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注            艾爾博納博士 2014/1/19

 2   

前言                                   

耶穌說:「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生命中讓我們純全的過程都是透過危機來的,危機對基督徒而言不是件壞事,危機只是一個轉捩點而已,但你必須在你的生活及生命裡要做出一些決定,該朝哪個方向前進,在每一次的危機中你都會學到解決問題的方式,能夠更上一層樓愛因斯坦說:「當我們生命中面對問題時,我們不能用問題開始時的方式和程度去解決問題,必須要進到下一個層次,因為在你解決問題過程本身,就會讓你更上一層樓。」愛因斯坦說的沒錯,耶穌說的也沒錯,但教會在歷史上往往是在面對挑戰時才興盛起來,每當有挑戰,教會就會更加剛強,而你們也不斷地變得更加剛強,當你們繼續堅守對主的信心,當你們繼續堅守委身在神給你們的異象,你們就會成為重要祝福!實際上你們不光是他們的祝福,你們也是大大蒙福,大蒙恩惠的。

 

我不是受邀而來的,我來是因為我愛你們的牧師,是無條件的,不管他本身是如何。我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去愛,我們常常會有條件的去愛。去年我跟太太一起慶祝了41年結的婚週年慶,我們也非常期待可以慶祝50週年慶。在我的社會男女結婚50年真的是了不得的事,甚至在教會當中離婚率也相當高,所以人們真的不知道什麼叫做委身。但婚姻有很多的好處,你有伴侶、同伴,可以彼此分享、支持、親密的關係,那些是好處,而婚姻中只有一個目標,是在聖經中闡明的,就是「二人成為一體」。兩人與彼此合一,以至於不需要說什麼,只要看著彼此就心意相通,知道彼此想要的,這是屬靈上的親密。

 

當我和太太結婚時,我們有許多的理由為什麼我們愛著彼此,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學會如何無條件地去愛彼此,我們也發現到當你須要有理由去愛某人時,你就會附帶著條件,一旦你有了條件,當這些條件沒有得到滿足,關係就會陷入危機。因此我們所做的,就是這41年來我們除去那些所有愛彼此的理由,讓我們來到無條件的愛當中,因此現在我就會對她說:「親愛的,我愛你!」然後我太太就會說:「為什麼」?我就說:「沒有原因。」而那是我唯一能夠取得勝利的一場對話,因為在我說沒有原因的時候,我太太再也沒有辦法反駁了。

 

我愛Sun、康牧師,是沒有原因的,只是愛他們。如果他們犯錯,我不會接受,我會糾正。我們不知道如何去愛,於是我們便不願意無條件的愛,我們只要人們不做冒犯我們的事,我們便會去愛他們;我們愛他人,只要我們覺得跟他們相處是安全的,是沒問題的,一旦我們覺得人會成為我們生命中的問題,我們就會開始跟他們分隔開來,那不是無條件的愛無條件的愛簡單來說就是我愛你沒有理由。愛也不是專注於情感,而是專注於你的意願,所以神才可以命令我們要我們去愛,因此愛是一種選擇,當你在愛一個人的時候,那是因為你選擇去愛他們,當你無條件去愛某人時,是你選擇去無條件地愛他們!

 

我們每個人都需要一些無條件的愛,因為我們都會說一些,做一些,讓我們變得非常醜陋的事物,我講的醜陋是指態度。我發現甚至我事工當中的一些領袖、同伴也不明白什麼是無條件的愛,但就是這無條件的愛,讓我可以很容易的、很輕鬆的與城市豐收站立,與康牧師,和你們的團隊在過去三年半中跟你們一起站立著,我們也繼續地為你們禱告,禱告你們會在主裡面剛強壯膽。

 

我總是禱告求聖靈幫助你們將這樣的話語融入你自己的生命經歷裡,

 

舊約當中的先知,他們發預言,是根據聖靈給他們的圖像,讓他們看到將要發生的事情,這些將要發生的事情顯示出神超自然的大能,能夠解救神的百姓,遠離壓制,並且幫助他們成為一個國家。神與亞伯拉罕立約就是在亞伯拉罕後裔中,會有一個人,透過那一個人,整個人類都會蒙福;神同時也應許透過亞伯拉罕祂要興起一國的百姓,這國的百姓會與神有非常親密的關係,而神會使用這些百姓,用先知的話語對眾民說話,來彰顯神的榮耀;同時也要透過神的百姓來解釋祂對未來世代的的一些旨意,而這個國家當然就是以色列。

