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人獨居不好》

 

柳子駿牧師

IMG_0508-1  

我們從頭回去看創世記的時候,我們會發現:當神創造天地的時候,所有的東西都是神用嘴巴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神說有光、就有光;神說有月亮星宿太陽就有這些;神說陸地跟海洋分開就分開;神說有花草樹木植物就有植物;祂說有動物就有動物,所有的一切都是神說有就有,命立就立。並且祂是位全能又偉大的神,祂對於祂所有創造出來的東西有一個極大的滿足感,因祂知道所有的一切是要預備給祂所愛的人類來生活的。所以當祂創造出來的時候,無比大能的神不費吹灰之力一說就有美好的東西,並且說完了以後,這個東西出現。創世紀上記載:「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就像一個廚師將食物烹調出他覺得最美味的味道時,他就覺得完美。像麵包達人吳寶春做出麵包後,品嚐一口,他就說:「完美!」就是這種感覺。所以神創造完天地,所有的一切對祂而言都是無可言喻的喜樂。然後在最後一天,神把亞當創造出來後,祂也說這是按照我的形象造的,可以溝通相處。跟旁邊說:你是按著神的形象造的!我們都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所以我們每一個人是何等的美好!

 

神創造完了祂覺得一切都很美好...所以他說甚好,而且他安排了一天安息日,什麼事都不做,只有單單的跟亞當在這個園子裡面散步,所以安息日最重要的就是跟神有一個獨處跟親密, 他就跟神在這個園子裡散步,我覺得這是每一個基督徒最羨慕的一個光景,因為那個時機是沒有罪進入世界,完全沒有罪性的一個環境...,並且神創造的一切都甚好,就是預備給亞當跟他在園子裡散步、交談,甚至沒有講話都可以感覺到與神相處的密切。

伊甸園  

你去聽剛開始交往的情侶他們的講話是沒有什麼道理,而且沒有營養,有些會友的媽媽會打來跟我說:牧師,你可不可以勸勸我兒子,他為什麼講電話可以講一整個晚上,每隔三分鐘就問說:「你在幹嘛?」,他們掛電話也永遠掛不掉,我兒子還說了一句更肉麻的:「我聽你呼吸就滿足了。」,就是這種感覺,在伊甸園裡面,神跟亞當的相處就是這樣子的親密、沒有罪性、沒有罪進入世界,是我們與神最單純、最單純,沒有任何心機跟利益的交換,是最原始、最美好的相遇。你想像那個畫面就是:獅子、老虎都是可以相處的,不會過來咬你,因為罪沒有進入世界。

 

可是當你繼續讀創世記你就會發現,到了第二章18節,終於從這個完美的世界裡神說了一句話,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神又為亞當造了一個配偶幫助他就是夏娃。

那人獨居不好  

 

當我讀到這個經文的時候,問題來了,神說:一切都很好,就是那人獨居不好。請問這個時候罪進入世界了嗎?沒有、還沒有犯罪。當罪還沒進入世界,當整個世界完全都是按著上帝說話、按著祂最起初的心意造成的世界跟亞當在一起的時候,罪都還沒有進來的同時,上帝居然說了這句話:「這個人獨居不好。」獨居這件事情,跟罪性沒有關係,是與生俱來神就覺得不好的事情。

 

我在講更清楚一點。孤獨這件事情,就算神跟他在園子裡面,神也覺得某個部份祂自己沒辦法處理。所以我們在教會裡面常會聽到說:「小組長我感覺很孤單。」然後我們會勸他說:『你不要對人際關係抱太大的期望,你的空缺只有神可以填滿你。你要多讀經多禱告,神才可以幫助你。」如果你回來看這個經文就會發現,根據創世記所說的,人的裡面有一種孤單,是唯有另外一個人、一個社群、一些其他的人,並非神,是另外一個人才能填滿的,這也就是為什麼,人際關係對你我非常重要。

人際關係甚至超過財富、成就,有些人再有成就他都覺得很空虛,因為沒有陪伴的人。人際關係可能超過忙碌,人際關係甚至你讀再多的書都無法取代。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有一個新聞報導說:台灣是世界用臉書最高的一個國家。因為我們在臉書上才會感覺到好友數很多。每天上臉書看好友在做什麼。因為我們心裡有個空缺是需要另外的人來幫助你填滿。請你記得:你是為了社群而創造的。我們是為著一群社群而創造的,這是上帝對我們的期待,祂創造你我就是為了來滿足那個空處的。

