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l-i-need_t1  
 

 

熱力九九豐收教會

 

熊瑾聲傳道

 

好牧人

詩篇23篇

耶和華神是我們的大牧人

神真的是一位好牧人。祂關心的不只是祂國度的降臨,祂還關心每一隻羊的生命。

jesus_shepherd  

 

23:1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23:2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23:3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23:4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23:5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23:6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在我們的信仰過程當中,有時後我們的生命因為遭遇各樣的困難挑戰和壓力,而回到以為自己沒有牧人的狀態。可是聖經不是這樣說的。主耶穌說:「我是好牧人,我為羊捨命。」我們是他的羊,他是我們的牧人。

 

畜牧業是人類最淵遠流長的職業。大概要追塑到六千年前,在小亞細亞(以色列)這個地方就開始牧羊了。當時候牧羊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取牠的毛來製羊毛衣保暖並喝羊的奶,不是拿來殺的。羊是牧人的產業。牧羊人的責任是保護羊群的完整、免受攻擊、監督羊群遷移、定時修剪羊毛、擠羊奶製成乳酪。古代畜牧業是國家重要的經濟來源。

 

牧羊的過程中有一些特別的事情:羊群不能像豬一樣被關在羊圈裡養。羊必須是被放牧的,要滿山遍野的去吃草,要去到更大的草場,才可以生養眾多。所以不可以像豬一樣養在豬圈、餵牠吃東西而已。這樣的方式羊無法正常生長。健康的羊必須被放牧。牧人們不斷的帶著羊群遷移到更大的草場,供應更多的羊群健康的倍增。

 

在英國牧養羊多到羊會跑到民宅、堵住馬路、阻礙交通,於是政府制訂了一些管理規則。但野生的羊因暴露在大自然的環境裡,就得面對一些天然災害及野獸的攻擊。所以牧羊人的角色就格外重要。尤其是當羊群生小羊的時候,牧羊人必須照顧小羊,保護牠們避免被野獸吞吃了。這跟教會牧養工作是很相像的。當神帶我們回神的家時,剛開始我們是隻小小羊。神百般的照顧我們,用很多恩典祝福讓我們知道祂的同在。當我們漸漸長大成成羊時,我們也須要經過大自然的考驗。但牧人一直都在我們的身旁,看顧著我們。在牧養小組時也是一樣。當新生兒出生時,我們不能把他丟在一邊。小家長、小組長這些牧養的人對這群小羊的責任格外重大,必須把他們好好牧養成為一隻隻成熟長大的羊。

 

 

當我在查這些背景的時候,我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情:羊不一定是屬於真正牧養羊人的,而是屬於真正擁有羊的人。羊群的所有權人因人力不足,他會花錢請人來顧他的羊。若自己生了很多孩子的,他們通常將牧羊的工作交給最小的兒子,因好處及所有產業都給了長子和其他的長兄,幼子就讓他去顧羊。就像大衛,他顧的是爸爸的羊。所以牧養的羊不見得是自己的。就像主耶穌跟你我講的:「你愛我嗎?愛我的話,你就牧養我的羊!」這羊的所有權是主耶穌的

 

在牧養當中,有時需要團隊的工作。因牧養是不容易的事情。在真實的牧養環境裡,一個牧人常常沒有辦法保護所有的羊群,所以他們會兩三個牧人集結起來,一起來顧所有的羊,互相支援,羊群可得到更好的保護,牧人也可以得到休息。

 

聖經上形容主耶穌像牧羊人,我們像羊。主耶穌說有一種人要提防,就是雇工。雇工是指拿薪水做事情的人。約10:12-13講到雇工,因羊不屬於他,他只是領薪水做事的人。所以當野獸要來吞吃羊的時候,雇工有可能會撇下羊群跑掉。聖經上用雇工跟好牧人來對照。主耶穌說:「我為羊捨命!」耶穌是我們的好牧人,他願意為我們捨命

 Unknown  

有時候我們會對一些牧養我們的有一些失望,覺得為什麼他們不見了。但不要對他們太失望啦,因為他們是看管主的羊。我們的生命中都在受考驗,有時我們適任於牧養神的羊;有時又不適任。有時候我們一股熱心覺得自己很忠心,有時候在忠心上受到考驗。神也在挑選我們,神要選最好的牧人來牧養他的群羊。

 

約10:27講到耶穌跟羊之間的關係。他說羊能聽見他的聲音。羊不會跟著錯誤的主人去。羊有一種特性,就是牠會認得主人的聲音,牠不會回應其他人的聲音。動物裡面都有這種特性。羊非常認得主人的聲音,你我也一樣。當主耶穌跟我們的心說話的時候,我們會回應,會認得他。但若是撒旦魔鬼跟我們講話,我們不必去理會牠!有時牠會偽裝成主耶穌的聲音,但請你們要懂得分辨。羊能夠聽見牧人的聲音,牧人也能聽見羊的聲音。所以當你禱告時,神從來沒有沒聽見過。即使你在昏迷的情況下,你自己都不知道在禱告什麼,但主耶穌都聽見了。無論我們有聲或無聲的禱告,神都聽見!

