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舌頭的能力》

李永寧傳道

SAM_0440.JPG 

我們都喜歡講話。每一天我們都有很多話要說,每一個人都有很多東西想要表達。每一天當你打開電視,你會發現很多都是談話性的節目。現在這種節目很流行,因為每個人都有話要說、都有意見要表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要去表達。現在談話性的節目是所有節目中收視率最高,因為大家都喜歡去收看這種節目。SAM_0441.JPG

根據統計顯示,一般美國人平均每天與人有30個對話。我們一生五分之一的時間都在對話。每一年我們講的話可以寫成66本書,一本書是800頁。平均一般男性一天說七千個字,而女性大概是兩萬個字。所以發現為什麼丈夫回到家常常都不講話?因為七千個字在外面面對老闆、應酬…都用完了。妻子興奮地期待丈夫回家後跟他分享一天的生活點滴,可是丈夫的話都說完了,所以他唯一可以說的就是:嗯、嗯哼…。結果妻子就覺得沒有被愛。因此在婚姻輔導裡被教導:先生回到家不單是要聆聽妻子講話,還需要討論、參與話題。 

我們每一天從早到晚都在講話,但如果不小心,很多時候我們所講的話會帶來很大麻煩。雅各書是整個新約聖經講到關於話語最多的一卷書。今天我要帶你們來看雅各書的第三章。從經文中來學習如何使用我們的舌頭。

雅各書3:2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雅各說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完全人在希臘原文有兩個意思:一是健康,一是成熟。雅各說當你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你是一個完全人,換句話說,你是一個成熟的人、健康的人。所以我們怎知他是個成熟的人?聽他講話。我們怎知他是個健康的人?聽他講話。

我們每個人都看過醫生,當我們到診所看病時,醫生要你張開嘴巴,檢查你的舌頭。醫生一看你的舌頭大概就知道你的身體狀況。為什麼呢?因為人的舌頭可以反射我們身體裡面的健康狀況。弟兄姊妹,自然界如此,屬靈界也是如此基督徒!我們的舌頭反應我們屬靈的生命。我們的屬靈生命健不健康,其實很多時候不須去監督你是否有讀經禱告,跟你坐在一起聽你講話或觀察你跟別人講話,就可感覺一個人屬靈程度在哪。弟兄姊妹,自然界如何,屬靈界也是如何。所以我要問的就是:我們有多健康?讓我們常常對我們所講的話敏銳一點,就會知道我們健康與否。

所以雅各告訴我們說:我們要懂得如何說話、我們要懂得去控制舌頭、我們要懂得去控制我們的嘴巴。有三個重要原因: 

第一  舌頭會引導我的方向 

我的舌頭會引導我前面的方向。很多時候我們太小看我們的舌頭。但你知道嗎?我們的舌頭控制我們的一生!我們正在往哪裡去?是在我們的舌頭上。當我認識一個人,我可以大概預測他一年後他的生活會如何。不是因為我有先知的恩膏,我只要聽他常常在講什麼,看他怎樣講話,聽他講什麼主題,我就可以知道一年後他會在哪裡。因為我們的話語、我們的舌頭會引導我們前面的路。弟兄姊妹,若你不滿意你現在走的路,請你改變你的言語,你就改變你生命的方向。

交朋友很簡單,你耳朵打開,聽他每天在講什麼?他每天講的是他心裡所看重的東西。你也會很清楚知道他一年後會在哪裡。我靈裡很確信知道熱力九九一年以後會是更高層的教會。因我跟你們的領袖在一起,你們領袖講的是教會、堅強的教會、門徒訓練、宣教、得著靈魂。所以這些話語就會帶領我們往那個方向去。 

弟兄姊妹,我們的話語會決定我們的方向。一開始我們塑造我們的話語,但當我們釋放這話語的時候,我們的話語會回來塑造我們的生命。特別是成為基督徒的我們,讓我們在話語上我們更謹慎,讓我們在話語上我們更保守 

