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上將

 

熊瑾聲傳道

10:19 Service.032  

 

 

你知道五星上將要怎麼樣可以拿的到嗎?時勢造英雄,一定要有戰爭才可以有五星上將的出現。我們身在台灣成為台灣之子,最光榮的一件事情,全華人地區只有一個五星上將就是我們的領袖先總統蔣公。五星上將其實是美國對軍階的稱呼,除了要有戰爭,他還要成為盟軍的最高指揮官,而且最重要的是要打贏才行。包括麥克阿瑟,每天我們回家都會經過麥帥橋,麥克阿瑟他是五星。五星上將基本條件就是剛剛講的那些,他是拯救民族的英雄。二次大戰出現了一些五星上將,馬歇爾、艾森豪、蔣公...。聖經裡也有一個女的五星上將,首先她要拯救成為民族英雄,今天要來看以斯帖記。

 

以斯帖記為什麼被稱為特殊的一卷書?聖經都是講到神的事情,以斯帖記裡沒有一個字是神,甚至禱告時沒有提到神,是整本聖經66卷書的唯一一卷。很多女生很喜歡自己叫做Esther,以斯帖是猶太人,其實她本來的名字叫做哈大沙,意思是芭樂的意思,以前人取名的意思很簡便,你喜歡吃什麼就叫什麼名字,你出生發生什麼事情就叫什麼名字,你希望他出生後常常做什麼就叫什麼名字。她從小是一個失親兒,聖經上講她是從小父母雙亡的人,無依無靠,後來她的表哥來領養她,有很多地方寫成是她叔叔其實是不對的,年齡有點差距,長相像叔叔其實是表哥,他叫做末底改。末底改事奉當時候的王,當時候是在波斯帝國,亞哈隨魯王成為波斯帝國的王,版圖是前所未有的大。

 

一天王找了很多軍事大臣來宴客,根據解經書的講法,他們在討論如何報復希臘,擬訂一些軍事重要的東西,一宴客就是180天,半年的時間。說是宴客,其實他是在炫耀他的財富和所有軍事裝備等等,就是所謂的炫富。你想想,若是有個世界博覽會讓我們看看各國有多厲害,最多去一個禮拜看完就瘋掉了,他們卻可以看180天還看不完,就知道當時候的帝國有多麼厲害。那時候的版圖,據說可以從衣索匹亞延伸到歐洲,包括所有的小亞細亞。

 

在他覺得所有東西都炫富的差不多了,他就來炫他的太太有多美,就叫了他的皇后來,叫做瓦實提,表演給大家看。而且王還告訴皇后要把皇冠帶上,要讓別人知道她是皇后。能夠身為世界最大強國的皇后是件很榮耀的事情,但因瓦實提不順服,也有解經書說王想要她做一些情色的表演,瓦實提就不想去。瓦實提也不是那麼的不順服的人,在第一章就有講說,她順服王的命預備了一個禮拜專門給女士的宴會,由皇后來負責。這樣的部分順服結果,就是王的面子在所有的人面前丟光,這是一個打天下的英雄,沒有人敢忤逆他。他就問當時醉醺醺的大臣該怎麼做,他們就說要把她廢掉,因為這件事傳出去,會讓所有波斯帝國的女生覺得可以忤逆丈夫,因著這樣的建議,瓦實提就被打入冷宮。

 

這個故事的背景就是這樣,要找一個新的皇后,大家要推薦自家的女兒。末底改要哈大沙不要暴露猶太人的身分,因為猶太人在當時是外邦人,所以就改名成以斯帖,一個波斯的名字意思是「閃亮的星」。為什麼以斯帖能夠被神使用拯救整個民族呢?在整個聖經歷史裡被揀選的人都有原因,比如馬利亞,她說「我心尊主為大」,她是一個順從神的人,神就揀選她成為全人類救主的母親。我們要來看到有五個心,弟兄姊妹們要好好的聽,為自己聽,也是擇偶的五個非常重要的條件,你看這個人不要只有看外貌,你要看他有沒有這五個心的品格。

 

1.感恩的心

 

以斯帖的身世,她從小是個失親兒,父母雙亡,她也不知道爸媽到哪裡去、怎麼死的,她生命中有六個特徵大可以抱怨:

