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誡命

 

熊瑾聲傳道

  

因為愛

 

所有在教會裡弟兄姐妹勞苦的貢獻,還有充足擺上的一切,只有一個原因『愛』。因為明白神愛我們,我們才有力氣去祝福、服事別人。因為愛,所以我們願意為別人多做一點事情;因為愛,我們被神招聚在一起,讓我們彼此的服事,享受在神同在的喜樂與滿足中。《有人在為你禱告》這首歌是這禮拜特別想要分享給大家,雖然這是一首很老的詩歌,但是這首歌伴隨很多弟兄姊妹在最痛苦、低潮的時候得到很大的安慰,因為禱告的力量就是愛的力量。很多時候,身邊的人在痛苦裡面,你不能幫他們什麼,你最能夠做的事就是為他們禱告。所以請不要忘記,神會提醒你來為人禱告,神也會提醒人來為你禱告,這是一個愛的誡命。

 昨天我們聽完顧牧師分享的大使命,就好像是極端麻辣版的馬太福音28章。我很喜歡顧牧師解釋「神與我們同在」,就像谷餘是存在,偉慈也是存在,當他們在一起就是同在。同樣,神是存在,我們也是存在,當神與我們在一起就是同在。主耶穌說當我們去做大使命時,祂就與我們同在,我們要經歷神蹟,最容易的方法就是去傳福音、作見證。

 

分享每一件在你生命中大大小小的事,這就是傳福音,因為神真的祝福我們。你生命中的問題,需要的就是禱告,你就會發現神的同在是這麼的具體,你會有一種滿足、踏實的感覺。但如果我們每一次的聚會完都不去做這件事情的時候,你就會沒有自信。如果你每一次來聚會完都沒有去傳福音、做見證,那你每一次來的時候,就會覺得不好意思、沒有自信,就感覺沒有神的同在、能力…。所以要怎麼樣經歷神的同在?就是完成大使命。


太28:19-20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譯: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十字架講的是我們與神的關係、與人的關係。十字架上,我們與神的關係是上(神)跟下(我們),透過耶穌基督成為橋梁,我們與神和好。在一般世間的宗教都不斷的在找上帝,連沒有受過教育的土著都會有祭天的舞,因為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個信仰的渴望。所以當人們不知道誰是神,就會開始封神榜。偉人很偉大,死了就叫神;有美名的也叫神,祖先也是神,有很多很多的神,例如:助生娘娘、月下老人、有應公、十八王公、財神爺…等等。這一切代表人真的對神有很深的渴望。這一切是神放在我們心裡面的,讓我們可以去追求祂。十字架直的部分代表我們跟神的關係,我們真的知道在聖經裡面告訴我們只有獨一的真神,不是封神榜。如果誰過世了、誰偉大了你就封他當神,那應該是你比他厲害,因為從來沒有聽過騎士可以冊封國王,只有國王冊封騎士。所以如果你可以封神,就代表你才應該是王、是神,但不是的。聖經告訴我們說,這一切都是人的渴望。人人需要主,人人需要耶穌的拯救,人人需要這位真神。但是人不是都知道神,這就是為什麼神說:「你們一定要去!去告訴他們我是神,我就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所以你說:「我的課業、婚姻、工作…不順利!」,那你就去傳福音,這樣神就祝福你的課業,因為神同在的地方就帶下祝福。就像上禮拜信息說到:『在舊約的時候,約櫃代表神的同在。約櫃去到哪裡,哪裡就得到祝福。』

 

所以如今神跟我們講一個應許就是「如果你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跟他們傳福音、做見證,那我就會常與你們同在。」,常與你們同在的意思就是你會興盛、興旺,在你我的生命裡面真的需要上帝給我們隔外的恩典。這位獨一的真神,人真的都需要祂、想要遇見祂、看見祂,人真的都不想再拜這麼多了,他們等著我們去告訴他:耶穌基督是唯一的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祂,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這個在十字架的關係,是透過耶穌基督才去的了的。這個世界的人想要用各種宗教、教育、行善、念經…等等,是沒有辦法的。上帝說我們只有一個方法,就是透過祂的愛子耶穌基督。

 
十字架上橫的部分是我們跟人的關係,這個橫的關係叫做大誡命。十誡裡面,前4誡講我們跟神的關係,有6/10是講跟人的關係,所以神沒有要你在地上只跟祂有關係,神要你跟人有關係。所以為什麼我們會享受在會後一起吃飯團契,這是因為我們要建立跟人之間的關係。而跟人之間的關係總共有6誡,而這6誡到了新約,神說總歸一句話就是要『愛人如己』。


大誡命是:

太22:37-39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

十字架直的部分: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十字架橫的部分:愛人如己。所以直的跟橫的就形成十字架,直的和橫的都有了,我們就經歷十字架的大能。