3:3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裏,叫牠順服,就能調動牠的全身。 

雅各說當我們把嚼環放在馬嘴裏,就是卡在牠的舌頭那邊。一個小女生可以控制一匹馬。一匹賽馬大概20003000磅,小女生大概95磅。賽馬選手可以控制一匹兩三千磅的馬。為什麼這馬會聽騎士的話?因為一切都在他手上握著的嚼環,技巧在牠的舌頭上。所以每一次騎士拉一下嚼環,牠就知道要做什麼。舌頭就像馬的嚼環一樣,會影響我們人的一生。雅各書用馬做例子告訴我們關於生命的方向。

3:4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

SAM_0444.JPG 

 

過後雅各又用了另外一個例子。第一個用馬,過後他用船來做比喻。全世界最大的油輪大概有225282噸。船長用小小的舵就可控制整條船。一個小小的舵就可以控制20幾萬噸的船,可以決定左轉、右轉。所以,雅各用船的比喻告訴我們、在提醒我們:我們的舌頭像一個舵一樣,可以影響、可以決定我們人生的方向。 

弟兄姊妹,很多時候我們到了某一個地步不是偶然的,是因為去年、三個月前我所釋放的話語把我帶到這個情況。所以很多時候不要怪環境,不要怪別人。而是要小心你每一天所釋放的話語。所以雅各說這麼大的船,一個小小的舵就可以控制它了。所以,我再講一次,弟兄姊妹,若你不喜歡你現在正在走的方向,請你改變你的話語,改變你每一天的宣告、改變你每一天跟人說的悄悄話、改變你用的詞,你人生的方向就改變了。 

為什麼雅各挑戰我們要謹慎在我們的言語上、在我們的舌頭上?因為我們的言語、我們的舌頭會影響我們前面的方向。 

第二舌頭可以毀滅我擁有的

我的舌頭會毀滅我擁有的!

SAM_0446.JPG 

3:5這樣,舌頭在百體裏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  

雅各說我們的舌頭就像火。最小的火可以燒掉最大的樹林。森林是很美、很舒服的地方,涼風、鳥語,空氣清新,讓人心情放鬆、心靈平靜。但雅各說一個火可以燒掉一片樹林。若攀岩者、露營者一個不小心沒有處理好火,可能就把一個美麗的樹林燒毀。 

SAM_0448.JPG

 

611日在美國科羅拉多州發生大火,大概有600多間房屋被燒毀,死了很多人。一個森林火災可以造成美國整個經濟的傷害,因附近的木材整個被燒掉,空氣被污染。不到一個月,630日在亞利桑納州發生森林大火,燒死了19名打火菁英。他們給這些打火英雄國家式的葬禮。因這19名打火菁英是先鋒,在前線開路讓後面的消防隊員可以進入,卻不幸喪命火場裡。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一根火柴可以燒掉一片大的樹林,只要一根火柴可以燒掉一個神這麼美妙創造這麼美麗的森林,帶來何等大的毀壞跟傷害。 

弟兄姊妹,雅各說我們的舌頭就像那根火柴一樣,雖然火是小小的,但是它有威力,可以帶來很大的殺傷力、極大的破換與毀滅。所以,一個不小心的悄悄話、閒話、私底下的一句話是很有殺傷力的。很多時候基督徒都不懂,很多時候我們在私底下的悄悄話,可能只有30秒,卻帶來很大的毀滅跟殺傷力。很多時候只是講了那一下,你知道那火只要一點一放,沒多久整片森林就燒起來了。所以雅各在提醒我們:我們要很小心,無論我們在哪裡,跟誰在一起,在何種環境,我們要很小心釋放話語,因當我們口裡不小心出來一句話,會帶來很大的毀滅,可以毀滅很多人的生命,在人背後謀殺很多很多的生命。 

