、奇事和大能的手並伸出來的膀臂,都是耶和華你神領你出來所用的。耶和華你神必照樣待你所懼怕的一切人民。

他們經過了埃及人的手,也度過了一些痛苦的歲月,但上帝所帶領的應許之地就在前方。神曾經幫助過你,祂也必繼續幫助你,不要被那些失敗和挫折占滿你的記憶;不要讓過去的創傷,讓你回到那無法自拔的環境當中,相反,你要不斷想起這些美好的事,你曾經在敬拜中流淚,感受到神同在的那種平靜和喜樂,你不可以忘記!因為上帝會這樣繼續帶領你,不斷地幫助你。

這也是為什麼在六週年,我要鼓勵你們不斷讀上帝的話語,更認真地讀!我知道你們已經很努力了,但我還是要帶著主的愛來勸勉你們,將神的話語放在你們裡面,讓我們記憶裡充滿上帝的話、充滿神美好的事實、信息、應許,和祂帶領你的路程。

提前1:18我兒提摩太啊,我照從前指著你的預言,將這命令交託你,叫你因此可以打那美好的仗 。

能夠打美好的仗,是因為「神的話語」在你的裡面!

 

第三、記起你和耶穌最起初的愛

啓示錄2:2-4

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你也能忍耐,曾為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

這話是說給基督徒聽的!教會,上帝知道你們的辛勞,你們很努力做了許多事,你們這六年可能做了其他教會六十年都做不到的事,拍電影、服事失親兒......我好感動你們服事很多兒童,我覺得你們做的事真的很有價值。上帝知道你們勞苦、也知道你們為神的國很努力,有時候你懷疑上帝是否還記得你曾經付出的努力,但上帝會說:一切我都看到了!

但上帝會說:如果你一定要我講你們的缺點,就這一個,不要忘記「最起初的愛」!做這些事最起初的愛是什麼?就是重新找到與耶穌的愛。把六年前的那個感動找回來,把曾經上帝給你們的異象找回來,把最初認識神的感動找回來,可能在某一場聚會或營隊中你曾說:主啊!我愛你,我想要一生服事祢。將這個感動找回來吧!讓我們永遠不要忘記,我們與主最起初的愛。做任何事並非為了任何人,我們做每件事情都是因為主耶穌,我們好愛祢。

謝謝祢在我生命中放下這些恩典、記憶、得勝,謝謝祢沒有放棄我,即便我這麼糟糕,但祢差派耶穌基督為我而死,祢揀選了我的生命;謝謝祢讓我有機會認識你,讓我在這麼美好的教會,謝謝祢為我做的任何事,我愛祢。

 

今晚我鼓勵你們:每個人要找回和耶穌的愛、最初的愛,為祂而活,因為這是一生中最美好的事情!還記得我最開始講到逾越節,大家聚在一起吃無酵餅、喝葡萄酒;一直到新約,主耶穌也說:不可以忘記吃這餅喝這杯,為的是記念主。今天讓我們一起領用聖餐,紀念耶穌為我們所做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99 Mess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