listening-skills-in-business  

 

23:1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images  

牧人給羊群最重要的就是保護跟供應。當神說他是我們的牧者,我們必不致缺乏時,前提是神是我的牧者,我應該聽神的聲音。很多時候人把老闆當成牧者的時候、他們就一直聽老闆的聲音。當有缺乏時,他們就很痛苦。有些人把情人、錢、慾望當成牧者。你應該要先決定,你到底要聽誰的聲音?你到底要認誰當你的牧人?神說如果祂是我們的牧者,我們就不至缺乏。神是我們的牧者,神跟我們講什麼,我們就聽什麼,我們就做什麼。你必須把你的錢栽種在神的國度裡,因為我們是他的羊。但如果你不把神當成牧者的時候,你就會不聽這些聲音,你會覺得常常缺乏。

 

其實上帝給我們的太多太多了,神給我們健康、幸福、靈魂體興盛,神讓我們人際關係、工作機會更好,這些都很重要。所有東西無法衡量,只要神當我們的牧者,我們就不至缺乏。第一件事我們要搞清楚誰是我們的牧者?如果我們心中感覺某個人或事物比神更重要,那個就是我們的牧者。

 

馬太福音第五章的重點是我們要成為世上的鹽跟光。我們的生命應該要來改變世界的文化。這個世界是追求錢、性崇高、享樂主義...的文化。而基督徒要成為世上的鹽跟光是要改變這世上所有一切的文化。若你受制於你的老闆,你就比較難去發揮這樣的影響力。所以在馬太福音第五章講到成為世上的鹽跟光時,我們又回到使徒行傳21章講到使徒保羅是個經營者,好處是不受制於老闆或是整個大環境給他的約束,他可以自由的傳道、供給人的需要。所以在那個信息裡講到我們要成為一個經營者。經營者代表你的時間可以自由,可以自由的服事神,可以慷慨的給人,因你不受制於其他,你是個自由的經營者。這是神近幾個月來給我的感動。

 

之前顧牧師一直鼓勵他的同工要成為經營者。新加坡神之心教會的少豪牧師也鼓勵他的會友成為經營者。他的會友都很年輕,大概十幾二十歲。當牧者這樣不斷的鼓勵時,他們當中有很多年輕的老闆,都是各行各業的老闆。而他們帶著神的價值觀去到職場,提供人工作的機會,用神的價值觀來治理公司。那時候我還沒有感覺到這個很重要,直到兩三個月前神不斷的感動我,說:「要鼓勵他們成為經營者。」我就開始在思考這個問題。將你心中的夢想告訴神,說:「神啊,讓我起來成為一個可以自由服事你的人。讓我成為可以提供人工作機會的經營者,使神的文化可以去影響人的價值觀。」做鹽做光是神給我們的吩咐。

 

23:2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Still Waters by Joanna Lueck 8-18-10  

好牧人會引到羊到可安歇的水邊。神給我們的不至缺乏,讓我們去到青草地、可安歇的水邊。羊一定要喝乾淨的水、吃健康的草。神是我們的好牧人,祂必須要提供給我們這些讓我們的生命可以成長。

 

23:3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field_path  

羊為什麼需要靈魂甦醒?神呼召我們是要打開我們的心竅,來明白他為什麼要呼召我們。神把我們帶到祂的羊圈裡,不是叫你我只是得救而已,而是要走義路。

 

記得一平牧師說:你在心裡想的是「我搭高鐵的過程裡我就心意更新而變化。」錯了!你快下車吧!你坐錯了!神要你走的是神的國跟神的義的高鐵。你應該坐在另一班的列車上,不該坐在往世界跟地獄的滅亡列車上,然後說我來心意更新而變化!你走在世界的路上,還禱告神讓你在這條路上越走越穩、越走越發達。神說我要讓你的靈魂甦醒,是要告訴你,你根本就走錯了,你要起來走神的國跟神的義。不要搭錯列車!要坐在神的列車上,才會心意更新而變化。如果我們被呼召,還是走世界的路,那不是上帝呼召我們的目的。上帝呼召我們,是要使我們明白我們要走一條義路,就是往天國的路,是求他的國跟他的義。

 

八福裡面講到,如果你為了渴望上帝的旨意可以成全的人,這樣的人有福了,因為神會滿足他的需要。這跟「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的道理是一致的。上帝的法則是你不求自己的益處神就祝福你;若你拼命的只求自己的好處,神就不祝福你。這跟世界法則差很多。世界的法則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神說:你若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我把其他的都加給你。可是有時我們腦袋轉不過來,就是靈魂沒有甦醒!

