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太福音第九章            

陳一平牧師 2014/1/27

1383038853-2944144175_n  

 

9:1 耶穌上了船,渡過海,來到自己的城裏。
9:2 有人用褥子抬著一個癱子到耶穌跟前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

 

什麼是信心呢?v2說「耶穌見他們的信心」所謂的醫治、拯救、釋放,耶穌說一切都是靠信心,什麼叫做信心?我怎樣有信心?我們會不會覺得自己有信心、還是沒信心?信心多還是少?我們都知道信心很重要,但是什麼是信心?先來看幾處經文:

 Unknown  

以弗所書2:8-10

2:8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 神所賜的;
2:9 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2:10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 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V8.「你們得救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 神所賜的;」

什麼是「不是出於自己」?是恩典不出於自己,但信心出於自己?還是,恩典跟信心都不出於自己?有時覺得是神的恩典,自己的信心,所以我們就一直覺得說我的信心需要更大,如果我們未得醫治,是因為自己的信心還不夠大,然後就覺得自卑,不夠好,慢慢就覺得說:主呀!我不能得醫治是因為我不夠信心,就自責,就感到沮喪。到底「這並不是出於自己」包含什麼呢?

 

V9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信心若是出於自己,那我們就可自誇,因恩典出於神,我們不能誇,但我們能否誇自己的信心呢?如果你很有信心,你就覺得說:我得醫治是因為我的信心,但這裡說「一切都不能自誇!」

 

想想:蘋果樹會結出果子,是果子的功勞還是樹的功勞?

的功勞,這很清楚。

Slide8  

耶穌是這樣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15:5)但如果枝子跟樹斷開了,它就不可能結出果子。雖然這棵樹結很多果子,但所有的果子不能自誇,因它能夠成為果子不是它自己的功勞是樹的功勞。我們要用這樣的角度再回來看馬太福音第九章,第九章一直不斷的告訴我們這一件事情。

 

褥子  

V2「有人用褥子抬著一個攤子到耶穌跟前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他們的信心表現在那裡被耶穌看見了呢?「他們來到耶穌跟前就是信心。不管你怎麼來,你來就是信心。你說:「我要有信心。」今年我要鼓勵你,常常來到耶穌的跟前,把你所有的問題、病痛,把你自己帶到耶穌這裡來,這就是信心。

 

枝子常在樹裡面,就能夠結出果子。你的神蹟不是你的功勞,是因為你在耶穌基督裡,一切都是樹的功勞,一切都是耶穌基督的能力,所以我們很喜歡說:「耶穌是我的朋友。」這是把耶穌人性化,這沒有錯,因為他本來就是人,他是100%的人。但是在這樣人性化的過程中,有時候我們忽略他是神,他其實不只是一個(完美的)人而已,他也是百分之一百的神,他是道(神)成肉身在我們的當中,其實你來到耶穌基督的跟前,你碰耶穌基督你就是碰到神,耶穌基督摸你就是神摸你,

 

神,祂裡面是充滿什麼呢?在神沒有難成的事,神能使死人復活,瞎眼看見,完全是沒有難成的事,所以問題不在神那裡,問題是我們遠離了神。如果我們今年越來越懂得屬靈的基本原則,就是一直不斷地來到上帝的面前,你會發現慢慢地很多事情在你的生命就有很大的轉變,神蹟奇事就開始發生在你的生命上。

 受苦  

加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 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這節經文我們就很清楚,但我要用更簡單的方式來跟你解釋,或者我不應該說是解釋,是我最近在默想時的看見。其實,我們有時候很複雜,保羅如果他是這樣講你覺得通不通,他的意思是這樣,他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意思是以前沒有耶穌基督的時候,是我自己一個人靠著律法,靠著我自己的行為在活;現在因為上帝給了我耶穌基督,所以我活著已經不是我一個人在活而已,我現在是好像與耶穌結了婚一樣。以前是我們單身,現在與耶穌結了婚了,所以我活著已經不是我單身一個人在活,是與耶穌一起,而且不會再離開了。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在以弗所書第五章的時候(5:31-32)保羅會說:「二人要成為一體。」他說:「我講這個是指著上帝耶穌跟教會講的。」就是以前耶穌還沒有道成肉身的時候,其實我們是單身活著,所以他說:「如今我活著已經不是我自己一個人活,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 神的兒子而活。」我已經與耶穌基督二人成為一體,我就是一直不斷的信耶穌基督而活下去,是不是很簡單?簡單,我覺得簡單是最好的,因為你要能夠在患難中可以一直往前走,你必須要簡單,如果我告訴你是一個方程式,就是要這樣子ABCDE要五個步驟,我告訴你在患難中你會完全是Blood。簡單,抓住這個簡單,我要常在耶穌基督裡面,他常在我裡面,阿門。

