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6 Service.017  

陳中凡弟兄

 

 

今天我想要和大家分享一個主題,是關於旅程。這是我認識主跟隨神的過程中,最重要的階段之一,就是知道我們生命是一個旅程。我們常常階段的成功、果效來定義我們生命的價值。社會也這樣教導我們,用業績、成績,來定義我們。但我們的生命是跟隨神的旅程,拿今年跟往年比較,你定義今年的成功或失敗,但我們更要知道的是,我們是一群跟隨神的人。詩人大衛說:

詩23:1-4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你的生命是一個旅程。特別在當兵的時候,當兵也是一個旅程,其實沒有分自願役或義務役,只有自願意跟不願意。有一件事我學習到我不去數這個日子,因為我覺得我被困在數字裡,但我去數算上帝的恩典。讓我感覺到即使在軍旅當中,也是我跟上帝的一個旅程。

 

我想透過聖經當中的一個腳色來傳講今天的信息,他是一個很特別的角色,過去幾年,神常常用他的生命來對我生命說話。在聖經當中比起其他人他不算有非常偉大的成就,他卻是不可或缺的。他的名字常常跟以撒跟亞伯拉罕一起出現。

 

<雅各的旅程>

 

我想要在雅各的生命當中看到五個旅程的階段。在旅行中常常會有地圖指方向的,N是指向北方,今天我的五個階段都是N開頭的英文字。我們先來看一些雅各的背景,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和以掃。這個家族,我們常常在聖經上看到神賜福他們,

創13:2

亞伯蘭的金、銀、牲畜極多。

 

創26:12-13

以撒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戶。

在這樣的家族數裡面,雅各跟他哥哥以掃是標準的富三代。即便他們有這樣豐富的財富,跟神緊密的關係,但不代表雅各出生的時候就擁有很多的東西。當我在默想這個排列的時候,我想到趙鏞基牧師根康牧師有連結,康牧師跟瑾聲姐有連結,康牧師這禮拜來到我們當中,但上禮拜康牧師才去韓國找趙鏞基牧師。即便我們這樣屬靈的領袖跟榜樣,有這樣的跟隨神,但不代表我們就有這樣跟神好的關係。我們要建立自己和神的關係,我們要建立自己的教會,我們要走自己的旅程。雅各的爸爸跟祖父有這麼多,但當他認識神之前,什麼都沒有。

 

1. Nothing 我認識神以前什麼都沒有

 

雅各有一個雙胞胎叫以掃,

創25:24-26

生產的日子到了,腹中果然是雙子。先產的身體發紅,渾身有毛,如同皮衣,他們就給他起名叫以掃【就是有毛的意思】。隨後又生了以掃的兄弟,手抓住以掃的腳跟,因此給他起名叫雅各【就是抓住的意思】。利百加生下兩個兒子的時候,以撒年正六十歲。

雅各出現在聖經的時候,是先講到他的行為,才講到他的名字,因為他先抓住,才叫雅各。當我們講到抓住的時候,我們覺得可能是一個動作,在那時候的文化裡面,先生出來的長子,比起其餘的人多更多倍的祝福。雅各還在生產的時候,就渴望有長子的祝福!每一個行為背後都有它的動詞,希伯來文雅各也是抓住的意思,意思是欺騙者!雅各被出生的時候,被形容是想要欺騙、想要偷取他哥哥裡面的祝福。在舊約中講到欺騙,伊甸園裡面,也好像蛇在亞當夏娃中間會做的事情。雅各出生的時候,並沒有屬神的品格,他抓住哥哥的腳跟,想要得到頭生、長子的身份。

 

創25:23

耶和華對他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利百加在生產過程中求問神,神已經先說是兩族、兩國,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雅各雖然是小的,但命定是大的。即便如此,他用自己的能力,想要改變神所設立的順序,是不是有時候你用自己的能力、想法想要來改變神所安排的順序?可能是神所擺放你的家庭、教會、小組、領袖、學校、工作。教會我們是有命定的人,但我們順服神,不要倚靠自己的力量。

 

聖經上說雅各是比較MAN的喜歡出去打獵,雅各是比較宅的,他說他喜歡待在帳篷裡面。

創25:29-30

有一天,雅各熬湯,以掃從田野回來累昏了。以掃對雅各說:我累昏了,求你把這紅湯給我喝。因此以掃又叫以東【就是紅的意思】。

雅各就想說,機會又來了,出生的時候沒有抓到,但是今日把長子的名份賣給我吧!