10:19 Service.036

這六個條件讓她很有資格可以抱怨,她可以抱怨上帝很不公平。但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她沒有過著自艾自憐、自我放棄、抱怨連連的性格。你會發現,以斯帖的身分和出身跟皇宮根本格格不入,她也不是什麼望族。在解經書裡講到,瓦實提應該是波斯王非常看重的一個丞相的女兒,所以他只敢把她打入冷宮而不敢把她殺了,因為他還需要她的爸爸支持他的國家。但是以斯帖真的是格格不入,一個孤兒如何成為皇后的身分呢?但神就是這麼奇妙的神,祂有辦法把最貧窮、人最看不起、最卑微的人放到一個最重要的位置上,這是神的工作。重要的是,在她的生命中真的有這個品格的特徵,就是她凡事謝恩。她沒有因為末底改告訴她說要隱藏身分,就抱怨為什麼、不公平。她的生命因為充滿感恩得到上帝的提升,她是貧苦無依的,最後神給她皇后的位份。

 

2.謙卑的心

10:19 Service.039  

 

主耶穌說祂來是要服事人不是受人的服事,神希望我們生命有謙卑像僕人的樣子。如果讓你嫁一個像都教授這樣子這麼有能力、溫柔、體貼、慷慨,你應該會很開心;但如果讓你嫁一個怪物你要不要?但你知道波斯王不是那麼的好事奉的,根據古書的記載,他是最大帝國的君王,他的權柄跟財富是當時的世界第一,他的虛榮心很強,而且剛愎自用;他的個性非常兩極化,他的個性非常狂妄,如果要嫁給亞哈隨魯王這樣的王應該非常痛苦。就我們現代,特別是在台灣一個民主的國家,高舉人權的國家,瓦實提應該比較讓人稱奇,好有膽識的女子,這樣子吐槽皇帝應該是很有影響力的人,為人民爭一口氣...等等,但是結局並不是這樣。聖經說神賜福給謙卑的人,拒絕驕傲的人,怎樣的人可以順服呢?驕傲的人絕對沒有辦法順服的,只有謙卑的人才有力量順服,驕傲的人自己就是最厲害的人。在瓦實提的生命就是一個驕傲,所以她被廢了。

 

神不違背祂自己的話語,神說所有地上的權柄都是從祂而得,祂不會興起一個王告訴你說要違逆他。在家裡你的權柄就是你的父母親,在學校就是校規、老師等等,在不同的地方神設立領袖,祂沒有要我們強力的頂撞,但前提是要在真理裡面是最高的原則,好像但以理在巴比倫這麼邪惡的地方,他能夠順服神,服在巴比倫王的底下。但不要忘記,當巴比倫王說要來拜這個金像,他沒有做,沒有說要順服因為權柄是上帝設立的,他不服的是在真理裡面牴觸的權柄。所以他寧可不吃王的膳,寧可惹動王的怒氣要把他丟到獅子坑去。我們的順服要基於真理是最高的標準,神如果告訴我們權柄是從祂來,但是卻有個很壞的人,叫你去做些違法的事情,那麼真理是至上的。神的兒女讓我們在真理裡謙卑像個僕人一樣。

 

2:5-7

書珊城有一個猶大人,名叫末底改,是便雅憫人基士的曾孫,示每的孫子,睚珥的兒子。

從前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將猶大王耶哥尼雅(又名約雅斤)和百姓從耶路撒冷擄去,末底改也在其內。末底改撫養他叔叔的女兒哈大沙(後名以斯帖),因為他沒有父母。這女子又容貌俊美;他父母死了,末底改就收他為自己的女兒。

你去看所有解釋,是說表哥、至親,在解經書說他們年齡相差非常的大,就像父母跟兒女一樣的年紀。末底改是一個非常敬虔愛神的人,他教導以斯帖是要她知道自己是一個猶太人的身分在皇宮裡過日子。後來發生一件非常大的事情,有一個王的愛臣叫做哈曼,他要來殺猶太人。歷史上有很多事情要來對付神的百姓,好像希特勒。哈曼想要滅所有猶太人,因為末底改惹了他,他是王的愛臣,別人對他都是恭恭敬敬而且要下拜,但是末底改看到哈曼是不會下拜的。哈曼覺得猶太人是不能向人、向金像下拜,他非常的生氣,就設了一個計謀,告訴王如果猶太人不下拜,就要把所有猶太人滅掉。神放我們常常在一個看起來不公平的環境,有時是要磨難我們的品格來被神使用,好像但以理處在巴比倫,以斯帖處在波斯一樣。

2:12

必有萬軍耶和華降罰的一個日子,要臨到驕傲狂妄的;一切自高的都必降為卑;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福謙卑的人,要我們有一個謙卑的態度。