 

有一個人叫做:范尼雲。他是個很偉大的人,他創辦了一個幫助弱勢以及弱勢家庭的機構,叫「方舟之家」,這個機構甚至幫助了一個當代的思想家叫盧雲,盧雲在哈佛跟耶魯教書。他說:在方舟之家找到了耶魯跟哈佛都找不到的教育。

 

方舟之家的創辦人范尼雲說:「社群不僅是一群人住在一起、彼此相愛。那是心靈復甦之處。」,所以你不要以為孤單這種事只有姐妹女性感覺得到,有一個統計說90%的男性都缺乏知心的朋友,只是我們很少談。

 IMG_0512-1  

而且精神科醫生歐茲說:「沒有人願意承認自己是孤單,因為孤寂會讓人聯想到失敗。」所以只要做不記名的測驗大家其實都會說我感覺到孤單。只要是記名的,很多人會說我很獨立自主,我不孤單。

IMG_0513-2  

其實孤單的感覺一直是我們心中的部份。所以范尼雲說:「我們都帶著自己深深的瘡疤,就是我們孤單的傷口,我們發現獨處很難熬,因此我們企圖假手於塞得滿滿的行程,看電視或是其他上百萬種的方式來逃避。

 IMG_0514-1  

非洲醫生(佈道家)史懷哲說:「我們一直近若比鄰,不過卻都因孤寂而死。

 IMG_0515-1  

親愛的熱力豐收九九教會,我要讓你們知道,這就是為什麼這個教會存在的原因,因為上帝要透過這個教會,來幫助你處理你生命裡這一塊的問題。跟旁邊說:「我的存在是為了你,你的存在是為了我來。」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委身在教會。我們為什麼委身在教會也就是這個原因:

 

1.我們在基督裡都是同一個身體,都是一家人。

 IMG_0516  

因為神造我們就是用一個身體來造我們,神造我們的目的也是用一個家的理論來造我們。所以你不會看到單獨一隻手躺在路旁。因為我們彼此都是一個肢體,這是神創造我們原本的計畫,我們就是一個家庭、被創造的。

 

以弗所書2:19 (TLB)

…你是神家中的一份子,神國的子民,而且你和其他基督徒一樣屬於神的家。

 

我們都是神家中的一份子,神創造我們就是來解決人生命當中的這個問題,而且甚至是在完美的世界,與神獨處的世界,神都說有一個東西需要另外一個人來協助處理。

 

羅馬書12:5(NIV版)

因此在基督裡我們眾人同為一個身體,肢體間都是彼此相屬。

 

所以我們在教會裡面,我們是彼此相屬的關係,是血濃於水的。跟旁邊說:我屬於你,你也屬於我。因為神創造我們就是這個樣子,一個肢體、一個家。

 

2.我需要同伴,才能使我勝過誘惑和試探

 IMG_0519  

當我們有同伴的時候,我們才能夠真正的勇敢的做對的事情。

聽好!很多的時候,在孤單、一個人的時候,你會去做平常有人在你不會做的事。孤單是最容易犯罪的timing。當我們有同伴在一起,我們可以彼此勉勵,我們可以互相提醒,我們可以敞開來談我們的軟弱。保羅說:我可以誇我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蔽我。

 

我的同工好些會有,我感謝神,他們可以走到我的面前來說:子駿哥,我想要跟你談談我喜歡上色情網路的問題。我說:「謝謝你這樣跟我講你很勇敢,我們一起努力。」當我看到他的時候,我們私底下就說:「勝過了嗎?」如果沒有我就跟他一起禱告。為什麼?我們需要同伴,不要讓自己獨處、活在黑暗裡。你知蟑螂老鼠最喜歡的都是那些角落的地方。陰暗的角落就是藏污納垢的地方。但是你如果有一群同伴,你可以學會行在光明裡。

 