 

創25:31-34

雅各說:你今日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吧。以掃說:我將要死,這長子的名分於我有什麼益處呢?雅各說:你今日對我起誓吧。以掃就對他起了誓,把長子的名分賣給雅各。於是雅各將餅和紅豆湯給了以掃,以掃吃了喝了,便起來走了。這就是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

如果是真的要死了,他就拿來就喝了。他感覺那當下他一定要那個享受,為了一個短暫的享受,換取永恆的祝福。常常我們讀這個經文的時候,我們都把焦點放在以掃的身上長子的名份,輕看了祝福,以掃不是對的,但不代表雅各就是對的。雅各再一次他的手拿著紅湯的碗,有一個對的渴慕,但有一個錯的品格、動機。

 

又過了好幾年的時間,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

創27:1-5

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就叫了他大兒子以掃來,說:我兒。以掃說:我在這裡。他說:我如今老了,不知道哪一天死。現在拿你的器械,就是箭囊和弓,往田野去為我打獵,照我所愛的做成美味,拿來給我吃,使我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以撒對他兒子以掃說話,利百加也聽見了。以掃往田野去打獵,要得野味帶來。

利百加也聽見了,就想到點子,可以幫助弟弟騙取屬於哥哥的祝福。

 

創27:15-16

利百加又把家裡所存大兒子以掃上好的衣服給他小兒子雅各穿上,又用山羊羔皮包在雅各的手上和頸項的光滑處,

她就去料理食物,拿以掃的衣服給雅各穿上,又用山羊羔皮包在雅各手上的光滑處。

 

創27:19-20

雅各對他父親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請起來坐著,吃我的野味,好給我祝福。以撒對他兒子說:我兒,你如何找得這麼快呢?他說:因為耶和華─你的神使我遇見好機會得著的。

雅各欺騙之外,他還要用神的名字。雅各是這樣子不敬畏神,是因為他根本不認識神。後來爸爸就真的被騙了。

 

創27:34

以掃聽了他父親的話,就放聲痛哭,說:我父啊,求你也為我祝福!

聖經講說以掃是用哭著的聲音說的。

 

創27:35

以撒說:你兄弟已經用詭計來將你的福分奪去了。

這個爸爸要給長子的祝福,已經給了,不能再拿回來了。以掃現在很難過、生氣,他手上拿的是打到的獵物跟武器,現在他想到的是他要殺他的兄弟雅各。雅各開始他的旅程,是因為逃命,不是因為他想要到處看看,不是因為他想要去度假。雅各的手在出生時抓了哥哥的腳跟,雅各的手長大一點時拿紅湯碗想要騙取長子的名分,雅各的手包著羊皮要騙取爸爸給的祝福。有時候我們用我們的手想要抓在這地上重要的東西,如果雅各得到家裡的祝福,卻要逃離家裡,有什麼益處?如果我們賺得世上的一切,我們的生命重點根本不是在這世界上,對我們有什麼益處?