 

3.勇敢的心

10:19 Service.040  

當滅族的事情來到的時候,末底改必須想辦法要來阻止這件事情。他和以斯帖說:你今天得了皇后的位份,怎麼不知道是為了這個時候呢?他講得更直白:你不要以為猶太人在受苦,而妳在皇宮享受快樂是可以的。人會有自保的心,如果她已經是皇后卻不揭發自己是猶太人,她不做違例見王的事時,她可以不用有殺身之禍,她可以保全自己,住在皇宮裡享受很棒的生活。末底改和她說:你不要以為這樣子是可以的,你得了這個位份就是神要你做救民族的事情。我們的生命要有人跟我們講真話,他們講真話時是很勇敢的,因為可能講完之後關係就沒有了。有沒有可能以斯帖是忘恩負義的人,就把末底改殺了?但是他給她建議是去勸動王不要殺。你知道皇帝都是有後宮佳麗,王沒有說要召見,而且王四周有很多保鑣,一層層非常嚴格的把守,要去見王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每個嬪妃都要去違例見王那會有多亂!如果王沒有召見卻跑去是會殺頭的。以斯帖當然知道會被殺頭,但她聽了末底改的話後,她就非常勇敢的面對,並且她說:

4:16 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吧!

 

民族英雄不是像電影裡這麼好當,十個過來就打敗十個,在真實裡是要附上極大的代價,可能是生命安危的代價。所有的五星上將的榮譽也都是出生入死,如果想要貪圖世上一般的享受是沒有辦法成為英雄。在神國度神也呼召你成為帶下翻轉的人,如果只是想過一般人的生活,沒有辦法影響什麼,都是付上極大的代價才有辦法得到一些結果。上禮拜我和子駿和Garrick團契的時候,我知道一件事情我很開心,因為子駿去參加一個會,有很多教會參與在裡面,他們有一個負擔,就是為台灣的轉化付上禱告的代價,花了很多時間跪下來屈膝禱告,難怪台灣有那麼多的轉化,都是很多人付上代價,我們不知道,才產生的。

 

如果沒有勇敢的心,在跟隨神的事情上是非常作難的,要你成為坐著的基督徒可以,要你起來為耶穌做見證免談,會遭受別人嘲笑、覺得很奇怪等等。最近讓國人情緒沸騰的就是黑心食品,神要祂的兒女起來成為不一樣的人,需要付上勇敢的代價。神可能帶領你進到演藝圈、政治圈、商業圈、教育圈等等,在業界有很多淺規則,比方說女星陪導演上床、讓他包養,他就讓你當女主角。淺規則就是沒放在台面上,私底下大家都心知肚明,淺規則可能也包括拿工業油、餿水成為吃的油,但是大家都知道都不講。這樣子的淺規則是不合理的,但是很多人為了名為了利就可能加入淺規則。劉畊宏的妻子王婉霏做過一個見證,她那時被香港邵氏公司看上,帶她到香港去說要捧紅她,看起來才二十出頭有美好的未來。但是去了沒幾天,發現導演跟她說,你要跟我上床我才讓你有前面的路,那時她雖然不信主但是她討厭這樣的事,她拒絕。導演就念出一堆女星的名子,說這些人是怎麼紅的?她們都付上淺規則的代價。那時她就打包行李回台灣。你看她好像不紅,沒有什麼代表的作品,但要知道她生命中有一些堅持的東西是上帝喜悅的。我們的生命中一定要有些品格的記號,是上帝可以看上或磨塑的,其中就是,你身在充滿黑心食品、黑心商業、黑心交易、黑心淺規則裡時,你怎樣成為卓然不同、發光的星,你怎樣成為一個不媚俗的基督徒?需不需要勇敢?那麼多名和利擺在你面前,你只要稍微妥協一下,你就可以得到一切所有,要不要勇敢?