傳道書4:9-10,12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教會。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加入小組。如果你還沒加入小組,牧師要鼓勵你,因為這樣你才能夠被保護,三股合成就是剛強的連帶關係裡彼此扶持更能夠勝過誘惑跟試探,更能夠讓你勇敢的行在光明當中。

3.我需要同伴,才能使我的靈命成長。

 IMG_0522  

箴言27:17(GNB版)

人們是互相學習,如同鐵磨鐵一般。

 

聖經形容我們跟人相處好像鐵磨鐵磨出刃來,越磨才會越像基督。有很多人向主禱告說:「主啊!給我更多的耐心。」你這樣禱告你就會發現隔天你去公司或學校最難相處的、一輩子最討厭的那種個性就會在你的旁邊。為什麼?因為主就在透過這些人來彼此磨塑。有的時候,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好相處。可能小組員裡面,也有的人眼白真的是比較多一點,講話真的不討喜、難溝通、難相處。

 

我的教會裡面有些小組員他們真的是智商比較低,也不是他們的問題。誰會選擇智商低呢?所以有時候他們講話常常不太得體。大家要打球的時候,他就會說:「球拿給我。」,這樣怎麼打球呢?他還會說:「通通聽我指揮。」我問你:「忍耐怎麼學?」忍耐是到台前牧師替你按手就能忍耐了嗎?不要太天真了,忍耐就是一直磨一直磨,每次禱告希望媽媽改變,但是回家媽媽就更加兇狠...,然後禱告說:主啊!讓媽媽對我好一點,結果媽媽就更像母獅子,可是就是這樣子磨磨磨,磨出來...,我們需要同伴,我們才會成長。

 

希伯來書3:13(TLB版)

每一天…持續不斷的彼此鼓勵,使你們中間不會有人因為罪的誘惑而剛硬。

 

 4.當我們彼此團契,基督的同在就在我們中間

 IMG_0525  

這是最美好的。所以為什麼我們在這裡唱詩歌的時候我們會被感動,為什麼我們在這裡同心禱告時我們會感覺到有一個力量,是因為

 

馬太福音18:20

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所以我們在一起是何等的美好,感覺到不一樣的氛圍,就像基督徒一起去餐廳,常常那餐廳沒有人,當我們去了之後,餐廳就爆滿,因為感覺得到氛圍的改變。



5當我們一起禱告時,就有極大的能力

 IMG_20130825_123534_副本  

馬太福音18:19

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為他們成全。

 

只要在一起的禱告更加的有能力。

 

禮拜五晚上我在上小組長訓練時,下課我接到一通電話,我朋友的好朋友的太太早產,生下一個小孩子只有800克,一個手掌大。(正常的小朋友最起碼要2500-300公克)媽媽的子宮收縮到一個緊迫的程度,醫生必須要幫她剖腹。甚至已經剖腹了,子宮還在收縮,孩子搶救出來時全身都是黑的,因為子宮把他壓著不能呼吸。

 

他打電話來說:「牧師為我禱告,因為他們要被送到台中榮總去緊急開刀。因為醫生發現他腹膜炎而且腸子已經壞死了。所以7:30送進手術房,要五個小時才能完成手術,我聽到真的很難過,想想看一個手掌大的孩子,要開五個小時的刀。」,我的同工都不認識他們。我就說:我們一起來為這個小孩子禱告!他是個生命,他也是主耶穌愛的...,禱告他可以很快度過這個難關,結果我上完課後,孩子的爸爸打電話來說:牧師謝謝你為我們禱告,他說:本來要開五個小時,兩個半小時就開完了,當醫生打開腹部時發現腸子完全沒有壞死,那個外科醫生都驚訝說:所有的檢查跟片子都顯示腸子壞死要切除,可是腸子卻完全是好的,於是醫生打了一些藥幫助腸子蠕動,然後就縫合。」

 

我聽了就很感恩。我知道:只要我們同心合一一起禱告,就有極大的能力,不管我的同工認不認識這個孩子,這就是神的應許。當我們同心在一起,所以, 同心之處就是能力之處。

jesus-life-together  

 

當我們更同心就會看到更大的大能,今天瑾聲在這跟大家講:我們要一起得著更多的失親兒,如果教會一起同心的做,你們另一堂的主日也會爆滿,因為這是同心的教會,會有更多無父世代的人在這裡找到父母親,會在這裡找到家的感覺。燕子都會找到抱雛之窩,這邊有神的同在,是全能者翅膀的蔭下,人會在這裡找到神,因為你們同心。