 

可8:36

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

生命不只是地上的生命,而是永恆的生命。我們地上的生命是在為永恆的生命做預備。在認識神以前我什麼都沒有,我們看的是如此的短,但認識神以後,神讓我們有永恆的生命。你想像你的生命就是波音741的飛機,一個飛機真正的旅程是在天空上翱翔,我們看的就只是地上的一、兩百公尺,這地上我很開心、很滿足,但我們的命定是在神永恆的國度翱翔。後來雅各真的就踏上逃亡的路,因為他犯的錯誤,他需要付上代價。聖經上說世人犯了罪,罪就進到這個世界裡。認識神以前,我們都在死亡的綑綁下。

 

2. No where 我在徬徨中遇到了神

 

創27:43

現在,我兒,你要聽我的話:起來,逃往哈蘭、我哥哥拉班那裡去,

他離開他習慣的家,要去到舅舅那裏去。多少人承認你來教會那刻是生命改變的開始,當我們第一次來的時候,我們沒有預備好自己的生命要認識神,別人邀我們來,我們就說好把他排進來。我們跟雅各一樣不知道要去哪裡,認識神以前我們根本沒有命定沒有方向。

 

創28:10

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

 

 

創28:11-12

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裡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裡躺臥睡了,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

即使在夢裡面,神仍然想要跟我們相遇,上帝渴望跟我們互動建立關係。我想到五年前吳爸爸被診斷出疾病,只有百分之五的機率可以活。我們在那裡禱告,神啊!如果他不能來到教會,你進到他的夢裡面,吳爸爸就在夢裡夢見耶穌給他水喝,水喝了病就好了,到現在五年了,他可以在這裡敬拜神。神渴望跟我們建立關係,即使在夢中。

 

創13-15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或作站在他旁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

神給亞伯拉罕的福後裔的福,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都已經領受了。唯有在雅各自己遇見神時,他才了解神為他所預備的。並且他在逃亡的過程中,神應許會與他同在!當我們認識神以前,我們沒有命定、沒有方向,但神說:祂要帶我們到祂所命定的那裡去!

 

創13:16-17

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

當我們回想我們來到教會的時候,我會來教會的原因是禮拜六晚上我住朋友家,有另外一個國中朋友是基督徒,然後我的朋友睡的太晚,禮拜天我很早起來,我就跟我另一個朋友一起去教會了。我來到教會一陣子,慢慢喜歡上這裡,可能還沒有認識神,但就繼續地去繼續地去。有一天當我回頭,原來神的觀念已經改變了我的生命。當雅各在夢中遇見神他有一個懼怕!聖經當中之前,沒有記載雅各說什麼話!他沒有敬畏神、不認識神。在上一次記載他說話的時候,就是他說:因為耶和華─你的神使我遇見好機會得著的。他在經歷神之後,他就說:這地方何等可畏!當雅各認識神,他的思想、話語都不一樣。

 

創13:18-19

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就是神殿的意思】;但那地方起先名叫路斯。

你經歷神的時候,不管那個地方在哪裡,不管誰帶你去,那個地方的名字其實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你遇見了神,那是你的伯特利。

 

創13:11

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裡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裡躺臥睡了,

他到了那個地方,但他不知道是什麼地方,他在他的生命的徬徨之處。一般我們如果去旅行的話,我們都會安排好要住的旅館和行程。可是雅各在那裡住,他會睡在那裏唯一的原因就是,因為太陽落了,他沒有地方住,他要睡覺。他就找了石頭當枕頭,石頭是沒有價值的東西,枕頭是我們頭部一天靠在上面最久的東西,但在那個時候雅各沒有枕頭,只有石頭。什麼事我們生命當中的枕頭?在耶穌基督裡,有生命還有安息,但是沒有認識神就沒有安息,我們就像雅各一樣,沒有安息、沒有平安。不管我們認識神多久,不管來到什麼樣子的地步,不要忘記當初我們是用什麼石頭當作枕頭!覺得跟隨神很累,服事都做不完,不要忘記當初認識神以前,我們什麼都沒有。

 

雅各清早起來,在這睡眠當中他經歷了神,他就把那地起名叫做伯特利。在聖經當中你會一直看到神說:祂就是在伯特利的神,神會紀念那個時刻。可能你曾經離開又回來,上帝不會忘記你怎麼樣回應祂,你說:我願意被你來使用。我們不知道我們怎麼樣服事,但我們跟神說:神啊我要全職服事。神提醒我們當初立下的柱子,祂是我們伯特利的神。在徬徨之中,我遇見了我的神。他繼續地起行,往舅舅那裡去。