 

很多人看到很多論壇節目,就會每天一直罵,罵這些人沒良心、該死等等,我在想這些人,會不會在年輕時也看政壇節目,也在罵電視機裡的人。因為人的生命中有罪性,不要覺得自己永遠是最正直的人,主禱文說不叫我們遇見試探,只是我們的位子還不到有那麼多人願意動用金錢來擄獲我們。但是神如果把我們放在重要的位子時,真的需要有勇敢,為神有對真理的堅持。很多人會罵總統,但多少人選過被關在裡面的總統?每一個人如果把希望放在政治、經濟會很失望,如果把希望放在政黨會很失望,台灣有上千個政黨,為什麼這麼多黨?因為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可以成為救天下的人,可以成為最正直、最勇敢、最不收黑心錢的人。曾經不是執政黨後來成為執政黨,結果看起來也有汙點。神要我們把希望放在教會神的家,教會有汙點,但神的話語沒有汙點,神要你我轉化世代,不是透過其他方法,只有我們願不願意遵從神的話而行。

 

我們覺得以斯帖很勇敢,但其實很難理解,當時她所受的壓力、痛苦、挑戰有多大。主耶穌上十字架前都要到客西馬尼園去,有極大的痛苦,汗如血點,在醫學說如果一個人在極其痛苦時,真的會流出像血一樣的汗來。這是耶穌當時的光景。我想主耶穌絕不是因為生命可能被結束感到痛苦,而是祂必須與天父隔絕,這是祂生命中從來沒有過的事情,因為罪惡會隔絕和天父的關係,祂生命中怎麼可能怕死呢?那麼多人找祂麻煩要祂死都沒有怕,祂最痛苦的是為了承擔世人的罪而與天父隔絕。以斯帖的生命中有勇敢的心,她做了決定是可以連命都不要,所以我們無論在各行各業,如果有名利雙收的事情,有簡單的階梯可以上的話,讓我們想清楚要討誰的喜悅?成為神的兒女要討神的喜悅,討神的喜悅要有勇敢,勇敢一定有時候會吃虧,別人會覺得你很怪,會嘲笑你而且會有很多壓力在你身上,很多結合起來的勢力要來抵制你。

 

50:7 主耶和華必幫助我,所以我不抱愧。我硬著臉面好像堅石;我也知道我必不致蒙羞。

對於邪惡的事情我們沒有辦法一起去,所以人的逼迫會來到,只好面像堅石一樣。上帝絕不會讓你蒙羞,在祂要給你一個美好的祝福前,一定先給你有一些考驗,這些考驗讓我們有一些好的品格,決定我們可不可以得到上帝的祝福。你跟上帝禱告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婚姻,但你一直在聖潔的事上妥協,沒有通過考驗不可能有上帝給你的祝福。如果不管你怎樣放縱私慾上帝都祝福你的話,你不會有悔改的。神有時也讓我們選擇生命要過怎樣的日子,神要我們嫉惡如仇,拒絕犯罪的事要面像堅石,因為知道神必幫助,我們必不羞愧。

 

4:13-14

末底改託人回覆以斯帖說:你莫想在王宮裡強過一切猶大人,得免這禍。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這也是你我今天的提醒,我們得了神兒女的位份,豈不是為了現今的機會,讓人的生命免於滅亡。如果我們想要自己保全自己而別人滅亡,那麼我們的父家也必致滅亡。

 

4:15-16

以斯帖就吩咐人回報末底改說: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吧!

當跟隨耶穌有決心說:死就死吧!就沒什麼好害怕了。以斯帖的勇敢不是因為她不害怕,是因為她即使害怕也做出正確的決定。她抱著必死的決心而且擇善固執,對真理的決心也是這樣,在職場、學校、家庭能夠發光的原因,是因為堅持神要我們堅持的真理。

 

3:18-21

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

住在這個時代一定要有勇敢的心,因為世界不是很光明的,世界是恨光的,他們非常討厭你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汙穢你聖潔,他們貪污你清廉,你一出現就顯出他們的惡來,所以他們非常恨你。不要想要媚俗,媚俗就不能為真理打仗。

 

4.專一的心

10:19 Service.046  

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我們的神真的很奇妙,祂可以在貧窮人當中提升人成為王子皇后的位份。有時你覺得自己很卑微、很軟弱,怎樣都達不到標準,但是上帝就是可以用你跟我。就像當時強大的波斯帝國神用了以斯帖這個卑微的女子,神今日揀選你跟我要讓心中有專一對祂的心,一個為祂擺上、全心愛祂奉獻給祂的人。

 

約一2:15-17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14:24 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

 

2:12-15 眾女子照例先潔淨身體十二個月:六個月用沒藥油,六個月用香料和潔身之物。滿了日期,然後挨次進去見亞哈隨魯王。女子進去見王是這樣:從女院到王宮的時候,凡他所要的都必給他。晚上進去,次日回到女子第二院,交給掌管妃嬪的太監沙甲;除非王喜愛他,再提名召他,就不再進去見王。末底改叔叔亞比孩的女兒,就是末底改收為自己女兒的以斯帖,按次序當進去見王的時候,除了掌管女子的太監希該所派定給他的,他別無所求。凡看見以斯帖的都喜悅他。

