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穌基督歷史  

使人和睦的人2/9李永寧傳道

 

 

Being a peace maker,中文是成為與人和睦相處的人在這個世界上,在我們的生命裡,最重要的一個東西就是關係當我們眼睛要閉上離開人世,要跟整個世界說再見時,我想我們的手想要握到的不是跑車鑰匙、不是存摺;我們的眼睛不是想要看到存摺裡還有多少錢,我相信我們每一個人離世前最想看到的是我們所愛的人;我們的手最想要摸到的是我們生命裡面所珍惜、所愛的人、以及那些關心過我們、愛過我們的人。當我們要離開的時候,我們最在乎的,我們一生最重要的,事實上就是關係relationship,而我們與神的關係是我們這一生最重要的關係。

 304450212_640  

我們和家人的關係、我們和教會的弟兄姐妹、我們和世界的關係,都很重要,因為什麼都在於關係,關係很重要。上帝在我們生命中放了很多的關係,但很可惜的是在我們的生命中我們很容易流失關係,很多時候因為生命的忙碌、挑戰、壓力,我們很容易失去身旁很好、很棒的關係。

 11965720-friend-friendship-relationship-teammate-teamwork-society-icon-sign-symbol-pictogram  

你知道我們每一個人如果要保持一個健康的關係,不管是跟神還是和周遭的人,我們要學會遠離紛爭,我們要學會把紛爭從我們生命當中撥開。

 

上帝創造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無價之寶,我們就是不一樣。我們有不同的個性、不同的格調;我們對事情、對生命有不同的角度和看法。但就是因為我們不一樣,我們不要太驚訝我們會常常不小心踩到彼此的腳,因為我們真的不一樣

 

為什麼我們需要和睦?因為我們不一樣,所以我們要學會與人和睦相處。在這裡我要講的重點是,不是要比較我們有多不一樣,或我們的差異是什麼,而要看的是,我們要如何在差異中找到共通點,我們能夠跟彼此和睦的相處。

 

在我們生命裡面我們可以很容易地把和我們不同的人、我們不認同的人的關係剪掉。這個很簡單,就像你要把一條繩子剪掉,比如說我今天對他不爽,喀一下,就把關係剪掉了。我今天要把一個關係在我生命裡面撥開是很簡單的,兩秒我就可以把一個關係切掉,但是上帝呼召我們不是去與人切斷關係cut off people,很多時候上帝呼召我們就是要我們能夠與人和睦相處,上帝在我們生命裡面給我們最大的呼召就是成為更成熟完全的人,成為心胸更寬大的人。我們要成為活出更有價值的一群人,不會輕易地把和我們不同的人從生命裡面剪掉,我們會更多包容,我們成為一個使人和睦的人(peace maker),且與人和睦相處。

 

聖經裡面有登山八福,八福裡面第七福:

  

太5:9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worship_crowd_802061783

這個地方有兩個重點:

第一個重點: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聖經說當你能夠使人和睦,當你能夠與人和睦相處,這樣的人是有福氣的人。所以當我學會與人和睦相處,對人家有恩慈、接納別人,聖經說這樣的人是有福氣的。如何可以活出蒙福的生命呢?怎麼樣可以得到祝福呢?當我們能夠使人和睦,挪去我們身上所有的紛爭、所有不好的,與人和睦的相處。

 

第二個重點: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他們會成為神的兒子,我們不是奴僕,而是神的兒子。

我們成為神的兒子,不是單單因為我們相信耶穌,這節經文告訴我們,當我們使人和睦,我們也被稱為神的兒子。

 

所以這節經文說當你能夠與人和睦peace make成為使人和睦的人Peace maker,你就是神的兒子,為什麼與人和睦可以成為神的兒子呢?因為peace、和好是上帝的屬性、特徵。

 

耶穌來到十字架上,為了與人和好,為了恢復原本人與神之間被罪破壞的關係,耶穌來到這個世上成為橋樑,成為罪人跟聖潔神的橋樑,來讓上帝和罪人能夠和好,讓罪人能夠跟神和好,這個是十字架的真理。