 

3. Never Stop 我神的恩典永不止息

出25:22

我要在那裡與你相會,又要從法櫃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間,和你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事。

神建造祂的寶座叫做施恩座,讓神的百姓來到祂的面前,神會施恩典給他們。恩典是什麼?恩典就是我們所不配的,我們犯罪神給我們救恩。雅各是逃命的人,他連自己的生命都不保,但在這裡他經歷到上帝豐沛的恩典,

 

約1:16

從他豐滿的恩典裡,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

 

雅各在這個階段裡面,經歷到上帝各式各樣不同的恩典,即使他逃到舅舅拉班的家裏面。在創世記的29-32都在講他跟拉班的故事。我們會看到在這20年裡面,原本什麼都不配得的雅各,怎樣經歷到上帝豐沛的恩典。當我們來到教會回應神,上帝的恩典在我們生命裡。當雅各離開的時候,他有牛、魚、羊、駱駝、妻子、孩子。

 

創29:10-11

雅各看見母舅拉班的女兒拉結和母舅拉班的羊群,就上前把石頭轉離井口,飲他母舅拉班的羊群。雅各與拉結親嘴,就放聲而哭。

他第一次遇到拉班的女兒拉結,後來雅各就跟拉結結婚,但是請不要把這個經文當作你的感情交往的標準,因為他們親嘴是那時的文化。我要你去想像雅各當時的情緒,當雅各很急忙的離開所有的家,他被追殺,他不確定什麼時候會遇到舅舅,但突然遇見拉結,是跟他同一輩的,他的情緒在這裡遇到了他的家人,在教會有家人,是神的恩典。

 

創29:14-15

拉班對他說:你實在是我的骨肉。雅各就和他同住了一個月。拉班對雅各說:你雖是我的骨肉【原文作弟兄】,豈可白白地服事我?請告訴我,你要什麼為工價?

拉班的家,就變成雅各的家,他就住在那裡。能夠有服事,是神的恩典。服事,在天上有產業,也是神的恩典。拉班就問他說:你要什麼工價?

創29:18-19

雅各愛拉結,就說:我願為你小女兒拉結服事你七年。拉班說:我把他給你,勝似給別人,你與我同住吧!

拉班沒有信他的承諾,有個大女兒叫利亞,雅各想要跟拉結結婚。到七年之後,他被拉班擺了一道,因為拉班說在文化裡,需要先把大女兒嫁出去。

 

創29:30

雅各也與拉結同房,並且愛拉結勝似愛利亞,於是又服事了拉班七年。

雅各就為拉結再服事七年,因為他愛拉結,七年如七天。因為愛,讓我們願意這樣服事!後來有利亞、拉結,還有他們的使女介入,神祝福他有妻子有孩子。舊約聖經的標準,可能在那個時候,他們並沒有活出聖潔的標準,但要了解,神所設立的婚姻,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

 

創30:30

我未來之先,你所有的很少,現今卻發大眾多,耶和華隨我的腳步賜福與你。如今,我什麼時候才為自己興家立業呢?

雅各跟拉班說:神祝福那邊是因為雅各的緣故,拉班原本也答應說:你服事七年就可以得到拉結,但又騙他!拉班很狡猾,10次改了雅各的工價。雅各說:現在我有我的妻子,我有我的孩子,我要為我自己興家立業了。他在這裡被不公平的對待,但是上帝幫助雅各,

 

創30:41-43

到羊群肥壯配合的時候,雅各就把枝子插在水溝裡,使羊對著枝子配合。只是到羊瘦弱配合的時候就不插枝子。這樣,瘦弱的就歸拉班,肥壯的就歸雅各。於是雅各極其發大,得了許多的羊群、僕婢、駱駝,和驢。