 

以弗所書4:3

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我要你注意這個經文,保羅沒有說你們要創造合一,因為保羅知道,合一是人造不來的,只要是人去創造合一,就虛假了。『子駿牧師要來了,我們要讓人感覺我們合一的樣子,等一下再吵!』,造不來的,如果有一個新朋友不知這裡的氛圍,如果你去到一個環境請問你是否可以感覺到那裡是合一或分裂?其實我們都感覺得到,所以保羅說不要創造合一,而合一是要竭力來保守。因為是聖靈給的合一,但是你們要竭力,竭力在聖經裡是一種迫切的、激動的動詞。

 

有個神學家伯斯,他這樣說:

在合一這件事就是採取主動!現在就做!不計任何代價!全力以赴,這是你的責任!這是認真的!

 

他說你為了做合一,是現在就要做,採取主動,不惜任何代價,這樣激動竭力的來保守。整個教會我們需要一起來做,讓這裡可以感覺到同心的能力,我們要做什麼,沒有任何人能夠抵擋我們。上帝若幫助我們,誰能抵擋我們。

 

我要跟大家說破壞合一,致命的殺手,有三個。

 IMG_20130825_124715_副本  

第一個 愛比較

愛比較  

比較就是:為什麼他有,我沒有?為什麼小組長比較喜歡他,不喜歡我?為什麼他有這麼好的優惠,我沒有?為什麼他家那樣子,我家這樣?為什麼她的老公這樣子做,我的老公不這樣子做?

 

比較是所有關係的殺手,當你有這個比較的心態,就發現:他是在裡面的一個自我暗示、內在誓言。就是:當你在比較時,你就是一直在告訴自己一件事:「我有的都是比人家差的。」久而久之,比較就會是一個憂鬱症的潛在因子。因為你一直告訴自己你有多差、你沒有…、你沒有…

 

上帝的百姓!保守合一應該學會感恩。為你所有的感謝。謝謝你有一個好領袖、有一個好教會,謝謝神在東區可以有一個像熱力九九這樣的教會給我們,你說:神我感謝你!這就是你給我的。感謝你。不要去比較,越比會越氣,。我覺得來我的教會的人,要嘛就是很有自信、不然就是太自戀...。因為他的牧師就是怪怪的!



第二個 定罪

定罪  

定罪的人會讓你無法跟別人相處,因為定罪的人你常常都會覺得都是別人的錯,常常會怪罪,常常會把問題丟給別人。比方說:一個班上分組做事,到最後分數很低,我們常常會為這個分數計較,越計較就會去怪罪小組裡面的人,都是因為誰誰誰害我們這組分數變低了。你知道為什麼我們喜歡定罪嗎?因為只要我們找替死鬼出來,我們就會舒服一點。可是這是破壞合一的殺手!我們應該說:「我們大家一起。」

 

路加福音6:42

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你該先檢討自己不是嗎?當你在抱怨自己的丈夫、妻子、情侶的時候,你為什麼不先檢討自己?當你在抱怨你的老師教不好,班上沒有讀書風氣時,你為什麼不先檢討自己定力不夠?當你在抱怨小組、小組長、領袖的時候,你為什麼不想想很多時候其實是你需要先改變呢?

 

不要只是忽略了自己眼中有那麼大的梁木,卻只看到別人的刺,然後卻直在挑別人的問題。當我在為人做婚前輔導時,我會教他們,講話時不要一直用「你」這個字開始,不要說:你怎麼樣、你老是這樣子、你必須、你應該,不要用「你」。我們要學會用「我」這個字開頭。比方說:,我感覺不舒服剛剛聽到這句話,這就會比較和緩一點。不要一直定罪別人。給別人貼標籤,人家會不喜歡跟你在一起。

 

第三個 愛反駁

唱反調  

沒有人喜歡他說話被打斷,當你不斷去反駁別人時,你就會破壞整個氣氛...,比如說:有個人說:

「昨天我們去吃的那家餐廳很好吃」,愛反駁的人就會說:「是前天。」

「我覺得那家很好吃。」,愛反駁的人就會說:「還好吧!我吃過更好的。」

「我覺得現炒100元很便宜。」,反駁的人就會說:「另外一家才99元。」才一塊錢就一直潑人家冷水。很多這種人!你講什麼他就一定要搓你,就像很想把他勒死…你不能夠配合一下大家嗎?就讓他講完嘛!他說那餐廳好吃,你就說好吃就好了!不要做那個讓人家討厭的人嘛!