 

上帝是一個Peace maker,人不順服,遠離神,但神是peace maker,他道成肉身來到我們當中,恢復我們與他的關係。所以聖經說當我們學會與人和好,我們就成為神的兒子,因天父的DNA是peace maker,當我們與人和好我們就有神的DNA。神的孩子就有神的DNA,神的DNA就是peace maker,因聖經說他是和平之子、和平的君王。當我們越跟人家和睦相處,我們越像神、越像我們的爸爸、越像我們的天父。

成為基督徒讓我們不單單有基督徒的身份,更要能夠活出基督徒的形象,就是小基督的形象,讓人看到我們的時候,不單是看到基督徒,而是說我在你的裡面看到基督。人應該要在我們身上看到一個父的形象,使人和睦的神。當我們在這個世界上與人相處的時候,我們能夠成為一個peace maker,盡我們所能把所有紛爭從我們生命裡挪開,因為我們要越來越像我們的神。

 

Peace maker(使人和睦相處的人)的相反就是trouble maker(製造麻煩的人),當我們不跟人和睦,就會在關係裡造成很多的苦毒,紛爭、不合,這是撒旦的屬性。撒旦的專業就是毀滅。(約10:10)耶穌清楚說道:「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毀壞人與神的關係、毀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牠要毀壞所有的關係,牠的工作就是毀滅

 

當我們在關係裡面沒有和睦、沒有建造,我們在紛爭中,就越來越像撒旦,我們成為牠的工具。雖然我們的身份是基督徒,但我們的形象卻是撒旦。很多基督徒所做的事情,你會覺得好像路西弗。他所做的就是毀壞,很難跟人和好,很難跟人好好相處,每段關係裡都造成很多破口。今天讓我們做個決定,挪去生命中所有的紛爭,讓我們成為八福中所講到的:「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太5:9)

 

我第一個想到的見證人物是約瑟

joseph_sold  

我們可能生命有災難、有不公平、有風浪、有挑戰和不順利,但我相信在我們當中沒有一個人經歷過約瑟所經歷的。約瑟被他的親哥哥們賣了成為奴隸,他失去了他的童年、失去家人的陪伴、失去一個孩子該有的成長、失去所有的東西,他失去不是因為做錯事,是因為哥哥嫉妒他而把他處理掉,被賣到波提乏家,他又被陷害下入監牢,在監獄裡他又被遺忘。

 

人生的上半場,約瑟都是在困苦裡面,但是他的下半場,他的哥哥再一次出現在他的面前,我很感動的就是,約瑟沒有定哥哥們的罪,而他做了什麼呢?他抱著他們哭,他成為peace maker,在哥哥們還沒有再一次出現在他的面前的時候,他已經決定:我要做一個使人和睦相處的人,不管哥哥們怎麼樣對我,我要把這樣的苦毒從我的生命中拿掉,所以,當哥哥們出現在他的面前,他可以大方地擁抱他們,可以親他們。

 

很多時候我們禱告我們和家人的關係會改變,或是我們和人的關係會改變,有時不單是靠禱告,上帝會挑戰我們先做決定:無論如何做個使人和睦的人。上帝要你開始預備你的心,當你預備好你的心,上帝會營造一個機會,讓關係會被恢復。

 

創世記

41:51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就是使之忘了的意思),因為他說:「 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
41:52 他給次子起名叫
以法蓮(就是使之昌盛的意思),因為他說:「 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

 423207952_Forgive_and_Forget_answer_1_xlarge  

約瑟的長子叫瑪拿西,意思是:神讓我忘記了一切困苦和我父的全家,忘記過去哥哥們對我的不公平,換句話說就是放下一切的紛爭、一切不公平的事。過後又生了一個兒子,取名叫以法蓮,意思是神讓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豐盛)。

 