 

神對第一位合法的君王說話,第一位合法的以色列君王叫做大衛王掃羅是第一位王,但實際上掃羅的興起只是為了要滿足百姓的需要,而大衛是受揀選、受恩膏的那一位,因此神就與大衛立約,透過大衛的後裔,他的後代當中會有一位成為以色列國的君王直到永遠,會有寶座興起、會有國度、會有掌權、也會有君王,而這個王的國度是沒有止盡的;這個王會帶下平安,會帶下自由,遠離一切的壓制者。

 

當加百列的天使,對馬利亞說話的時候,加百列所說的實際上是曾經被預言的事情。他說:「你將會有一個孩子,這個孩子會繼承他父親大衛的寶座,這個孩子會生為猶太人的君王。」因此耶穌,也就是加百列天使長所說的,他出生就是要做猶太人的君王,他的事工是先來服事猶太人的! 當他把門徒差派出去宣教的時候,說:「你們不要進撒馬利亞城,不要去到外邦人那,只要去以色列家迷失的羊群當中。」先知說這位耶穌會先來到自己的百姓面前,但他必會被自己的百姓厭惡、拒絕、壓傷,而透過神的靈,藉先知的話語發出來,但是耶穌實際上是為我們的罪孽被壓傷,而靠祂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耶穌這位神對亞伯拉罕所應許後裔的種子,他會來到以色列國,他要傳的第一篇道是悔改,因為天國近了,為什麼近了?因為君王已經來了。因此當耶穌說:「天國近了,因為王已經駕到了。」但王卻受到了拒絕,被他自己想要服事的百姓拒絕。

 

在他事工的早期,他就透過他所施行的神蹟來顯示他的王權,他傳講將來國度的律法,還肯定了摩西的律法,他做了所有預言中所說的一切事情。問題是人們見到彌賽亞的榮耀,卻沒有見到彌賽亞的苦難,他們沒有辦法理解這兩點的區別。因此我們將要看的經文是

 

 

當耶穌已經對以色列的百姓說話之後,他已經傳講登山寶訓,他已經顯明了他就是那一個將要來的彌賽亞,但宗教領袖以及整個國家仍然是拒絕了他,因此他的信息已經改變了,因為現在耶穌發現到時候已經到了,他必須要選擇朝著另外一個方向前進,他必須要仰望十架、仰望他的死裡復活、以及回到天父右手邊。計畫已經設立好了,因此我們在這裡讀到,耶穌去到撒馬利亞村莊,他們拒絕他,不願認他為救主,但這裡我想著重來講。

 

每一年基督文化中心在平安夜我們都會有聚會,一直到午夜,每一年我都會有一句話、一個主題要來帶領教會進入到新的一年,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會與這個主題息息相關。2014年基督文化中心的主題只有一個字是我要跟你們分享的,我希望你們可以從經文當中看到。

 

路加福音

9:51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他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

 

當時耶穌已受猶太人拒絕,現在他來談到他到十字架受苦的日子以及他的死裡復活。

什麼樣的日子將到呢?

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就是在使徒行傳的第一章說的,當耶穌升到天父的右手邊,他們定睛望天,當時有兩個天使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這裡談到的就是那個時刻,耶穌發現他被接上升的日子,他在十架上死去,從死裡復活,回到天父右邊的日子將來到了。

 

「他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因為在耶路撒冷才有這一切的事發生,他去耶路撒冷,他就會去會所,他會受到審訊,會有鞭打,會有十字架,也會有死裡復活,因此耶路撒冷就是他的目標,是他的未來,注意這裡所說的,他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注意這裡的用詞,他是「定意」向耶路撒冷去!在擴充版本聖經說到他堅定心意、堅定不移地向耶路撒冷去;在新翻譯版本說到他堅決果斷地往耶路撒冷去;在新生活聖經當中說他鼓起勇氣,然後接下來說當他鼓起全部的勇氣,堅定自己的信心,這裡的堅定信心就好像你要在你的心裡、你的情緒上都準備好自己,要預備好接下來要發生的事情。