 

整本聖經第一次出現大誡命是在申命記:
申命記61-9「這是耶和華─你們神所吩咐教訓你們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們在所要過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好叫你和你子子孫孫一生敬畏耶和華─你的神,謹守祂的一切律例誡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以色列啊,你要聽,要謹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與蜜之地得以享福,人數極其增多,正如耶和華─你列祖的神所應許你的。「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


(新約年代主耶穌到聖殿,祂就打開經書,唸以賽亞書,祂的講道就是讀經。所以當我們讀經,就是經歷神的同在。

舊約的時候說到「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並且同時講到「要記在心上」,第三點很重要的就是當我們謹守遵行祂這樣的誡命之後,就可以進到流奶與蜜之地享福。而所有以列人生命當中的夢想就是進到「流奶與蜜之地」,這是神給他們的夢想,這是一個應許之地。他們最大的夢想就是這個,但以色列人一生中最大的夢想跟行出大誡命是有關係的。

 

在今日,神也透過大誡命告訴你跟我,我們生命當中最大的夢想、異象要成就跟行出大誡命是有關的。當我們能夠行出大誡命的時候,神才能把這個應許之地賜給我們。我們最近在恢復早禱,在代禱單裡面你可以看見我們在尋找一個更大的場地,在早禱時,我們都在禱告神給我們更大的地方。但是在東區,整個台灣最首善之都、最貴的地段,我們要租到比這個地方更大、更好的場地是有點困難的。如果要租到可能要幾十萬,根據我們每個月的財務報表,我們可能付完第一個月就沒有錢了,所以我們就在這一件事情上,我們禱告。很奇妙的,神就透過昨天顧牧師來的時候祝福一件事情:有一個企業家去找顧牧師,他想要出租一個600坪的場地給教會,地點在東區216巷,一個月是38萬。顧牧師就問我需不需要?我說:38萬,我們目前不需要。但是顧牧師說要再跟對方談談,他很有負擔我們要換地方。其實我心裡在想:「如果我們去一個新的場地,只大20坪、50坪,一點意義都沒有,因為所有的裝潢等等的開銷就會花費太多。我跟神說:『神啊,讓我們有一個更大的場地可以容納1000人,或是2、3場聚會也好,至少能容納300人也好。』

 

求神給我們更大的地方,讓我們在做福音工作是更有能力的,因為總要有個容量給大家。」後來我們出去的時候,牧師又提到這件事情,在他要上車的前,他說:「你們要有一個新的地方,我要幫你們要裝潢,我來談談看…。」

不知道結果會如何,大家一起為這個事禱告!
我很興奮的是:神用昨天顧牧師的道跟新加坡神之心教會少豪牧師的見證鼓勵我的心。我在這之前很沮喪,因為大家都在期待破千,但是神先用少豪牧師的見證鼓勵我。少豪牧師是新加坡神之心教會的主任牧師,他心裡很有感動要建一間教會,所以他先去報考了一間浸信會的神學院,在面試時,他們就問他說是否是要建立一間浸信會的教會?他說不是。
整個新加坡沒有人拒絕神學生,只有他被拒絕了。

 

後來他去到了城市豐收教會的神學院開始就讀,畢業之後他就建了一間教會,在第一年的時候,他真的覺得神可以讓他們破千人。然後第一年甚麼事都沒有發生,而且他說他們窮的跟老鼠一樣。

 

在第一年過後他陷入極大的沮喪跟挫折當中,他開始自我懷疑,他說這是他生命中最黑暗的時候,就好像要打敗歌利亞一樣,每天早上醒來都要面對恐懼跟自我形象的問題。他開始自我懷疑,懷疑是他自己聽錯了,甚至懷疑到一個地步,他懷疑神根本就沒有呼召他成為一位牧師。

 

他就這樣的繼續服事神,而神就用各樣的方式鼓勵他,之後他們又發生了一件很大、很黑暗的事情。這所有一切的過程都是神在熬煉他們的品格,而後,2004年時他們突破800人,到如今他們已經是一間3000人的教會。但這一切過程的發生並不是很快了,他們從第一年開始聚會一直到第七年才突破100人。

 

在我們開始的第二年時,康牧師也曾經跟我說過:「如果你們再半年沒有突破一百人的話,你就去光偉那裡上班好了。」那時我心裡想的是「牧師,突破100人是很容易的,我聽到時還是有點傷心的。」但是感謝神,康牧師就一直為我們禱告,我們很快的就突破了100人。

 

但是在這個破千的異象裡面,我們沒有達成,我心裡也會開始自我懷疑是不是聽錯了,但是神就透過少豪牧師的見證來鼓勵我。

第二個很鼓勵我的就是顧牧師他鼓勵我,我覺得很大的鼓勵是來自於『在基督裡的愛』。

這樣的愛是「我相信妳能夠做!不管情況如何,我相信妳能夠做!」其實我沒有很常跟顧牧師團契,但是他每一次總是鼓勵,每一次總是相信,每一次總是為我禱告。

 