要先有長子,才會有次子,我的啟示在這裡,如果我們要活出豐盛的生命,要得勝有餘,要居首不居尾、在上不在下,在我們的生命中要能先生出瑪拿西來,要先有長子,要能和睦相處,不管人對我做了什麼,我要原諒,我要放下一切的不公平、一切讓我不舒服的東西,因我要做一個與人和睦相處的人,當我生了瑪拿西,當我生命預備好了,上帝才會給我第二個兒子叫以法蓮,我才能夠在我的生命中經歷到耶穌所說的「豐盛的生命」。要有第二個(以法蓮)之前,要先有第一個(瑪拿西)

 

基督徒活著就是要蒙福,在我們真的經歷神的祝福之前,讓我們學會一個功課:成為使人和睦的人。約瑟可以這麼興盛,可以成為這麼好的領袖,可以被神大大使用,是因為他的生命有一個特徵,上帝的特徵—peace maker,他是與人和睦相處的人,他不翻舊帳,他不會把過去哥哥做過的所有事情翻出來講一百遍,他原諒並忘記了。他的生命有瑪拿西,當他的生命有了瑪拿西,神說我要給你以法蓮,讓你痛苦的地方成為昌盛。過去你所有的經歷放在神的手上,一切會成為祝福,重點是你願不願意成為使人和睦的人?

 

第二個人物是大衛

illustration-King-David-playing-the-harp  

大衛是合神心意的人,他是以色列最偉大的國王,不是因為他很會打仗,不是因為他很有技巧,不是因為他很會彈琴,而是因為他有一個特徵,神的特徵,他是一個使人和睦的人。當大衛被膏做國王,他是被動地被呼召,他不是爭王位,而是被呼召成為國王,因此掃羅就嫉妒大衛到一個地步要殺他,就像約瑟的哥哥們嫉妒約瑟到一個地步要殺他。大衛被膏抹,之後他的人生就在被追殺的過程,掃羅帶著最好的軍隊,要去殺大衛。

 

大衛從很年輕的時候,就從一個山洞逃到另一個山洞,你去讀詩篇你就可明白大衛的生命何等的苦,大衛的心何等的難過、何等的孤單挫折,他把它們變成詩,所以當我們讀詩篇的時候,特別是我們難過憂傷時,我們可以得到很大的鼓勵。當大衛被追殺時,他的權力從他生命中被奪走,很不公平地被奪走時,大衛做了一個決定:不管掃羅怎樣對待我,我要做一個peace maker;雖然掃羅把我列為敵人,但是我要把掃羅繼續當成我的朋友!

 

大衛有兩次機會把掃羅殺了,但他沒有這麼做,他說:「我不能因為他這樣對待我,我就用一樣的方式對待他。」雖然他有能力殺掃羅,把掃羅埋了都不會有人知道;雖然他被膏成為君王,他沒有想說皇冠、寶座早就應屬於他,掃羅還能坐在寶座上其實是恩典;他說:「我不能碰神所恩膏的王,我尊榮他。」當大衛割了掃羅的外袍,他就後悔自責。並命令跟隨他的人不可害掃羅了,你看他是多敬畏神的人。掃羅上完廁所,到外面去的時候,大衛就屈身,臉伏於地下拜,對掃羅說:「我主、我王(v.8),為什麼你要追殺我,為什麼你那麼恨我,我做錯了什麼?」大衛開始與掃羅互動,謙卑到一個地步他在掃羅前跪下,因他渴望解決彼此間的誤會,他不懂為什麼掃羅這麼做,因他是受害者,但他又很想要表達「我到底做錯了什麼?使你這樣的恨我,以致想要把我殺了?」過後大衛對掃羅說;「我父阿!(v.11)我們的關係可以被建立好嗎?」,掃羅那時感動地承認自己的過錯。(參見撒上第24章)過後又再次去追殺大衛。(參見撒上第26章)

 