 

那我們再回來馬太福音第九章,

9:2 …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

 

所以耶穌基督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放心吧!」這個「放心吧」在英文的聖經是be of good cheer,就好像意思是說,鼓舞起來,不是說肉體上的站起來,而是心靈上感到快樂吧的意思。放心cheer up什麼事呢?耶穌就說:「你的罪赦了。」你會不會覺得很有趣?耶穌基督看到他們來到他的跟前,他看就知道這是個癱子,他需要醫治,但是他卻說:「你的罪得赦免。」這個經文很有趣是因為,你會發現耶穌基督他所講的、他所做的都被人家指責。

 

9:3 有幾個文士心裏說:「這個人說僭妄的話了。」

這裡文士心裡就不開心了,他說:「這個人說僭妄的話。」

 

9:4耶穌知道他們的心意,就說:「你們為甚麼心裏懷著惡念呢?或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哪一樣容易呢?

我們讀這個經文已經讀了很多次,但是我們好像沒有找到一個答案,今天我希望可以給你一個答案,到底哪一個比較容易?其實我問你,現在你摸著良心講,一個癱子來了,你說他的罪得赦免比較容易,還是說起來行走比較容易?是罪得赦免喔!

 

好我們來看,第六節,第六節就是答案

9:6 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

他的意思是說,其實對猶太人、對當代的人,如果你有讀舊約,你會發現神蹟奇事是很平常的、是會發生的,而且先知以利亞、以利沙,他們都已經是能夠為病人按手,病人就得醫治,所以在猶太人的文化裡面,病人得醫治,癱子行走,其實這有發生過,瞎眼得看見,連一個人死了,他復活了,都在舊約講過,但是我告訴你,唯有一個東西是從來沒有一個人敢講的,就是你的罪得赦免,沒有一個先知在舊約是這樣講的,因為罪得赦免這件事情是神的權柄不是人的權柄。

 

所以他的意思說:「我要告訴你,跟他講你從褥子站起來其實是容易的,但我可以說他的罪得赦免,是因為我是神,我要告訴你,上帝已經給我這個權柄。」或者我們可以這樣說,不要太把耶穌基督人性化,他真的就是神道成肉身,不是嗎?他其實有這個權柄,可以告訴人「你的罪赦免了」。所以對上帝來說,什麼東西是最重要的?對我們來說,是我們的負債問題,健康問題,我們現在面臨所有挑戰的問題,但對上帝來說這不是最重要的問題,最重要的問題是你裡面的罪有沒有得赦免?你來到耶穌的面前,你這個枝子一直不斷的常與樹同在,就是你得赦免,你得赦免不是因為你現在活著的生命好像很公義喔,你能得赦免是因為你常在耶穌基督裡面,所以因為你常在耶穌基督裡面,你的信心如今活著不是你一個人在活而是你信耶穌基督而活,他在兩千年前所流的寶血為你成就的一切一直不斷的遮蓋你,所以不是因為我們不會做錯事情或者犯罪,聖經不是這樣講,而是說我們要常常在耶穌基督裡面,而這樣的生活是一個罪得赦免的生活,是一個能夠讓上帝常常與我們同在的生活,他的祝福就能臨到我們的生命,這叫做信心,所以我們來看

 

詩篇103:1-4

103:1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凡在我裏面的,也要稱頌他的聖名!
103:2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他的一切恩惠!
103:3 他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
103:4 他救贖你的命脫離死亡,以仁愛和慈悲為你的冠冕。

 

他「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這個優先順序很重要!他要先赦免你的罪,他一赦免你的罪,你常與神同在,醫治、祝福、突破就不是問題!其實我們不懂,我們沒有這樣子的看見,我們不覺得罪有多麼的厲害,我們低估罪,就把我們的問題放大,其實最重要的不是你的問題,而是你跟上帝的關係,不要讓罪攔阻你、影響你來親近上帝。耶穌基督來為我們釘死十字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把罪挪走。

 

在天堂沒有瞎眼,也沒有癱子;在地獄也沒有。但為什麼一個人會在天堂,一個人會在地獄?因為罪沒有得赦免,所以不要低估罪的問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一直不斷地傳這個福音,好叫人來到耶穌的跟前,罪得赦免,讓他們可以親近上帝,一切他們所需要的都可以加給他們。

 