因著這樣在基督裡的愛,我感覺到很大的關愛、恩典與遮蓋。我們要預備容量,讓我們可以要進入到神給我們的Promise Land的時候,學習彼此相愛。彼此相愛會帶下神的同在,就好像你在行使大使命、大誡命的時候,聖經上給我們的應許就是「我會與你們同在」。剛剛在你們讀的經文中有說到,祂不只要賜福給你,還要賜福給你的子子孫孫。


所以神不是看現在的神,可能過了一個四週年、五周年,你就放棄了、不想再繼續跟隨了,但神是一個可以看永遠的神,我真的相信神說的話會成就。可能需要多一點的時間,因為我們的生命裡真的需要容量。常常我們生命沒有容量的時候,羊就被帶得不夠健康;常常我們生命沒有容量的時候,我們搞不清楚聖經在跟人講甚麼,那怎麼去帶領門徒訓練呢。

 

所以在這個時候,感覺神要鼓勵我們在祂的話語上面扎下根基,等到我們的生命裡面真的有容量了,神會達成祂所說的,不要害怕事情的延遲。剛剛你看到的經文裡面說「要仔細地教導你的兒女,要繫在你的手上為記號,要刻在額上為經文」,上帝很希望我們不要忘記祂的話。所以祂要我們繫在手上,就像W.W.J.DWhat Would Jesus Do)的手鍊一樣,讓自己可以看見;刻在額頭上,讓別人也可以看見。這就是神希望我們能夠彼此勸勉,常常你會記得這是神給你的瑞瑪,但隔天可能就忘記了,就像顧牧師昨天所說的「信心就是常常不信,今天上天堂,一走出去又下到地獄裡。」但是以色列人他們怕自己忘記,神就告訴他們要這樣做,刻起來、記起來、綁在手上…,常常提醒自己。神希望我們天天記起來,想盡辦法記起來。

 

神要我們這樣做,是要我們牢記祂的誡命。你記得神的誡命、遵行神的誡命,這跟你一生的命定是息息相關的。神不會預備了一個迦南美地,但是最後卻說沒有人中獎。不會!神希望祂的每一個兒女都能夠進入到祂所應許的迦南美地,神希望每一個祂的兒女可以進入到祂所說的美好裡面去。神答應過給你一個很美好的婚姻,祂不會忘記,但跟你有沒有遵行祂的吩咐是有關的。如果我們記得而且遵行,不只我們會有福,我們的世世代代也會有福。神的所有誡命、律例典章,都是希望祝福我們。神不是一位自我中心的神,祂沒有說:「你們來拜我,所有一切都是為了我…」,神是一位愛的神,愛就是分享、不求自己的益處。所以神所有、一切的誡命都是為了你跟我好,讓我們可以進入到祂的救贖跟應許裡面。 

第一次說到「愛人如己」,出現在利未記。
利19:16-18不可在民中往來搬弄是非,也不可與鄰舍為敵,置之於死(原文是流他的血)。我是耶和華。「不可心裡恨你的弟兄;總要指摘你的鄰舍,免得因他擔罪。不可報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卻要愛人如己。我是耶和華。


神的誡命是「不可搬弄是非」,所以神說祂討厭的有七樣,其中有搬弄是非的舌頭、挑起弟兄紛爭的、驕傲的眼、流人血的手…等等。

箴 12:22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誠實的,為祂所喜悅。
箴 17:7愚頑人說美言本不相宜,何況君王說謊話呢?
箴 21:4惡人發達(發達:原文是燈),眼高心傲,這乃是罪。
箴 28:17背負流人血之罪的,必往坑裡奔跑,誰也不可攔阻他。
箴 30:13有一宗人,眼目何其高傲,眼皮也是高舉。
賽 1:15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們多多地祈禱,我也不聽。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
賽59:7他們的腳奔跑行惡;他們急速流無辜人的血;意念都是罪孽,所經過的路都荒涼毀滅。
耶 26:15但你們要確實地知道,若把我治死,就使無辜人的血歸到你們和這城,並其中的居民了;

 

因為耶和華實在差遣我到你們這裡來,將這一切話傳與你們耳中。」
神討厭的,我們最好討厭;神喜歡的,我們最好喜歡,因為這跟我們生命中的祝福和命定是有關的。神是將是非、善惡分得很清楚的,神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太5:37),只有撒旦才會說模稜兩可的話。

 