所以閒話、悄悄話就像火一樣會毀滅一個家庭、一個友誼、一段感情、一個教會、一個公司、一個國家。一句悄悄話、一句不該出口的話語可以毀滅我們每一個人努力所建造的。很多的婚姻就是在吵架中,講出不該講的話,不是嗎?我們跟朋友的關係,過去20年的友誼,可能在一次的情緒裡面,我們講了沒有智慧、講了不該講的話,不管是在當面或是在背後,那一句話毀了這20年的友誼。是不是?弟兄姊妹,雅各在雅各書不斷地提醒我們讓我們很小心我們的話語,它就像火一樣。

3:6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裏點著的。

我們講的話語是個輪子。這個輪子在英文裡是chain reaction連鎖反應。它會走一圈回來。假設爸爸在外面做生意不太順利,回到家來就很情緒化,大聲的罵他的太太。太太接受了他的情緒,她就進房間去罵小孩。小孩嚇壞了,她接受媽媽的話語,她就很生氣的去罵保姆。保姆很氣又不能罵老闆,只好對外面的小狗發洩怒氣。小狗莫名其妙的被踢一腳,也很生氣,但又不能咬主人,只好到屋外欺負貓。貓被狗咬了,很生氣,只好找小孩出氣,就咬到這家的小孩。這個家因為先生回家來講了一句不該講的話,一句情緒性的話,於是這話就像一個輪子,產生了連鎖反應。

所以每天我們釋放的話語,不會說出口就沒了。我們的話語是有能力的。它會出去燒一圈再燒回來。它會帶出連鎖反應的,就像輪子一樣!弟兄姊妹,雅各在提醒我們,我們的話語不會一出口就掉到海裡沒有了,特別是那些負面的話語、咒詛的話語、那些謊言,那些是非,它會有連鎖反應的。我們要很小心說話。所以雅各教導我們要學習控制我們的口。 

2123謹守口與舌的,就保守自己免受災難。 

我們要保守我們的口,不然我們就有災難了。所以雅各說我們的舌頭會毀滅我們擁有的。我們過去這麼努力而保留的,我們過去這麼努力而建造的,不管是什麼。我們一句不小心的話語,它會帶來災難。大家說:不對的言語會帶來災難! 

3:7各類的走獸、飛禽、昆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 

雅各說所有的野獸人都可以制伏。在馬戲團我們看到像凶猛的獅子、鱷魚…叫牠們做什麼牠們就做什麼。雅各說所有的野獸,人都把牠制伏了,但人卻不能制伏自己嘴巴裡面小小的舌頭。所以雅各用這個比喻告訴我們:若我們有能力制伏獅子、鱷魚、黑熊這些野獸,難道我們不能制伏、控制我們的舌頭嗎?很多人會說我是不小心的啊!講了一大堆,我不知道呀!我不知道我有講!可怕的是,講了一大堆,然後說我不知道我有講!那你講的時候,你在想什麼?忘記帶腦袋出門?SAM_0450.JPG 

3:8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

這裡講我們的舌頭像害死人的毒氣。毒氣原文的意思毒蛇的毒液。雅各說我們的話語,我們用小小的舌頭發出來的聲音就像蛇的毒液。若被毒蛇咬沒有處理好,24小時內就變成這樣。

你知道被蛇咬,幾個小時後,你的手會變成這個樣子。大家會覺得很噁心。

SAM_0461.JPG

 

但是,為什麼我們沒有想到常常我們的話語傷害人的時候,你知那個人的傷口可能比這個更糟糕。只是你沒看見。很多時候,我們不負責任的講了一些話。你知道:當我釋放了一個是非,我就像蛇。他不注意我的時候我就在他的腳咬他。我繼續講、繼續過我們的生活。我不知道的就是,在教會我那個弟兄,因我講的那個是非他的生命已經造成了這樣子的傷痛跟傷口。而我還繼續過我的生活、還繼續講別人、還繼續咬別人,我覺得無所謂,不需負起責任。過完就覺得:咦~他怎麼受傷了?你覺得呢? 

弟兄姊妹,當我們看到那個被蛇咬的人我們第一個人性反應是:不敢看!我禱告我們對我們的舌頭有一樣的人性!一樣的反省跟一樣的決志。當我們看到弟兄姊妹聽到我們講的話語時,我們後悔,我們怎麼能夠在他背後講一個是非這樣去傷害了他。喔不!我要趕快帶他去看醫生。喔不!我傷害了他! 