以斯帖除了自己當得的分,她沒有任何的要求。對神要有專一,不是神可以給我們什麼,給我們財富、名利、地位時才跟隨祂。不要有複雜的心對神,如果你是因為那些才來跟隨神,那麼那些才是你的神。以斯帖的生命很單純,她就是做上帝要她做的事情,她非常的順服、勇敢,順服神給她的權柄。今天我們在什麼的光景中?世界上是不是有很多東西已經佔據我們的心?是不是有很多東西讓我們不能夠、也不想要專一的跟從神,其實對神常常是有意沒有心的?以斯帖的可愛,王就愛她勝過愛其他的女子。我從報章雜誌看過一個世紀的婚禮,這個很有錢的人,他就說為什麼娶這個女子為妻,因為她不像其他女生一樣,當我帶她去看一些藝術品,逛了兩三個小時,她是唯一一位沒有和我說「你要不要幫我買什麼?」、「好無聊我們可不可以去看包包?」。從那次開始他就開始觀察她。別人都會跌破眼鏡,有那麼多條件更好的女生,為什麼你要選她?因為她有一顆單純的心,她就是想要和這個人在一起,她沒有想她要什麼。

 

在我們的生命中也是一樣,神看得到誰對祂是很單純的跟隨。為什麼很多人會離棄上帝?因為都帶著一種拜拜的信仰來拜上帝,上帝我服事祢可以,但是你要給我這個這個,幾次沒有拿到就說上帝是假的,服事上帝也是假的。你問他,為什麼以前那麼深信上帝現在卻變成假的?因為上帝沒有給祂想要的東西。跟隨神的路上不要有複雜的心,把心中那些偶像拿掉吧!上帝常常喜歡挑戰你我一個問題:如果這些我全部都不給你,你要不要來跟隨我?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麼恭喜你!如果是否定的,求神讓我們清潔心,成為神所喜悅的。大衛王在當牧童的時候他愛神、敬拜神;他在當國王時他也是愛神、敬拜神。聖經形容雖然他有很多犯錯,但他是神所喜悅的人,喜悅他的原因是因為他是專一愛神的人,他對神沒有複雜的想法,甚至於可以因為敬拜神不顧形象,所有的一切都是神所喜愛的品格。成為神的兒女不要有複雜的心,不要認為可以用什麼樣的服事的果效可以賄賂上帝給我們心中想要的。如果你做了一切上帝還是不被你賄賂?你要不要繼續跟隨祂?寧可在神的家中大家都是專一的跟隨神,勝過大家都是帶著目的來跟隨神。神在鑒察、也在試驗我們的品格。

 

22:14 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

神不但選了以斯帖,更把珍貴的機會給她,我相信在當時一定有很多猶太人是敬虔的神的兒女,但是神卻把機會給了以斯帖,因為她被神召了而且選了。這裡講到的多跟少,根據我們曾經看過的天堂與地獄的影片,比例是1000:1,那是一個南韓牧師的見證。那麼20億基督徒有多少人是被選上?廣義來說世界上有20億神的兒女,包括天主教、摩門教等,則有2000萬人被選上,代表其他的人都到火湖。求神幫助我們不僅是被召而且是選上的人,選上的人才是真正能跟神一起承接永生的人。這個末後的世代,那麼多黑心的東西所以才需要基督徒。以斯帖這個機會真是很棒的機會,所有所謂生命中的貴人、伯樂都是從上帝來的,上帝能夠興亡廢王,你生命中想要討好人這件事趕快放棄,趕快討好神吧!討神喜悅神可以把想都想不到的機會擺在你面前,但是你若只想討人喜悅,往上爬,恐怕有一天你會跌的更慘。以斯帖的機會是上帝給的,在戰亂的時代,要成為五星上將的機會也是上帝給的。

 