這個背景就是他們想出一個點子,如果牧出來的羊是有班有點的就歸給雅各。聽起來好像是公平,但是拉班把沒有班沒有點的都給雅各,沒有班沒有點的怎麼生出有班有點的呢?但是上帝給雅各智慧。雅各有自己的家業,是上帝給他的恩典,神幫助了他。當我們七年開始前,我們什麼都沒有。但現在可以又電影、陪他成長、...各樣的事工,都是上帝給我們的恩典,神祝福我們,這幾年都是這樣子,神給我們這樣的產業,讓我們能夠服事這樣的世代、改變這樣的城市。神的恩典不只是為了自己的享受而已。雅各得到了屬於他的產業,但是拉班還是很生氣,就追趕雅各。

 

彼後3:18

你們卻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願榮耀歸給他,從今直到永遠。阿們!

我們領受恩典之後,要在恩典上有長進,才可以得到神所祝福的!恩典是白白領受的,但我們要在恩典上有成長,我們要在恩典上面有長進、有成長。如果雅各當初沒有爭取工作的機會,他就沒辦法得到妻子、孩子,就沒辦法跟拉班說要興建家業。如果我們沒有白白領受救恩,就不會得到恩賜來服事;如果我們沒有在恩賜上操練,沒有辦法期待神有更大的恩膏當我們服事的時候。是白白領受,但領受之後要有成長。

 

來13:9

 

你們不要被那諸般怪異的教訓勾引了去;因為人心靠恩得堅固才是好的,並不是靠飲食。那在飲食上專心的從來沒有得著益處。

恩典不是為了自己的享受而已,不是為了滿足自己的需要,恩典是為了堅固我們,在我們與神同行的旅程上。雅各在過程中經歷恩典時,他思想著在伯特利的神不斷的供應我,他堅固他對神的相信。

 

林後12:9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保羅是個屬靈非常成熟的基督徒,但是他說他有骨刺的問題,有些人說是驕傲,聖經沒有講得很清楚,但就是代表每個人生命中各樣大大小小的問題,上帝的恩典夠你用。

 

在旅程有一個階段裡面,因為雅各他贏得了屬於他的羊群的時候,拉班就有點後悔要去追雅各,但是雅各本來就被他哥哥追,他的旅程在被追逐之中,還是被追逐,我們的生命也是一樣,很多問題夾在一起,很多時候我們不能靠自己解決,但是神的恩典夠我們用。後來神給雅各智慧,怎樣面對舅舅拉班,神也動工、也說話,他就平安地離開拉班,繼續他的旅程。這一住就住了20 年,他擁有的產業多了許多,他進去的時候,口袋空空,離開時他有各樣的產業。當我們跟隨神,神的恩典不止息。

 

4. Now here 我認識的神現在與我同在

 

他要回去的時候,照理說,他預備好要面對以掃了。

創31:13

我是伯特利的神;你在那裡用油澆過柱子,向我許過願。現今你起來,離開這地,回你本地去吧!

雅各就踏上旅程。在32章時,雅各準備好面對以掃。20年後,雅各還是很害怕。

 

創32:7-8

雅各就甚懼怕,而且愁煩,便把那與他同在的人口和羊群、牛群、駱駝分做兩隊,說:以掃若來擊殺這一隊,剩下的那一隊還可以逃避。

 

創32:16

每樣各分一群,交在僕人手下,就對僕人說:你們要在我前頭過去,使群群相離,有空閒的地方;

雅各擁有這麼多,但他把這群人放在他前面,讓他有空閒可以逃跑。雅各在這個時候並沒有很勇敢。

 

創32:20

並且你們要說:你僕人雅各在我們後邊。因雅各心裡說:我藉著在我前頭去的禮物解他的恨,然後再見他的面,或者他容納我。

 

20 年不見,還在盤算他的哥哥的心裡面會怎麼想。我要你看的是,這二十年來,他得到豐沛的祝福,不是外在所擁有的東西,會解決內心的問題。教會無論我們長多大,擁有多少的東西,不論我們擁有的有多少,讓我們能夠坦然無懼,告訴神說:你就是我伯特利所認識的神。