雅各說我們的話語就像很毒的毒液。我們講起來很爽,特別是在講別人的八卦時很爽!講兩個小時不夠,隔天再約,再繼續講。晚上可以不用睡覺可以講到天亮,就覺得很爽很過癮,然後明天繼續講。我們覺得講別人的是非可以很過癮,打發時間,這是一種癮。可是我們沒有想到的是:每一次當我們釋放這樣的話語,就像一個毒蛇咬傷周邊靠近我的人。告訴旁邊的人說:話語是有殺傷力的。若不小心我們的舌頭會毀滅我們所擁有的。 

在教會裡也是如此,我們很努力在建立神的國度、建立教會。在小組裡我們很努力建立小組的氣氛在教會的任何角落。當我們不小心,釋放了一個不該釋放的話語出去。你以為你只是兩個人在講而已,你以為你們在的角落沒人會發現,但你沒想到你所講的是毒。你沒想到話語是有輪子的,你沒想到話語是有殺傷力的。 

第三舌頭反映出真正的我 

3:9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 神形像被造的人。

我們真正的品格在我們的口。不管我們多會講話,不管我們多麼會用我們的話語去隱藏,到最後舌頭永遠會出賣我們的心。聖經說心裡充滿什麼口裡就說什麼。你的裡面是個什麼樣的人,不管你隱藏多久,有一天你會不小心說溜嘴。有一天舌頭會出賣我們。因我們的舌頭會直接反應我們裡面裝了什麼。

雅各說我們可以用我們的舌頭讚美神,也可以用這個舌頭咒詛人耶。是同一個舌頭,不是兩個唷!我發現很多基督徒是這個樣子的!主日10-12點這個舌頭功能是讚美神,12點過後接下來的一星期在咒詛人。兩個舌頭讓我想到一種動物—蛇,舌頭分成兩半!當我們用同一個舌頭在讚美神,也用同一個舌頭在說別人的是非,且講得很爽。我發現這樣子的基督徒就像蛇。當我們想到蛇,我們就想到—撒旦。那樣假冒為善的基督徒有蛇的屬性,很恐怖!蛇的行徑也是悄悄的。這樣子的基督徒代表的是誰?撒旦。 

今天我要挑戰在坐的弟兄姊妹,我們要很小心,我們不要成為蛇!狡猾的蛇。很多基督徒知道在誰面前該說甚麼話,知道誰喜歡聽甚麼話。可是一離開教會卻講出一些很苦毒的話。告訴旁邊的人說:不可以成為像蛇一樣的基督徒。 

一口井水的品質在於井裡是什麼。若井是乾淨的,打出來的水是甜的。但若井裡是垃圾、蚊蟲,打出來的水不可能是乾淨的。我們很多時候講出來的話,會讓人很驚訝你為什麼會講這樣的話,不是你嘴巴的問題,是你心裡的問題。所以我們的舌頭反映我裡面真正的我。所以當你認識一個人久了,你聽他講話久了,你大概就知道這個人心裡面在裝什麼。

一個負面的舌,是因為有個懼怕的心。 

一個過度反應的舌,是個不平靜的心。 

一個驕傲的舌,是一個沒有安全感的心。 

一個骯髒的舌,是一個有污穢的心。 

一個論斷的舌,是苦毒的心。 

很多時候問題不在舌頭,問題在於我們的心。 當你遇見一個人一直在論斷別人,你會發現這個人的問題不在於他的舌頭,他的心很苦毒。因一個苦毒的心就是一個論斷的舌。 

我們不能成為這樣子的人,我禱告我們每一個人會盡我們所能,我們會對得起我們的心、對得起我們的神。

到目前我們在雅各書第三章學到三件事:1.舌頭會決定我們的方向;2.舌頭會毀滅我所擁有的;3.舌頭反映真正的我。

最後我要講的是那我該怎麼辦?我們可以做3件事。

第一求神給我們新的心 

因我剛在前面講的,問題不在我們的舌頭,而是在於我們的心。我們的舌頭只是反映出我們心裡面裝的是什麼。若井水品質不好,我們不是去修理馬達、不是去粉刷井。你應該把井裡的水全部抽出來,徹底清理那個井。過後打出來的水才是乾淨的。但是很多基督徒只會粉刷我們的外在,卻不照顧我們的心。所以聖經說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箴4:23)。因生命的泉源是從心裡出來的。