當我繼續讀大衛的故事,後來掃羅自殺死了,大衛做王了。有一天大衛問說:「掃羅的家族裡面還有沒有人?我可以對他好,我要跟他重新建立關係,因為掃羅死之前,我沒有機會跟他恢復關係,所以我想要跟他的家恢復關係。」有人就叫掃羅家的僕人來見大衛,說:「還有約拿單的一個兒子,掃羅的孫子,叫米非波設。」大衛就派人召他來說:「我必因你父親約拿單的緣故施恩與你,你也可以常與我同席吃飯。」(參見撒下第9章)大衛主動與掃羅家重新建立關係。雖然掃羅死之前,大衛沒有機會跟他講一句話,但是他要讓他的家族跟掃羅的家族是互相尊敬的。我讀到這裡時,我心想:難怪,大衛被稱為合神心意的人。

 

第三個人我立刻想到的就是主耶穌

Freedom  

他是和平的君王,他道成肉身,降世為人,為的就是使世人與神和好。耶穌說:「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可10:45)讓我最感動的是,當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在他左右邊各釘了兩個犯人,一個在譏笑耶穌,一個在幫耶穌說話,耶穌主動跟後者做朋友,耶穌對他說:「你是我的朋友,今天你會跟我一起到樂園去。」(路23:29-43)耶穌在自身難保的情況下,他把握生命中所剩的最後時間與一個犯人、一個很黑暗的人和睦相處。他先解決他跟旁邊人的問題,之後他解決下面人的問題,就是從那裡經過的人、祭司長、文士、長老和官兵對他的譏笑,他就禱告神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然後他就斷氣了。(太27:38-44;路23:33-37)

 

耶穌在十字架最後一個時刻,他在恢復關係,在使人和睦,在作罪人的朋友。他出來服事時他和罪人一起吃飯,和罪人做朋友,他要死時,他還是與罪人做朋友。所以他才叫做和平的君王!我們不是要去討好所有的人,而是要盡我們所能的與人相處、與人互動,如果有人討厭我們、把我們當成敵人,那是他的事,但我們不要把他當成敵人,不要把周遭的變成敵人,要努力勇敢地生出瑪拿西來,要愛你的敵人,要討神的喜悅,神就會像詩篇23所說的「在敵人面前為你擺設筵席」。

 

成為一個Peace maker我們需要知道三件事:

 

1.開始

很多時候我們認為:「如果對方跟我道歉了,我才跟他和好。」「如果他改變了,我才再考慮要不要原諒他。」有時我們把這個權力放在別人的身上,我們卻忘記事實上我們有這個權柄能力成為一個主動的人,做一個心胸寬大的人。一般的人是「他傷害了我,他要向我道歉我才要和他講話。」基督徒要進到另外一個層次,就像主耶穌一樣,我們的心胸要變得更寬廣,從我開始!如果我們每一次都要等別人怎樣的改變,我們才怎樣,恐怕我們這一生都等不到。為什麼不要從我們開始?至少要有一個人開始嘛!

 

我們與家人的互動也是,若你一直等你父母改變,你才要尊榮他們?萬一你父母真的都不改變,那你要怎麼樣呢?為什麼不要從我們開始呢?我們成熟一點。我相信當我們開始第一步,就會看到事情改變了!大家說:從我開始!

和睦是從我開始,不是從他人開始。

 

2.保持謙卑的心

驕傲帶來紛爭,謙卑帶來和好。很多時候,我們不是不願意,而是我們不願謙卑;我們很想要跟人和好,但是我們太驕傲了!心想:憑什麼我一定要這樣待他!如果我先找他,人家就覺得我遜掉了,是我不對。很多時候我們覺得如果我們主動,我們就是軟弱的那一個。不是,其實主動才是剛強的那一個

耶穌很軟弱嗎?不是。耶穌很剛強,但是祂很主動

 

不要讓關係緊張到一個地步了,才強迫自己去處理。很多時候,關係破裂了就救不回來了。過去,有很多的遺憾在我的生命裡面,如果可以再來一遍,當關係一有小小的裂痕時,就應該要更謙卑一點去面對它。

 

我們永遠要提醒自己,不要讓關係到快要破裂時,才成為一個和平之子,讓我們成為一個更謙卑的人,就像主耶穌一樣,道成肉身,謙卑自己,為了建立一個橋樑,使罪人跟天父之間的關係能夠恢復和好。

 

羅馬書

12:16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人:或譯事)。不要自以為聰明。

「要彼此同心」就是要跟人和睦、與人互動。要謙卑!.