5.委身的心

 10:19 Service.048  

忠誠於神的呼召,永不放棄。在一個婚禮裡,最讓人感動的時間是誓言的時間。講誓言的時候我記得谷餘偉慈的婚禮,他們那些沒認識主的同事、朋友們都在底下擦眼淚,結束後都來和我說這是他們參加過最感動的一場婚禮。講誓言會讓人覺得感動,是因為誓言非常的不人道,「沒有什麼可以讓我們分離,除非死」,不管哪一天、哪一刻、哪一時、哪一分、哪一秒我要委身於你,因為我在神跟人面前做了這個決定。我去找了內政部布政司的官網,發現從台灣民國88-103,你都聽過台灣離婚率是全亞洲第一名,過去15年平均100對有2.23-2.28對夫妻會離婚,這樣的數字就是全亞洲第一名。今年統計到九月底為止,感謝神終於有突破了,在這15年來已經降到2以下,每100對有1.7對會離婚,感謝神,因為有些人付上代價禱告,台灣的離婚率下降。即使台灣的離婚率下降,在婚禮誓言說除了死才能夠分離,就還蠻是謊言的。

 

你可以想想忠誠和委身是多麼的重要,不能夠彼此忠誠委身的夫妻會有什麼下場?家裡會愈來愈興盛嗎?不會的。你想想沒有忠誠委身於公司的員工,公司會愈來愈好嗎?沒有忠誠委身的球員,球隊會贏嗎?如果老師沒辦法忠誠於他的職分,是怎樣誤人子弟呢?如果士兵沒辦法忠誠委身在他的國家,軍隊會勝嗎?如果一個基督徒沒辦法忠誠委身在神跟教會,怎樣期待教會會強大呢?所以不能忠誠委身的現象跟品格是何等的可怕,這個可怕的品格卻充斥在世界當中,從哪裡看的到呢?一天到晚大家會換工作。早期會聽到爸媽那一代,就是一個工作做到結束退休,拿勞退都是拿完整的,真的就是一輩子在那個公司賣命。但是現在年輕人工作沒辦法忠誠,一天到晚換工作。我前幾天收到一封信,是一個離開的弟兄寫給我的,我覺得有一句講得很好:我不會想要換教會跟換工作一樣。我覺得這話很真實,因為他一天到晚都在換工作,但他生命中有很大的恩典就是他每次換工作都找到新工作。但他卻提醒他自己換教會不應像換工作一樣。你必須有委身和忠誠在神給你的教會、神給你的家庭、神給你的台灣,你期待他好不是用罵來的,不是當一個球隊以外的觀眾在那裏罵為什麼不進球。生命中要委身、要忠誠才是像上帝的品格。

 

聖經上記載誰離開本位?就是魔鬼,魔鬼的品格就是不忠誠,牠也鼓勵不忠誠的人繼續不忠誠,忠誠的人不要有忠誠,因為魔鬼從起初就是不忠誠、背叛的東西!神曾把牠放在天使長的位子,就是可以管理三分之一的天使,可以成為敬拜讚美的主領,但是牠離開本位,不忠誠於神所給的職分。在我年輕不懂事時我也想要換工作,但當我讀聖經讀到:神不要我離開本位像魔鬼一樣。我的心受提醒,雖然是我的自由,但是祂的話比我的自由更有權威,我就跟神說好,我不要離開本位。但是那時候很痛苦,因為那時候有很複雜的派系鬥爭在公司裡,我不過只是個新人,卻變成箭靶。我和神說好好做事情居然也要天天忍受這些,上帝可不可以不要有這些事情了?上帝回我說:還多的!那是我眼淚最多的一年,是因為我順服神說:神我要聽你的!

 

其實你很有自由,甚至你連辭職書都不知道怎麼寫就離開很多公司了,每次都是沒出現,根本沒辦好所有的手續,沒和老闆講過話就自動辭職了。神沒有要我們有這種品格,如果你今天被打中這件事情,你要徹底悔改!為了保全一個基督徒的好名聲,受苦是當然的。當你不是基督徒,你知道什麼事情都要靠自己,沒有恩典沒有上帝可靠,所以你會非常努力工作,而且被老闆罵完後,明天鼻子擦一擦繼續上班。但曾幾何時你變成基督徒,你變得嫩的不得了,讓所有的人對基督徒非常非常討厭,說基督徒就是上班最打混、做事最不認真、最沒實力又最愛講教會教會、每天遲到每天又提早走說要去聚會...,人非常討厭基督徒,你非常難傳福音,是因為生活工作當中沒有見證,不願意為神受苦。你在想的是上帝會給我恩典,被老闆罵到臭頭,上帝一定會給我更好的工作、更好的老闆,曾幾何時你有神的恩典反而變成很弱的。

 