怎樣能夠成為一個說出正確的言語的人呢?求神給我們一顆新的心。 

以西結書18:31你們要將所犯的一切罪過盡行拋棄,自做一個新心和新靈。以色列家啊,你們何必死亡呢? 

林後5:17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求神每一天更新我們的心思意念。讓我們有一顆清潔的心。讓我們的心裡面沒有苦毒。 

若我們的心有苦毒,趕快把它交到神的面前。 

若你的心有憤怒,你不要讓憤怒停留太久。你趕快把憤怒的心帶到神的面前,求神來幫助你。 

若你心裡充滿了驕傲,你不能把這個驕傲用粉刷方式把它隱藏下來,不能!你要把驕傲的心帶到神的面前來,求神幫助你,把你的心交給神。求神給你一個新的心。 

若你心裡有很多比較、很多苦,把它交給神!把你的心交給神!求神幫助你讓你的心是對的。除非你有一個對的心,你才會有對的言語。你不可能有錯誤的心,然後有對的言語。不可能!一棵蘋果樹不可能長出芭樂來!

我們不完美。每一天撒旦丟一些東西,我們的心很容易黏著很多東西。為什麼我們需要禱告,需要讀神的話語?因每一次當我們禱告、安靜默想神的話語,我們就讓神來光照我們,光照我們裡面到底裝了什麼。我們房間的角落若很久沒有去打掃一定很髒。為什麼?因為我們很少去碰它。我們的生命、我們的心也是一樣。不要一年打掃一次。每一天我們來到神面前默想安靜,求聖靈來光照我們,讓我們心裡面一些不討神喜悅的、一些毒氣趕快處理掉。要禁止我心裡面不義的毒氣從我口裡出來,免得我傷害了我的弟兄姊妹。 

第二求神幫助我們

求神每一天幫助我們。我們不能靠自己。靠自己很有限。聖靈會常常提醒我們我們所不知道的。我們需要活在聖靈裡面。我們需要每一天被聖靈充滿,我們每一天對聖靈要敏銳,我們不能成為糊塗的基給我們恩典督徒。求聖靈不斷的來光照,求神來幫助我們給我們恩典。我們真的每一天求神給我們恩典、給我們智慧,求神來幫助我們。

很多時候我們一直講錯話,不是因為我們不願意交託我們的舌頭、我們的心、我們的生命給神,而是我們不願意讓神來掌管我們的生命。我們不願意讓神成為我生命的首位來引導我們。 

第三 說話前要三思 

這是常識,跟屬靈沒關係。這點很重要。講話之前可不可以先思考,上帝給我們大腦就是希望我們可以思考,不要什麼都丟給神。有時候上帝給我們大腦是讓我們可以思考。告訴旁邊的人:上帝給你大腦是要讓你可以思考。所以每一次當我們說話之前都會思考。你會救了很多人,你也會救了自己。

不要這麼衝動,在情緒裡面就釋放了那個話語。說話前要三思。

雅各書1:19…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 

弟兄姊妹,我真的希望在坐的基督徒,我們對我們的言語、對我們的舌頭是很敏銳的,因為舌頭會決定我前面的方向;舌頭會毀滅我擁有的,會毀滅我的家庭、會毀滅我建造的所有一切;舌頭反映真正的我。 