 

我們在合一裡面是要竭力的去保守這個合一。努力的去堅持!就算他講了一些你不能認同的話,可是你說你為了合一,大家一起努力。

IMG_20130825_124038_副本  

 

有一個研究很好玩,有一個有關人際關係的研究:在哈佛大學的社會科學家,他們為期九年,他們找到七千個人做的這個研究。他們說:那些孤立的人、沒有朋友的人的死亡率是人際關係健全的(活躍的)人的三倍。

 

生活習慣很差或是有礙健康的,比如說那些抽菸的、亂吃速食的、酗酒的,這種生活很差的但有很多朋友的人比那些生活很健康常吃有機食物的但是離居索居的人更長壽。

 

所以我就歸納一下:跟一群朋友吃這些垃圾食物比一個人吃花椰菜要好!

IMG_20130825_125045_副本  

 

這些人如果還沒有穩定的加入教會或小組,牧師要鼓勵你,你真的要好好的穩定委身在教會裡,這是跟你的生命有關。

最近美國的醫學期刊報導,他們找到276個人自願染上感冒的病毒。他們研究發現:人際關係好的人,比那些孤立沒有朋友的人,染上感冒的只有四分之一。人際關係好的人不容易感冒而且比較健康,病毒量也比較少、黏膜分泌物相對的也減少

 

我要鼓勵你們,最後我用這本書,很有意思的一本小冊子,叫做《The All Better Book》一切都更好,這本書裡面寫說一群小學生在解決世界上最複雜一些問題,比如說臭氧層、槍枝濫用、毒品。這些小學生在突發奇想來解決問題。我就看到裡面有一個問題是說:「全世界有好幾十億人口,應該有人會想出一個法子,讓任何人都不會感覺到孤單。你的建議是什麼?」因時間關係,我就念兩個小學生的回答。

 

The All Better Book  

有一個8歲的女孩這樣說:我們大家應該要找出孤單的人,記下他們的電話號碼跟名字。然後我們再找出那些覺得不孤單的人,記下他們的電話號碼跟名字。然後我們就在報紙上把他們公布出來,讓他們自己去配對。讓不孤單的人去找孤單的人取得聯繫。很有系統概念唷!

 

有一個9歲的小男生說:我們應該發明一種食物,那種食物吃下去的時候,在你肚子裡面會說話。比如說:他會說:「你今天好嗎?」或者是「發生了什麼事?」我看完就覺得男生真的比女生幼稚很多。

 

可是我要講的就是:

我們可不可以讓人在熱力九九豐收教會中,永遠不會感到孤單!  

我們可不可以一起努力?一起加油?人生命當中確實有一個地方是連上帝都說孤獨不好!要有另外一個同伴來幫助你。我們找到那些很少來的人,在教會當中找到生面孔,去跟他講話。可能他不是你的小組員,可能他只是個新朋友,我們可不可以一起努力,讓只要來到這個地方的人都再也不要覺得他是孤單一個人。讓我們永遠在一起扶持、成長,為上帝建立一個榮耀的教會。

為自己為教會來禱告。讓我們為主來建立一個合一的教會。一個不單顧自己願意關心別人的教會。打開我們的眼睛看見別人的需要,真實的讓每一個來到這裡的人永遠不會感到孤單。讓他們感覺到神的愛就在這裡。每一個會友都願意去努力

今天早晨讓我們來領受這樣的恩膏與恩典,讓更多人在這裡能找到家、找到同伴、找到滿足、找到生命、找到歸屬感、找到真正的避風港。

 

盡你所能的去找到你的小組員、或小組長或領袖或任何一個會友,告訴他兩句話:謝謝你成為我的同伴(小組員、領袖)。我要盡我所能的不要讓你感覺到孤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99 Mess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