 

創32:22-23

他夜間起來,帶著兩個妻子,兩個使女,並十一個兒子,都過了雅博渡口,先打發他們過河,又打發所有的都過去,

他有這麼多的策劃,可以來操縱他的軍隊,但只有自己一個人,要面對我們生命的問題。我們可以找別人分享、抱怨,但是終究你需要來到上帝面前,對付你的生命。

 

創32:24-25

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

神是自有擁有,祂是無所不在的。有很多的神學家相信,這是在神的兒子道成肉身以前的樣子,向雅各顯現。雅各有很可能遇見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當雅各出生的時候,祂抓住哥哥的腳跟,但是當雅各重生的時候,上帝就住在他的裡面,原本自己靠自己能力,但現在神摸了他。被神觸摸過後,他的大腿就瘸了,雅各就想說:我現在受傷了我怎麼辦,我不能逃跑。

 

創32:26

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

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他的口氣是說:祝福我,我不要讓你走,換句話說:上帝啊!不要放過我!當雅各的手,出生時抓著以掃的腳跟、拿著紅豆湯的碗、帶著羊膏的皮、在拉班家賺取羊群,但是當雅各來到上帝面前,他的腳被神摸了一把,但他的手上什麼都沒有,他不再有任何的招術,只能降服在神面前說:你不祝福我,我不容你去!神啊,我需要你!神啊,不要放過我!

 

創32:27-28

那人說:你名叫什麼?他說:我名叫雅各。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在那個當下,神跟雅各說,你要叫以色列,不要叫雅各。對雅各來講,可能只是換了個名字,但我們都知道在雅各叫以色列的當下,改變了全人類的歷史。

 

創32:29

雅各問他說:請將你的名告訴我。那人說:何必問我的名?於是在那裡給雅各祝福。

雖然雅各大腿被摸了,但他得到神的祝福,他不再能倚靠自己的力量逃跑,但神給他祝福。

 

其實在31章神就已經說祂是伯特利的神,

創31:13

我是伯特利的神;你在那裡用油澆過柱子,向我許過願。現今你起來,離開這地,回你本地去吧!

或許雅各沒有意識到,那個當下與他摔角的是同一位神。當神祝福了雅各之後,有什麼事情發生呢?這個在下一章,當他終究要面對哥哥以掃,他心裡有懼怕,

 

創33:2-3

並且叫兩個使女和他們的孩子在前頭,利亞和他的孩子在後頭,拉結和約瑟在儘後頭。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一連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

當雅各被神觸摸後,他現在一個人在前面,可以面對他的問題。我們跟人關係的突破,發生在我們跟神關係突破之後。你需要跟人的關係有突破嗎?當我們跟神的關係有突破,我們跟人的關係就會有突破。在教會聚會當中,在一場聚會呼召的時候,所有人很投入,同樣的屬靈氣氛,在聚會一開始就可以發生,是我們帶著什麼樣的心態,上帝啊,你不祝福我,我不讓你走,不要放過我,我來到你的面前,我就要經歷到恩膏。我按著我的本樣來但是離開時我不要再一樣。

 

創31:13

我是伯特利的神;你在那裡用油澆過柱子,向我許過願。現今你起來,離開這地,回你本地去吧!  

伯特利本來叫路斯,他在一個不知道那裡是哪裡的地方,石頭變成枕頭又變成柱子,每一次在那個時刻,神都會提醒雅各,20 年前,我在那裡出現過,曾經是no where,我們遇見神的時候,我們不知道我們在哪裡,然後我們認識了神,現在就在那裡now here,不管你在哪裡認識神,可能是一個聚會、探訪,在那個當下,對雅各來說是20 年,但是現在神就在那裏。每次當你需要神,現在就是now here,你需要常常仰望他,你需要聽見祂對你說話嗎?打開你的聖經;你需要經歷祂的同在嘛?默想祂、敬拜祂,不管你在哪裡,神現在與你同在。