如何能有對的舌頭?求神給我們對的心。當你的心對了,你不用太擔心你嘴巴釋放出來的話語。當井水是乾淨的,你不用擔心出來的水會不甜。把我們的生命交託給主,求聖靈來掌管,光照我們。約伯告訴我們說,我們的眼睛要受割禮。我真的覺得我們的舌頭也要受割禮。特別是基督徒,若我們的舌頭沒有受割禮,我們就像蛇、像撒旦一樣。我們禮拜天可以讚美神,但主日結束後一週我們在咒詛人、講是非、講八卦。我們不只是在講而已,並且把我們想的在網路上打出來。我們已經到了一個地步,我們不知道我們在做什麼,我們已經成為撒旦的工具。 

在舊約時代神的百姓在蓋巴別塔,塔要通天。百姓驕傲。他們感覺他們做得到,因為他們那時講一樣的話語。他們舌頭發出來是一致性的!當你繼續讀下去,神的使者就下來變亂他們的言語,他們就無法建巴別塔。因為他們的動機不對。他們要榮耀自己有多好,他們以為他們可以登天。神就攪亂他們的口音。沒有合一的聲音巴別塔就停建了。

當我繼續讀到新約使徒行傳第二章時,有120個門徒,他們在馬可樓上面禱告。他們禱告到一個地步,聖靈降臨。有舌頭像火焰顯現(徒2:3),然後聖靈充滿這120人,他們就說起方言。他們每一個人發出一樣的語言,這個語言從天上來。當他們發出一個聲音時,他們蓋的不是巴別塔,他們建立了耶路撒冷教會。他們建立了強盛的教會。他們在耶路撒冷建立了一間耶穌跟彼得所說的「陰間權柄不能勝過」的教會(太16:18) 

神怎麼樣讓那懼怕躲起來的120個門徒建立一個榮耀教會?因神差派祂的靈回到他的百姓,恢復他們的語言。但這次的語言不是像蓋巴別塔那次驕傲的語言。這個語言是從天上來的,是有異象的語言。聖靈充滿他們,他們帶著這個聖靈給的新語言開始讚美神、感謝神,結果那一天門徒添了三千人。還沒有教會,就先得著靈魂。耶路撒冷教會被建立起來。 

多少人在這建立剛強的教會?我們求聖靈觸摸我們的心。建立教會很多時候我們要出對的聲音。若一個教會只有一個聲音,不要怕!若每一個小組都聽小組長一個聲音。每一個同工、每個弟兄姊妹跟著領袖一個聲音,就像那120個門徒,當聲音被恢復了,強盛的教會就被建立起來。

我相信在今天這個時代上帝要恢復教會的聲音,是弟兄姊妹之間講的言語,是在角落無人看見時我們講的話語,不是是非、不是八卦、不是閒話,乃是造就生命的聲音、乃是造就教會的聲音,乃是鼓勵的聲音、是一個祝福的聲音、一個尊榮的聲音、一個信心的聲音。我相信我們若發出這樣的聲音,我相信神的教會會被建立起來。我相信一個聲音建立一個教會。一個教會只有一個聲音。(One voice on church. One church one voice.)合一從一個聲音開始。

每一次當我們用言語傷害弟兄姊妹時,我們就是在傷害我們的阿爸父。若我們曾經講了不該講的話,得罪了人,讓聖靈擔憂,我們要來到天父面前,求神赦免。若不這樣做,撒旦會控告我們。求神來潔淨,從今天開始要成為新造的人。不再被撒旦利用,不再做撒旦的同工,要成為傳福音的人,做報好消息的人。講一樣的異象。 

求聖靈潔淨我們的舌頭,潔淨我們的心,充滿我們的心!從今天開始污穢的言語一句都不出口,論斷的言語一句都不出口,是非的言語一句都不出口。從今天開始我會單單用我的舌頭讚美神。從今天開始我只會用我的舌頭來鼓勵、來建造、來安慰、來尊榮、來講出信心的話語、發出聖靈的聲音。從今天開始,無論在什麼地方,一句不造就人的話都不出口。我奉耶穌的名來綑綁它。從今天開始我的心跟我的舌是一致性的。我要成為潔淨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99 Mess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