9:6 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當上帝把他的罪赦免過後,然後醫治他、叫他起來,然後叫他「回家」去吧!回家是什麼意思?為什麼叫他回家?我猜想會不會是因為他是一個攤子,所以他被家人棄絕了。主耶穌做的第一件事是赦罪,第二是醫治,第三件事是他要你恢復一種正常的團契生活。所以當一個人信主過後,禱告得醫治後,他就加入教會,成為教會的一份子,教會成為他的屬靈家庭,這才是正確的優先順序。

 tlc-039  

9:7 那人就起來,回家去了。

9:8 眾人看見都驚奇,就歸榮耀與 神,因為他將這樣的權柄賜給

這個權柄包括醫治這個癱子,也包括人可以使一個罪人罪得赦免,而這個人其實他是耶穌基督,100%的人,100%的神。

 

9:9 耶穌從那裏往前走,看見一個人名叫馬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

如果第一件事是神赦免我們的罪(Forgiveness),剛才我們讀到的,第二段耶穌叫馬太跟從他(Follow me)為什麼要跟從耶穌基督?

 

9:10 耶穌在屋裏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來,與耶穌和他的門徒一同坐席。

9:11 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耶穌的門徒說:「你們的先生為甚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飯呢?」

 

剛剛是文士不高興,後來是法利賽人。

為什麼要跟從耶穌基督?耶穌不單要赦免我們的罪,醫治我們,他要我們跟從他,因為他要我們有一種不一樣的生命、一種不一樣的生活。當你跟從一個領袖,你就會認識領袖的朋友們,並進入這些朋友們的圈子裡。跟從耶穌基督是因為他要你認識教會裡的屬靈家人。

 

這裡看到耶穌跟稅吏吃飯,他是在告訴我們這些人是他的朋友,若他不這樣做,我們罪得赦免之後,就會排斥罪人,與他們隔離,所以耶穌基督成為一個橋樑。以前猶太人是不跟外邦人一起吃飯,但因著相信耶穌,耶穌基督告訴猶太人,外邦人是我的朋友。所以透過耶穌基督,猶太人彼得、約翰、雅各和其他的門徒,全因著耶穌基督能夠進入到外邦人的圈子裡面,二人成為一體。上帝給我們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其實是一個禮物,一個最重要的祝福。

 

我今天跟你講的是「福音」。福音就是:來跟從耶穌基督,進入到與他二人成為一體。罪得赦免,得到上帝完全的醫治與祝福,然後耶穌基督再一次要把你帶到之前不認識的一群人當中,在那一群人當中,一直不斷地擴張你心裡面的愛和接納,慢慢地帶你進入到還沒信主的人面前,去接觸他們,去擴張你愛心的容量。然後你就會發現,為什麼我們需要有苦毒?不需要!也不需要有不原諒,因為我們是罪得赦免,進入到屬靈的身體裡面,耶穌基督愛那個人,因為耶穌愛他,所以我也可以愛他,因著耶穌基督我如今活著不再是我自己活著,而是我已經與耶穌基督二人成為一體了。

 

9:12 耶穌聽見,就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

病人需要醫生,但醫生跟醫病是兩回事,不是病人需要醫生就有醫生,必須要醫生願意來到病人那裡。就像一群長大痲瘋的人,他們需要醫生,但是醫生願不願意去是另外一回事。

 

所以耶穌基督說,我就是那個醫生,我願意進入到群眾裡面,如果我不進去,他們就在那裡一直生病直到死去。若耶穌不先進去他們當中,他們是無法得救的,所以如果用這個角度來看,你就會發現文士跟法利賽人的心意是什麼?

 

9:4 耶穌知道他們的心意,就說:「你們為甚麼心裏懷著惡念呢?

文士不讓別人的罪得赦免,覺得耶穌不應該這樣做,這樣太便宜他們了,耶穌說:「你們的心是懷惡念的。」你不讓一個人接觸罪人,把福音帶到他們當中,你的心是懷惡念的。2014年我們要擴張我們的愛心,去接納和愛人,好像耶穌基督愛他們一樣。我們一定先要有一個人願意進入到他人的圈子裡面,不然這個圈子裡面的人,就永遠不能認識耶穌,不能被救出來。

 

所以第三就是Fellowship 進入到一個團體裡,上帝的帶領使我們的生命不斷地改變。

 

9:14 那時,約翰的門徒來見耶穌,說:「我們和法利賽人常常禁食,你的門徒倒不禁食,這是為甚麼呢?」
9:15 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哀慟呢?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時候他們就要禁食。

 

耶穌是說:「我已經進入到你們的團體裡面,新郎在你們當中,與你們同在,你們就沒有哀慟了。」這就是我們要做的:接受福音,再把福音傳出去!