如果沒有放棄的選項時,你要怎麼選擇?在谷餘偉慈婚禮我說過一段話,現在還是非常的感動。在他們交往初期時,並沒有那麼開心,那時偉慈很多的眼淚,因為兩個人真的很不一樣。我常常受到偉慈的鼓勵,我看到她是一個不懂得放棄的女孩子,即使在生命中發生很大的危難時,我抱著她她痛哭的時候,我說如果真的不行就放棄吧,因為我不想她這麼痛苦。她說我做不到。谷餘也很棒啦!他沒有很棒怎麼會娶到這麼棒的太太呢?上帝不偏待人。我很感動在她生命中有一種不放棄的想法,跟很多人比較起來,我真的覺得這個品格是她可以被提升的關鍵。在青春二十一響我就用她的品格寫了一句台詞,「如果生命中沒有放棄這個選項,你會怎麼做?」

 

常常我們很容易想的是,工作不順利就放掉、交男女朋友不順就放掉、家裡對我不開心就離家出走、教會不好就放掉,我要說你在擇偶條件千萬不要選這樣的人,他生命中怎樣對待這一切的事,就會怎樣對待你。不要一直跟上帝求一個幸福美滿的婚姻,先對付自己的生命吧!沒有辦法委身沒辦法堅持,卻一天到晚做大夢,你知道維持幸福美滿的婚姻有多麼大的代價跟品格要付嗎?不容易。你我生命裡要有忠誠、委身的品格。神如果透過任何事情測驗你的忠心跟委身,要跟神說我要一次就學會,不要學第二次、第三次。不要把教會、婚姻、工作當養一隻玩玩就好的流浪狗,有很多愛貓愛狗的人士會非常痛恨動不動就養狗、動不動又把牠丟掉的那些人,因為他們不把牠當生命,覺得只是玩具,等到長大沒那麼可愛就丟掉了。教會不是玩具、婚姻不是玩具、工作也不是玩具,你當然有權利為自己爭取更好的工作,我在跟你說生命中忠誠委身的品格學會了沒?不要一天到晚在一個地方就罵一個地方,到下一個地方又繼續罵下一個地方;嫁了一個人就罵這個丈夫,再換一個又罵那個丈夫。好好張大眼睛,看看怎樣的品格是適合神兒女的。忠誠的品格是屬神的品格,背叛是屬魔鬼的品格。

 

日本是經濟強國,甚至超過美國,很多手上拿的用的東西、穿的衣服、搭的車子都是日本出產,社會學家分析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日本人很少換工作。TOYOTA有個口號:一日TOYOTA,一世TOYOTAMAN。」一旦加入公司後,就要一輩子為公司效力,要看到它愈來愈成長。當你有這樣的品格,委身在工作,你的老闆會非常幸福;如果你選擇一間教會、選擇一個伴侶,你有這樣的品格,當然大家都很幸福。他們這樣堅忠不移,徹底效力的文化跟精神,讓日本的各大小企業是邁向成功的基石。

 

如果我們不委身,怎樣為主爭戰打美好的仗呢?每次要打仗時就落跑了,求神憐憫我們,讓我們不要畏縮、不要保留、不要只愛自己不顧別人,讓我們擺上自己給神使用。以斯帖最經典的台詞「死就死吧!」訓練她有受苦跟忠貞到底的心志。

2:5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了要委身、忠誠於那個地方,你為它受苦是值得的。在神的國度也是一樣,要受苦才知道你的信仰是有代價的、是值得的,若你不付一點代價,這個信仰就沒有價值。讓我們起來建造教會,委身、重新為神調整心志,求神使用我們的生命能夠像以斯帖一樣能有五心,在黑暗的世代能夠發光如星!

 

複習:

求神使用我們的一生,成為如同以斯帖在黑暗時代發光五星上將:

10:19 Service.049  

第一:感恩的心

感恩是信主的人口中的果子,看看我們一整天講的話把它收集起來,是抱怨多還是感恩多?讓我們的生命是神的兒女,是凡事謝恩的,凡事就是100件事情就100次謝恩,我們需要為邪惡的事情獻上感恩,感謝神有這麼多黑心商品?不需要!但我們感謝神讓我們在黑心商品從小吃到大,但是現在身體還是很健康。拒絕與天國無份的抱怨心態。

 

第二:謙卑的心

自高的必降為低、自卑的必升為高,拒絕與天國無份的驕傲心態。我們講到的這些心態都是要自我對付的過程,好辛苦的,就像上禮拜講道一樣,如果你特別知道自己在哪部分軟弱,你就要特別努力的對付它。