 

按著原本故事劇情的發展,因為他偷了以掃的祝福,開始他逃亡的旅程,照理說這個旅程的結束,是結束在他哥哥跟他的關係,他哥哥跟他和好、接納他、饒恕他。但是第五點,這個旅程的最後一個階段,已經不再是雅各自己一個人,而是雅各跟神的旅程,

 

5. No End我與神的旅程沒有終點。

 

雅各離開了跟天使摔跤的地方,繼續往前行。

創33:1

雅各舉目觀看,見以掃來了,後頭跟著四百人,他就把孩子們分開交給利亞、拉結,和兩個使女,

對雅各來說,上一次看到以掃是20年前。雅各在拉班那裏工作,他得到各樣的產業。以掃原本是輕看自己名分,為了紅豆湯可以換取永恆祝福的人,但現在他卻帶了400個人。有時我們看那些沒跟隨神的人,看到他們好像看見以掃跟隨400個人一樣,沒有跟隨神但卻過得蠻興旺的。我們看到別人沒跟隨神有怎麼樣,自己跟隨身卻沒怎麼樣。過去的章節裡,都沒有講到以掃做了什麼事,這400人怎麼來的不知道,因為上帝的眼目永遠都在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有時候我們好像赫然看到一些沒有信主的人或離開的人,我們就說:好像有看似蒙福的外表,可是你要知道的是,你有的是:跟隨神的生命!上帝的專注一直都是在雅各的身上,不管是多少人都不重要,重點是,我們在跟隨我們的神。別人看似有祝福的生活,我們有跟隨神的生命,你的生命是一個旅程!

 

創33:3

 

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一連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

 

一連七次是因為雅各很害怕。他們都成熟了許多,原本以掃在意著紅豆湯,但現在他看到他的生命裡擁有了許多成長。你想像雅各的情緒,20年的擔憂透過淚水宣洩出來。我看到他們之間發生的故事、發生的糾結,看到這裡我差點也哭了。原本在爭遺產,但是到這裡兩人突然間又和好了,這很像台灣的連續劇的劇情,最後和好有一個完美結局。

 

創33:11

求你收下我帶來給你的禮物;因為神恩待我,使我充足。雅各再三地求他,他才收下了。

雅各年輕時,他是不斷奪取的人,但當雅各年紀大了一點,他給予。雅各想要確定的是,他和他哥哥的債一筆勾銷,他就求他說,你收下吧!這是要給你的,他想要確認他的債付清了。

 

創33:12-13

以掃說:我們可以起身前往,我在你前頭走。 雅各對他說:我主知道孩子們年幼嬌嫩,牛羊也正在乳養的時候,若是催趕一天,群畜都必死了。

後來他們的想法已經不太一樣了。你可以想一下,雅各說的是真的還是他的藉口?難道400人裡面都沒有孩子麻?難道以掃的牛都不要乳養嗎?其實雅各心裡想的是:我不想跟你走。

 

創15-17

以掃說:容我把跟隨我的人留幾個在你這裡。雅各說:何必呢?只要在我主眼前蒙恩就是了。於是,以掃當日起行,回往西珥去了。雅各就往疏割去,在那裡為自己蓋造房屋,又為牲畜搭棚;因此那地方名叫疏割【就是棚的意思】。

照理說,雅各的旅程在跟他哥哥和好就結束了,往西珥去?有沒有可能,是因為他在過程中認識了神,旅程是因為哥哥開始,但不在乎他哥哥,他發現他原來這是跟神的旅程。他跟哥哥的旅程可能有終點,但是他跟神的旅程沒有終點,繼續的跟隨神下去。當我讀到這裡的時候,我想到Lori會來到教會,是因為他從嘉義來台北念書,但在過程中,他遇見了神,他踏上了與神同行的神,即使他的大學結束了,他跟神的旅程繼續的下去。當你看17節這裡,疏割就是「棚」的意思,就是蓋一個地方,可以住,跟扎根、不動產或許有一點不一樣,是可以移動的一個棚,因為一個跟隨神的人,隨時預備好跟隨神!他的哥哥以掃呢?雅各就去那裡繼續的跟隨神,以掃去了西珥的時候,