 

9:13 經上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這句話的意思,你們且去揣摩。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對我們來說,這個癱子的問題是肉體上的殘缺,稅吏的問題是貪財,

妓女的問題是活在淫亂裡,但是對上帝來說,這三種人都是罪人。我們看外表,但上帝不是看外表,是看內心,我們都是需要被召,召來跟從耶穌,召來罪得赦免,一切這些所謂肉體上的問題慢慢都會消失。

 

被耶穌召的意思就是,你現在來跟從耶穌基督,罪得赦免、跟從祂,進入到一個團契。從某一個角度來看,如果你沒有活出被召的生命,肉體上雖是健全的,其實內心是個癱子,是一個罪人的生命,雖然你活著,但卻是活在死亡裡面。

 

 

9:18 耶穌說這話的時候,有一個管會堂的來拜他,說:「我女兒剛才死了,求你去按手在她身上,她就必活了。」

9:19 耶穌起便來跟著他去;門徒也跟了去。

馬太一直在說「耶穌摸」或「來摸耶穌」,這告訴你一件事情,神蹟奇事就在耶穌那裡,靠近他吧!跟從他吧!

 

9:20 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來到耶穌背後,摸他的衣裳繸子;

9:21 因為她心裏說:「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癒。」

來到耶穌基督這裡,就是信心了。

 

9:22 耶穌轉過來,看見她,就說:「女兒,放心!你的信救了你。」從那時候,女人就痊癒了。

「放心」同樣是有cheer up!的意思。她的信就是就是她願意來到耶穌這裡,這就是信心。

 

9:23 耶穌到了管會堂的家裏,看見有吹手,又有許多人亂嚷,
9:24 就說:「退去吧!這閨女不是死了,是睡著了。」他們就嗤笑他。
9:25 眾人既被攆出,耶穌就進去,拉著閨女的手,閨女便起來了。
9:26 於是這風聲傳遍了那地方。

「拉著閨女的手」耶穌摸了女孩,女孩就起來了。

 

9:27 耶穌從那裏往前走,有兩個瞎子跟著他,喊叫說:「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

9:28 耶穌進了房子,瞎子就來到他跟前。耶穌說:「你們信我能做這事嗎?」他們說:「主啊,我們信。」
9:29 耶穌就摸他們的眼睛,說:「照著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全了吧。」
9:30 他們的眼睛就開了。耶穌切切地囑咐他們說:「你們要小心,不可叫人知道。」
9:31 他們出去,竟把他的名聲傳遍了那地方。

 

女子活過來,患有血漏的婦人來到耶穌面前,得醫治。兩個瞎眼的得醫治。

 

9:32 他們出去的時候,有人將鬼所附的一個啞巴帶到耶穌跟前來
9:33 鬼被趕出去,啞巴就說出話來。眾人都希奇,說:「在以色列中,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
9:34 法利賽人卻說:「他是靠著鬼王趕鬼。」

9:35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

又是把人帶到耶穌那裡。

我今天要跟你講的是福音,福音就是來、來、來到耶穌基督這裡

 0330  

9:36 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
9:37
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
9:38 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耶穌心裡面最大的負擔就是,他是一個牧人,羊好像沒有牧者,他說要打發工人再出去!進入到群眾裡面,做醫生,把病人醫好,拯救他們出黑暗入光明。

 

2014年,這是我今年的第一堂,我要講的是:今年讓我們對耶穌基督的信心,更加的堅固,而且我講的這個信心,不是我們想的那種,我的信心有這麼大...什麼什麼的,免得你自誇,我要講的信心是靠近耶穌基督來到耶穌的跟前,而是一直不斷的來把自己、把更多的人帶來把你的問題帶來,把你的病帶到耶穌這裡來,靠近耶穌基督到一個地步,他可以摸你,你就痊愈了。

 

第二再把福音傳出去。不要低估罪,罪的工價乃是死,不要低估說:「他的問題是他有病、有負債。」他的問題,不要看外表,而是看內心,最重要的是他的罪孽必須要得赦免。他需要常在耶穌基督裡,常讓寶血洗淨他的罪,神自然而然有辦法給他突破、醫治、供應,但是他要來。

 

每個人來教會都有不同的原因,有些人是有病,他就來,病得醫治,就離開了;有些人是婚姻有問題,然後一好了或者離婚了,就離開了;其實這一切在世上我們所面對的問題不是最嚴重的,若我們的永恆不在天堂,不再跟上帝在一起,那才是最嚴重的問題

 

不管生命怎樣軟弱,我們都會犯錯,但我們會有平安,是因為我們常在耶穌基督裡面當我們一直在耶穌基督裡面,我們就知道他的寶血遮蓋我、洗淨我的罪,我不再稱為罪人,我稱為一個因信稱義的人,因恩典我得到救贖的人用這樣的心態在今年來追求更靠近耶穌基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99 Mess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