 

耶穌知道在他面前要發生什麼,因此當聖靈說他定意的時候,他是要為我們生命當中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去做好準備,而這一句話可以用一個字,就是專注,我們可以用專注來總結,非常大能的一個字,非常必要的一個字,如果你要獲得成功,你如果要在任何你所做的事上獲得成功的話,你都需要這個字。

 

我們所活的世界,我們現在注意力所集中的程度大概只有七秒鐘,這非常糟糕,人們很容易就分心,我們所活的世界是一個充滿讓我們分心事物的世界,清晰的思想以及思想的專注變得非常困難;但事實是,你絕對沒辦法完成任務或是目標,如果不願意選擇專注的話。

 

我會看電影,我喜歡政治的電影,有關白宮啊那些電影。有一部電影是關於性交易的電影,我們在紐約成立了一個協會來幫助那些性交易當中的受害者,因為我自己也知道這在全世界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在這部電影當中有一幕,每一個人在尖叫徬徨的時候,有一個人卻說:「我要保持專注。」

 

我要告訴你為什麼如果你真的要做為君王的兒女,你必須要選擇專注耶穌定意,也就說明,耶穌現在非常非常專注著要做他將做的事。專注意味著,他在心理上在情緒上都將自己預備好,要預備好接下來要發生的事情。讓我來為你解釋一下,當你做一個決定要去專注的時候,不代表你生命當中所有的問題都不見了,你仍然必須要去面對你每一天的生活。

 

此刻,當耶穌定意要往耶路撒冷去,當他下定決心做好情緒上的準備,當他已經專心地想在耶路撒冷要發生的事情,他也知道耶路撒冷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耶穌他要花時間和門徒在樓上,他要經歷他們從未經過的逾越節,因為逾越節一直與耶穌有關,但現在他要跟他們一起活出逾越節,他要交託門徒他走之後只有他們才能夠成就的事情。耶穌在想著在客西馬尼園他做的禱告,他專注著禱告,血管好像快要破掉一樣;他也在想著那些要來逮捕他的士兵;他也會想著將來的鐵釘,穿透他的身體,他在想著所有這一切,我想最大能的一件事就是:他最後會進到墳墓時,只有一個盼望,就是他的父會拯救他,他心裡只有這一件事。當你專注時,不代表每一天的生活就消失了,你仍然要處理你每一天的生活,即便他定意往耶路撒冷去,即便他專注,去耶路撒冷的過程不是直接了當,他要從伯大尼停在拉撒路的家中,他要沿著撒瑪利亞的海邊走到加利利的海邊才到耶路撒冷,他必須要差72個人出去傳道醫治,他也會遇見律法師,向他們傳講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他也會與宗教領袖進行言語上的辯論,而他們會反過來責備耶穌,甚至說他污衊神,他所做的不是聖靈的工而是魔鬼的工。

 

他必須要面對所有的這一切,他站在那裡,對文士跟法利賽人說:「你們是有禍的!」然後他對這些宗教領袖施行他的審判;他會跟一位受魔鬼邪靈壓制的女子相處,然後直接來釋放她;耶穌也會去到聖殿中教導,並在安息日去醫治瘸腿的人,結果與宗教領袖陷入辯論;他也會見到十個痲瘋病人,醫治他們,但只有一個人回來跟耶穌謝謝。換言之,定意專注,不代表每天的生活就可拋置一旁,當你做出決定專注的時候,你仍然需要去處理每天的生活,你仍然需要去處理所有你正遇見的事。在你成就任務過程中,所有一切的事項,你仍舊要去應對,人們的控訴、人民的障礙、人民的需要。只因你選擇專注不代表一切都已一帆風順,根本不是這樣,你仍然須要去處理每一天的生活,

 

專注意味著將你的心思、意念、情緒保持一條線,也稱為同心合意同心合意就是能力之處。耶穌說:「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同心合意之處,就是大能之處專注就是意味著將你的心思、意念、情緒都保持在一線上,讓這三點都一至朝向你要成就的事物,不意味著你對你身邊的人就不再敏感了,不再講話,你仍須面對每一天的生活。但你的心思意念情緒是完全一致,這便會給你力量,讓你可以到達你的目標、你要成就的任務。