 

在36章裡,一直在講以掃的後代,並不斷的講到:以掃就是以東。這個名字被提到的時候,是在紅湯的時候,以掃就是以東,就是紅的意思,當以掃在年輕的時候,想要換取短暫的祝福的時候,在他年老的時候,聖經仍然說:以掃就是以東。

創36:31

以色列人未有君王治理以先,在以東地作王的記在下面。

神還沒有親自設立君王的時候,以東人就自己設立君王。可能這就是紅豆湯的放大版,就是當下的享受,換取永恆的祝福。整個以掃在做的事情,就在地上自己掌權,在建國,但沒有永恆的生命。36最後一節也講以掃就是以東,37章開始的時候,說到的是:雅各住在迦南地,就是他父親寄居的地,不是永恆的居所。神讓我們可以住就住在那,要移動就移動,我們在地上是寄居的,我可以搭一個棚,沒有關係,不屬於我的,我不要自己拿,因為我是寄居在這地的。

 

雅各的旅程何等的美好,在我們信仰大多的時候,我們都想要繼續的緊緊的跟隨神,不偏離道路,直到永永遠遠,大多的時候都是這樣,但有一些微小的時候,讓我們不想跟隨神的道路。

 

我想要把時間的光譜拉到雅各還在哈蘭的時候。在那20 年裡面,我想要帶大家看這個過程,長久來看是很美好的,但在那個當下可能很複雜。可能很多人因為一些的原因離開教會,後頭來看會覺得根本是小事,但在當下會覺得很複雜。也不一定是我們離開,可能是你停滯在一個階段、一個想法很久,沒有成長、沒有前進。當雅各在35章要離開伯特利,到以法他時,發生一件事情:

創35:16-18他們從伯特利起行,離以法他還有一段路程,拉結臨產甚是艱難。正在艱難的時候,收生婆對他說:不要怕,你又要得一個兒子了。 他將近於死,靈魂要走的時候,就給他兒子起名叫便俄尼;他父親卻給他起名叫便雅憫。

 

便雅憫的出生是雅各12個兒子的出生,但拉結的死亡卻是雅各最愛的人,不只是這個當下便雅憫出生,拉結死了,雅各的12個兒子出生,對他來講都是非常複雜的事。一開始雅各認識拉結,工作七年後,在那個晚上卻得到利亞而不是拉結。雖然後來又得到拉結,雅各喜歡的是拉結。他非常希望拉結可以生孩子。我們看到雅各12個兒子出生的順序和是跟誰生的。一開始的4個孩子都是利亞生的,你覺得雅各想的是什麼?照理說孩子出生應該是開心的事情,但都是代表拉結沒有生孩子。後來拉結讓她的使女生孩子,利亞也讓使女生孩子,利亞後來又生了2個。所以利亞生了6個,兩個使女共生了4個,這時拉結一個都沒有生。我們的生命當中,惡者不一定能夠直接的攻擊我們,讓我們看到明明有很多的祝福,但他讓我們看到那些不喜悅的,很擔憂的,不好的,我們的想法就變得很複雜,沒有辦法前進。到後來,最後最後,拉結才生了一個兒子,叫約瑟。她為約瑟取名叫做增添,就是再來一個。到最後最後,便雅憫才出生。這是雅各的十二個兒子,如果我們光看是兒子的話,照理說應該要是祝福。但每一個兒子出生,他們都按照當下的情緒為他們命名,按照他們複雜的思想。照理說是很開心的,有的時候我們只看到時間的一點,我們在那裡覺得很複雜、很矛盾,我們把自己陷在那裡面,好像是一個泥沼一樣沒辦法前進。

 

 

 

 

 

在旅程中短暫的複雜,看到耶穌永恆的十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99 Mess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