 

 

3.依靠

人很軟弱,人不完美,並且我們的愛真的很有限,所以我們需要學習,在關係裡面倚靠神。

 

約壹

4:19 我們愛,因為 神先愛我們。

 

我們要不斷地在起初的愛裡面,我發現:當我維持和神的關係,我和人的關係就比較容易維持;我和神的關係健康,我和人的關係就會健康。對上(神)的關係,會影響我們對人的關係。不是靠我們的意志,說:好!我愛你!我就能愛!意志是有限的,我們要學會倚靠主,不能忽略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我們要花時間好好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當我們和神有親密的關係,我們比較容易去愛、去饒恕、去憐憫、去接納。當我們和神的關係是疏離的,就算我們知道但卻很難跟人恢復關係,因為「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我們要先從神那裡,讓我們的生命被神的愛滋潤,我們才能夠把這個愛分享出去。

 

有一句話說:「我們不能給人我們沒有的!」若你跟神的關係不好,你愛的存摺是空的,沒有現金,你跟人的相處是就像刷卡,不管你的卡多厲害,有一天都會刷爆的!若我們沒先從神那領受愛的存款,我們很難有愛可提領出去。一開始可以虛假,因是在刷卡,感覺我們什麼都可以做,但卡刷爆了怎麼辦?

 

基督徒的生命要有愛的現金一個真正富足的人,不在於有多少張信用卡,而是在於有多少現金(愛)。基督徒有豐富的愛,當我跟人相處的時候,我的現金(愛)開銷是很大方的,你沒有沒關係,我給你;你現在還沒到這個季節,沒關係,我有,我夠。我會把我的愛不斷地分享出去,因為我夠。為什麼我的愛的存摺後面這麼多個零?因我常常花時間在神的面前,每一次我花時間在神的面前,神的愛就不斷存到我愛的存摺裡,當我和人有衝突,我立刻有現金,我可以給。要依靠神,大家說:我要學習依靠神!當我們軟弱時,讓我們學習倚靠神,因神的能力在我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

 

上帝是一個恢復關係的高手,當我們倚靠神的時候,他一定會幫助我們。

耶穌要被釘十字架前,被抓到彼拉多那裡,

 

路加福音23:6-7

23:6 彼拉多一聽見,就問:「這人是加利利人嗎?」
23:7 既曉得耶穌屬希律所管,就把他送到希律那裏去。那時希律正在耶路撒冷。

 

耶穌先被帶到彼拉多面前,因耶穌不屬他的管區,就把他送到希律王那裡。

路加福音23:11-12

23:11 希律和他的兵丁就藐視耶穌,戲弄他,給他穿上華麗衣服,把他送回彼拉多那裏去。
23:12 從前希律和彼拉多彼此有仇,在那一天就成了朋友。

 

耶穌已經是一個受害者了,他的身體被綁起來,他的腳被扣起來,他是個犯人,所有跟隨他的人都落跑了,耶穌孤單一個人。彼拉多和希律王的生命中有這個恩典接待耶穌,在這個恩典的路上(遣送往返過程中),耶穌在他們之間建立了一個橋樑,讓兩個敵人因為他的事件,他們成了朋友。耶穌在最受難的時候,他仍然沒有忘記使人和睦,他讓兩個敵人因為他變成朋友,耶穌多看重兩個人之間的關係。

 

羅馬書12:17-21

12:17 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
12:18 若是能行,
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
12:19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譯: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12:20 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
12:21 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保羅勸勉我們,若是可以的話,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讓我們成為使人和睦的人。因為我們的神從一開始就是和平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99 Mess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