 

專注的八個要點:

1  

1.專注是一種清晰、儆醒、美好的感受

當你保持專注時,你會有清晰的思路,儆醒的頭腦,讓你在你的思想行為當中能輕鬆應對,是非常美好的一種感受。你的頭腦如此清晰,你可看清楚事情,快速理解事物。

 

2.專注是毫無懼怕的面對抵擋

專注是面對抵擋時能坦然無懼,專注的人不怕挑戰、不怕抵擋、不怕巨人,他們明白當他們做出一個專注的決定時,就一定會面對他們和目標之間的障礙,障礙只是他們要攻佔領地的一部份。當你專注時,你就是毫無懼怕的,你就會對那抵擋你的人說:「你必須要遠離我眼前的道路,因我現在只有一件事,就是要向前走。」無論是在學校課業或是擺脫負債,無論在生命中你面對的是什麼,當你保持專注,就會毫無懼怕的面對抵擋。

 

3.專注就是毫無疑慮的信心,知道你只要下定心意做什麼,你就能做得到!

耶穌他定意向耶路撒冷去,就是他下定心意迎接將要發生的事情。經文(來12:2)說:「耶穌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十字架),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有一些事情一旦你決定要專注,一旦你定意去做,有一些東西當你決定去擁抱,即便有一些過程是你不喜歡的,你也會去做,你不會讓障礙使你分心,你會克服障礙,到達目標。

 

專注是信心,是毫無疑慮的相信你可以成就你下定決心的一切事。當你讀創世紀第十一章,當神看人類造巴別塔時,祂說:「他們說同一種語言、有同一種心意,現在他們下定心意做的事,都必定能做得到。」這就是神對人類力量的見證,而神做了什麼?神打散了他們的注意力,把他們的語言打亂了。如果你沒有辦法溝通,你就沒有辦法專注,你可以成就你下定決心的一切事,所以耶穌必須要定意往十架去。這真的很難,因為在客西馬尼園耶穌說:「父啊!若可以的話,請把這杯移去,但不要照我的意思,而是要照你的意思成就。」(路22:42)所以有時當你專注時你會發現你會自我心中起掙扎!

 

4.專注就是抬頭挺胸,眼睛專注在目標上!

當你在打棒球時,要擊出棒球!專注意味著滿有尊嚴,抬頭挺胸地行走,不管生命中面對怎樣的挑戰。

 

5.專注,就是要保持儆醒,時刻都專注於自己要做的事

沒有所謂「懶散的專注」,懶散的人是無法專注的,會隨風飄流。

 

6.專注是能力

讓我告訴你,當你專注的時候你就會成為很有能力的人,如果你見過一個很專注的人,這個人身上會有說不出來的力量,這個人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知道自己要做的是什麼,會盡自己的所能去做直到達到自己所要的目標。專注是有傳染力的,因為當你見到其他專注的人也會影響到你,讓你覺得:我也要開始保持專注。

 

7.專注是掌控生命,除非夢想成真,否則絕不放棄。

有一節美好的經文說:你要專注永生、擁抱永生、捕捉永生

 

8.專注就是知道若神是幫助你的,還有誰會來抵擋你呢?

那些思想正常的人,誰會來抵擋你呢?因為他們不是在與你打仗,他們是在抵擋神。

 

有一個男人,他想要去探索世界、經歷世界,他要接受一筆遺產,他就命令他的爸爸將他要分給他的產業趕快給他,所以這個人拿起屬於自己的產業就離開了他的家鄉,最後到了另一個地方把所有的錢都揮霍光了。你可能在聖經裡面讀過他的故事(浪子的故事 路15:11-32),在他花完錢之後,他最後跟豬混在一起,在豬圈裡頭。聖經當中說,他跟豬搶食,但讓我告訴你,如果你所能得到的一餐飯只是豬食的話,你真的處在生命當中的低谷了。

 