 

祂是好牧人!祂使我們的靈魂甦醒,為的是走一條神的國跟神的義,正確的道路。至於其它日用的飲食、生活面對的問題,你試試看神會不會供應你的需要。不是叫你不要工作,而是你工作的動機會不一樣了。以前是為了賺錢;現在是為了在職場上成為鹽跟光,影響周圍的人。重點是我們必須靈魂甦醒,是個走義路的人,我們才有辦法把神國的文化帶進校園、職場。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帶下天國文化在你的生活裡面,就會有平安。

 

如果我們沒有靈魂甦醒走義路的話,我們一輩子都有階段性的跟神請假。上帝講什麼都不聽,然後要上帝祝福我們,這樣靈魂沒有甦醒。義路是合乎神純全、善良、可喜悅的旨意的道路!必須要讀聖經才知道神的心意,才知道如何走義路。

 

強盜、小偷、貪官污吏也會覺得自己很愛耶穌,因為他們不明白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其實他是在信他自己。如果你愛上帝但你討厭教會,那你根本不明白神的心意,因為教會是神的新婦。如果你愛神,就要愛我的新娘(教會)。常常有一種迷思,覺得自己非常愛神,其實卻不明白神的旨意。所以需要明白神的旨意,才能走義路。看神的話,突然懂了,這是靈魂甦醒。在主耶穌復活以後,他顯現給門徒看。但門徒都沒有認出他來。突然耶穌跟他們講神的話時,他們心竅就打開了。所以神的話語使黑暗中有亮光,使靈魂甦醒。

 

23:4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Valley  

我們的生命不會是一帆風順的,會有死蔭幽谷的來到。但神應許我們不會遭到災害。我們的生命常遭受到很多的患難跟挑戰,撒旦不斷的引誘我們到地獄去,但神應許我們最後的勝利是屬於神的兒女的。

 

牧師=牧羊人=神父(天主教)。

牧師這個字其實就是牧羊人的意思。天主教裡的神父的希臘文也是牧羊人的意思。天主教有一個杖,杖上刻有牧羊人跟羊。這杖代表牧養神百姓的權柄。羊會因牧人的杖走在正確的路上。神知道我們的生命需要引導,因我們常會走迷路。若不是神的杖與竿的管教指引,我們就會越走越偏。神所愛的神必管教。管教的當下都會不開心的,卻能夠結出美好的果子來。神是好牧人,祂會用他的杖和竿來管教安慰我們的心。

 

聖經上說「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意思是說對神柔順的人是有福的,因為神會把產業交給他們人。如果我們聽見神的話卻不去遵守的話,我們不會有產業,因為我們沒有溫柔順服,對神悖逆的。跟旁邊說:讓我們成為真正蒙福的人。勞力為主工作的必要蒙福。當我們享受別人所有努力跟服事的一切成果時,我們要感謝神,感謝人。神希望我們能承接產業。為主勞苦、牧養的人必得產業。服事神讓我們的生命有產業。

 

23:5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Psalm-23-5-you-anoint-my-head-with-oil  

耶穌有告訴我們,我們會有敵人。我們所有的敵人只有一個,就是撒旦。擺設筵席代表得勝是慶功宴。用油膏了我的頭在舊約神設立一個法則。祂會派先知去膏立一位祂所選定的君王並用油抹在他的頭,代表他是被神所膏立的,將來他要當國王。用油膏了我的頭代表神按立我們一起跟祂掌王權。我們是受膏者。從舊約到現在,神在聖經講受膏者是膏立一種身份,叫做先知、祭司、君王,神要你我跟祂一起享受這些位份。新約也告訴我們說我們是新約年代的祭司。祭司的工作是把人帶到神面前,使神人和好。聖誕節時讓我們盡量把人帶到神的面前,讓他們自己做個選擇。我禱告你周圍的人沒有一個是認識你卻從來沒聽過福音。先知的工作就是傳達神的旨意,講神的話語。所以要讀聖經才能清楚講神的話語。君王是跟耶穌一起掌管天國的產業。所以神要你我來管理產業、膏你我成為祭司君王跟先知的角色。神是叫我們福杯滿溢的神。跟旁邊的人說:神給我們的是福杯滿溢。當你成為基督徒之後就會非常喜樂。

                                                              

23:6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不管你在哪裡、做什麼事會有恩惠跟慈愛隨著你,因為你是一個跟隨耶穌享受他恩典的人。屬神兒女身上有個記號叫恩典的記號。既然你我領受恩典,我們身上就要有慈愛的記號,就是我們以仁慈對別人。神仁慈的對我們,我們也要仁慈的對別人。

大衛沒有因為成為一國之君、功成名就就嫌聖殿太小而離開去到一個更好的地方。大衛明白他一生的祝福都是因為神的居所而來。所以他生命中最大的願望就是為神建殿,建一個神的家,就是興起建造。聖經上說在大衛建殿時是極其榮華的。那時金子是不值錢的,因太多了。他是拿個人財產而不是國庫來奉獻,他是竭盡所能的來給神。所以神沒有讓他更窮反而是讓他更富有。當我們的手抓得緊緊時,神怎麼給我們呢?鬆開手神才能給你最大的祝福,才能承接得住。大衛所有的祝福是從神的殿開始發生。要建造神的殿,要去更大的草場生養眾多。

 

不要以為興起建造是有錢人的事情。神最喜歡用的是寡婦的兩個小錢。手上有的越少,價值越高。神需要你付出你的時間、才華、錢、你所有的愛給神建造他的國度。你我有損失什麼嗎?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99 Mess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