昨天在講到大使命的時候,我深深有這樣的感覺。在伊甸園的時候,亞當、夏娃是非常快樂的,因為一切都賜福給他們了,神要他們生養眾多、管理全地等等。直到有一天,天地都變色了,因為蛇來到亞當、夏娃面前,跟他們說:「神真的是這樣想的嗎?」那個時候,當他們接受這句話,所有的懷疑、委屈、苦毒、惱恨就進去了。

 

他們覺得上帝不愛他們,覺得上帝如果愛他們就會讓他們吃那棵樹上的果子…,所以天地變色了,是來自於亞當、夏娃相信了蛇所說的話。如果沒有那條蛇,亞當、夏娃在伊甸園就會繼續很快樂,會很單純、快樂的繼續做神要我們做的事,可是亞當、夏娃聽了。所以大使命裡面講,當門徒到山上去聚會、去朝拜耶穌的時候,門徒裡面還有人「懷疑」。

 

所以當你心理懷疑時,你真的不會快樂的!如果你對一些東西很懷疑、很質疑,你不會快樂的;如果你對上帝很質疑,你真的不會快樂的。我們跟人的關係也是這樣的,如果我們很質疑,我們也不會快樂的。神希望我們快樂,快樂是甚麼時候被奪走呢?是當我們相信了那個會讓我們心裡質疑的話語。所以大使命、大誡命是連在一起的,大使命跟大誡命都是要遵守且相連在一起的。剛剛的經文講到要愛人如己,不要埋怨。你希不希望自己的生命當中,有人可以瞭解你?希望。

 

如果你想要瞭解一個人,你是沒有辦法透過第三者去瞭解他,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去瞭解他。亞當犯的錯就是沒有自己去瞭解神,而是透過聽蛇說的話。為什麼在我們彼此間的關係裡面會有嫌隙,聖經裡面講的誡命,是對我們自己講的,如果你想要別人瞭解你,並且為你禱告,那我們常常要為人禱告。所有一切希望別人對待你的,你要這樣對待別人。

 

聖經說到:你不要埋怨,要愛人如己。不要在埋怨、不要吐苦水、不要抱怨,責任在自己。我們自己有責任,要能夠去解決跟修復一些關係。不要有好事的第三者、第四者、第五者…,嘿!干你什麼事?!為什麼教會會有分裂的情形,因為價值觀的不同。

 

神說我們不可以偷竊、殺害、毀壞人的形象,讓教會裡面可以更多的彼此相愛。當我們希望人家怎麼對我們,我們就怎麼對人,不希望被背叛,就不要背叛人。要愛人如己,我們一生永遠要學習彼此相愛的功課。


太5:23-24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
神說不要報仇,如果你說你要跟他和好,但是他不要跟你和好,怎麼辦?當你願意成為和好的人,你的祭物就蒙神悅納。你的祭物就是你的禱告,你希望神為你接住、為你成就,當你願意成為和好的人,神就接住了。彼此相愛裡面,有很多我們需要努力學習的功課,感謝神,教會是一個學習愛的地方。教會不是一個愛已經完全的地方,教會是一群蒙恩的罪人,要開始學習愛人的地方。以前我們活得很自私,神說要愛人如己,所以我們就慢慢、慢慢的調整學習愛人如己、體諒別人。

 

所以這兩條誡命在聖經是這樣說的:
太22:40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羅5:5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神要把祂的愛、祂的靈澆灌在我們心裡,你可能說你像一台汽車跑到一半,汽油都已經用完了,已經沒有愛可以繼續愛人了。但是求神在每個主日早晨都幫你加滿愛的汽油,可以繼續往前奔跑。

約13:35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大誡命跟大使命是息息相關的,當我們要人看得出來被聖靈施洗的記號是說方言,而門徒的記號是彼此相愛。你當過門徒,才能門訓人,才能帶人走你曾經走過的路。你如果沒有走過,就沒有辦法去幫助別人走。所以大誡命、大使命是密不可分的,大誡命、大使命都代表著神與我們同在。「神與我們同在」這一件事情,是有祝福的!不論我們走到哪裡,哪裡就會有神的祝福。

 

學習兩件事情:

1.開始去傳福音:

只要你去傳福音,神就與你同在。

2.彼此相愛:

人很容易喜歡、愛那些我們本來喜歡的人,這是人的本性,但我們也要去愛那些不一樣的人。城市豐收教會什麼樣的人都有,刺青的、駝背的…,怎麼樣的人都有,但是每一個人都進到神的殿,去敬拜讚美神。有一場聚會,裡面每一張臉都長得一樣,他們是唐氏症的孩子。

 

教會要做的不是滿足私慾而已,不是我、我、我而已,教會要做的是把基督的愛帶到四牆之外,我們不是期待大的場地,而是把基督真實的落實到人的生命裡面。打開你的屬靈的機制-『屬靈操練』,我們的一生就是要好玩嘛!!開始去接觸一些身旁有需要的人,這個禮拜,我們學習彼此相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99 Mess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