你知道嗎?要保持專注,你需要知道另一個字就是紀律」,若沒有紀律,就沒辦法保持專注。紀律是在思想和成就之間的橋樑,紀律是在思想、夢想和使夢想成真的現實之間的橋樑。我們被稱為門徒,就說明我們是滿有紀律的人。告訴旁邊的人說:紀律是在思想和成就之間的橋樑。在生命當中你只有宣告出來,你才會去下定決心去做。

 

當這個浪子發現自己已經跟豬同流合污了,他說:「我爸爸家的僕人,都比我吃得還好。」他說:「我要起身往我父家去。」他突然醒悟,在此之前,他跟豬共度了一段日子。這說明,我們每一個人在生命中都有低谷。

 

什麼叫「低谷」?對每個人來說都不一樣,但在你的生命當中你會允許自己降至這個地步,然後你會來到這樣的地步,你會說:「不行!不行!我再也不能這樣繼續下去了,這不是我該有的樣子,我不能再這樣活下去了,夠了!我拒絕再過得更糟糕,我不能再允許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加地消沈、更加地糟糕,我必須要改我的生命。」我們都有生命中的低谷,我不知道你的是什麼,但我知道我的是什麼。我們可以容忍一些事情,容忍容忍容忍,直到我們再也容忍不下去了。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的低谷,我見過尤其是那些陷入毒癮和酗酒的人,我見過他們陷入很深的低谷裡面,直到他們來到這樣的低谷,你會做一個決定說:「好!我要改變我的生命。」而這個決定就意味著你現在需要有紀律,讓你可以從這個低谷爬出來。就是你在低谷的時候,你會說:「好!我需要一些紀律來擺脫現在的景況。」於是你就會開始向上。

 

同時,還有所謂的「巔峰」,想要知道什麼是「巔峰」嗎?

我們來到這樣的低谷時,我們會對自己的生命感到非常難以忍受,於是我們便會採取一些必要的紀律,我們開始從低谷爬上來。這就是你,你在向上、然後你會來到一個高處,你回首說:「我走了好長一段路,之前我一直在低谷,現在你看我的生命如何地成長,如何地興盛,如何地增加。」然後你說:「我努力工作過了,我非常有紀律呀!在這麼努力,付出了所有的紀律之後,我應該可以配得休息一下下了。」

1526929_505467836233256_1333134369_n  

我在談到的就是你喔!然後你就開始放鬆了,把所有那些將你從低谷帶到顛峰的紀律都放下了,不再去做了,因為你今天該休息一下。然後,你又回到低谷,你就說:「我不要再走得更低了。不可發生在我身上呀!我一定要擺脫遠離現在的狀況。」然後你又開始採取那停止去做的紀律,現在你繼續付出紀律。然後再次回到高峰的時候,你又說:「我努力工作好一陣子,非常有紀律,我已經把自己從低谷走到今天這樣的地步,我可以休息一下了。」然後又下去了!

你又來到了低谷,你又會說:「我再也不能這樣生活下去了,我必需要改變。」然後你又開始有紀律,又往上,到了巔峰,你又想要休息了。低谷到巔峰這段過程,就叫做你的「舒適區」!人類的適應能力是非常令人驚歎的!有時候可能會安逸得不得了,在這個雲霄飛車的過程中,從高到低、從低到高,到最後根本沒有辦法維持生命當中的成功。

 

那不是神給你的計畫,神給你最好的計畫是專注、然後保持專注,你會有一些挫折,但是讓你的生命是不斷向上的。你不想要重返起初!不要一次、又一次、又一次起起伏伏,唯一能夠維持自己在巔峰,也就是讓你走到顛峰的事物,你要不斷去做獲得比維持來的容易,維持才是最難的,你想要擺脫雲霄飛車的旅途,這個旅途可能讓你在精神、心理、情緒上倍受挫折,那可能是你個人的生命、可能是你的生意、可能是你的婚姻、可能是你的事工,可能是任何在你所做的事情當中,紀律就是在思想和成就之間的橋樑,紀律就是在你的夢想和現實之間的橋樑。

 

我需要你保持專注,我需要你專注!2014將是專注的一年!專注需要紀律!而那才是你將會在今年年底慶祝的方式,要慶祝你從未想過自己能成就的,祝福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99 Mess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