 

第三:勇敢的心

不要丟棄勇敢的心,神說必得獎賞,拒絕與天國無份的媚俗心態。

 

第四:專一的心

婚禮感人是他們宣示主權,決定告訴世界說這個人是屬於我,我是屬於他的。雅各書說心懷二意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裏得什麼。不要背叛心態。

 

第五:委身的心

讓我們的教會不要有假來假去,這種東西出現在你對上帝也是假來假去,一場禱告會裡跪在那裏,頭腦在想到底什麼時候會結束。孩子們,要專注給神,你的每分每秒的態度不要對上帝假來假去,看起來好像跪在那裏很敬虔,如果神把我們的心思意念當跑馬燈跑的時候,人會覺得你怎麼會想那個...在那裏很敬虔,手還高舉...還會自動唱歌...。對上帝假來假去,對人就會假來假去,因為已經是一種個性跟品格。你說怎麼辦?我真的很討厭那個人,我問你,你是要順服神還是自己的感覺?順服神就是對付自己,神沒有教我們以惡報惡;如果是順服自己的感覺就永遠活在肉體裡,不爽的事、不爽的人很多,什麼都任意而為。讓我們來到教會生命有改變,學習天國的品格,委身才能被神大能的使用,擁有上面所有的五星品格。拒絕與天國無份的放棄心態。

 

我們生命中最需要投資的時間就是跟聖靈建立好的關係,講很容易但是做很難,不太難的原因也是我們是神手中的工作,求聖靈來幫助,不要逃避祂的帶領。舒適是肉體喜歡的,但成聖需在天國裡面付上代價,如果沒有委身就沒有重建生命的歷程。小天使的遊戲是要幫助我們學習關心別人的事,神要託付我們重要的事,先要養成一些品格。若你在教會裡獻上十一分別為聖,代表你投資金錢在這裡委身;如果你給出非常不方便的時間在教會裡參與聚會和各樣的服事,代表你投資時間和生命在教會;如果你為神在職場盡心盡力的工作,在外邦人中得到很好的稱讚跟見證,代表你投資在為神發光。不要成為腳底抹油,三心二意的人,告訴自己要為神忠誠,要有委身的品格,建造神的家。

10:19 Service.050  

 

英國有兩間非常有名的學府,叫做劍橋與牛津。畢業生都可以得到非常好的工作,其實還沒有畢業就有很多被挖腳的。有了好的工作和財富後,他們會晉升到英國的上流社會。但是,居然在劍橋有七個畢業生,他們為神的國度放棄掉美好的前途,甘心來到中國傳福音,這就是所謂著名的「劍橋七傑」。他們相信聖經說向什麼人傳福音就要長得像這樣,頭髮前面剃掉後面留著長辮子,染成黑色。那時候有人甚至向他們潑糞,覺得明明就外國人為什麼長的像我們這樣子。

 

所有的宣教士都付上極深的代價在神的國度裡。你我的一生被呼召在神的國度裡,想想我要怎麼成為帶下神國度的人?只有天國是我們未來要永遠居住的地方,如果活了80100年都在經營地上的事,那這樣天上不一定上的去,如果上去應該也會很失望,居然什麼產業都沒有。但這些人生命中相信神的話,放棄劍橋大學畢業的學歷,來到中國傳福音,使你我有了福音。其中有一位叫做史達德,當時是校隊裡的曲棍球手,很多球隊都力邀他參加,會有非常可觀的收入,可以平步青雲,但是他卻放棄了這些來到中國傳福音。後來他得到一筆遺產有50萬美元,但是在24小時內就把他奉獻給當時的宣教機構。這樣的舉動是不是很瘋狂?聖經說這些人是世界不配有的,因為他們把生命權人委身給神。史達德不僅來到中國,還去到印度、非洲傳福音,創辦了環球福音會,成為今日最大的差會之一,差派宣教士到世界各地為神工作。

 

今天,你是否正躊躇要犧牲良好職業、美好前途、移民機會,把自己奉獻給神,是否浪費?在神的國度中,並沒有浪費。神配得你把最值錢的香膏打破給祂。任何人,只要他願意完全委身給神,他就是神所重用的人。我們的生命來到教會,聽到很多美好的講道,每次都激勵人心。神要我們生命做出一些改變跟選擇,堅持到底不放棄跟隨神,並且開始下定決心要委身建造神的家,像以斯帖的生命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99 Mess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