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屬靈的斷奶

 

柳子駿牧師

柳子駿   

 

 

5:12-14看你們學習的功夫,本該作師傅,誰知還得有人將神聖言小學的開端另教導你們,並且成了那必須吃奶,不能吃乾糧的人。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

 

希伯來書的作者是第一個把基要真理、根基重新建構好的人,那時有兩派在爭論,因為他的文筆非常精煉,特別寫給那些紀念以前傳統的基督徒,要讓他們知道生命有更高的命定,要委身於基督才有出路。

作者就用兩種食物的比喻,告訴基督徒。屬靈的進程當中,可以用兩種食物解釋,吃奶與吃乾糧。吃奶的過程其實是很重要的,這是上帝創造給人類的『母乳』。母乳是非常細緻、非常營養的,餵母乳的抗體比餵配方奶更多,孩子比較不易感冒。

 

彼前22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

回想剛到教會的時候,大家都會告訴你:耶穌愛你,這是你的家、聖經是你可以倚靠的,有病的祂會醫治,祂能幫助你得勝…。但是當你長大了,就要吃乾糧了,剛開始大家都愛護你,是因為你是Baby

有些廟因為神明給名牌,所以很興旺,但如果過一段時間,神明沒有幫助,有些甚至會砍了神明的頭,將之丟在路邊,因為人性覺得這些神明都要幫助我們。

 

1  他拉的後代

創世紀11:27-31

他拉的後代記在下面。他拉生亞伯蘭、拿鶴、哈蘭;哈蘭生羅得。哈蘭死在他的本地迦勒底的吾珥,在他父親他拉之先。亞伯蘭、拿鶴各娶了妻:亞伯蘭的妻子名叫撒萊;拿鶴的妻子名叫密迦,是哈蘭的女兒;哈蘭是密迦和亦迦的父親。撒萊不生育,沒有孩子。 他拉帶著他兒子亞伯蘭和他孫子哈蘭的兒子羅得,並他兒婦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出了迦勒底的吾珥,要往迦南地去;他們走到哈蘭,就住在那裏。

 

家中的大哥跟大嫂生不出孩子,在家中是多麼大的悲劇。可想而知,亞伯蘭跟撒萊生活都是煎熬,他的爸爸又是一個旺族,這麼多年都生不出孩子,可能爸爸會想:「是不是你們有問題,到底在這個家庭裡面會帶給我們更多咒詛到什麼時候?」。

 

12:1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吾珥-->哈蘭-->迦南

吾珥:代表你的過去

哈蘭:從過去離開(代表你的得救)

迦南:應許之地

 

 2  3  

 

 

  

羞恥的過去-->Passion99-->全新的命定

 

你也需要離開你的吾珥!

離開你生命的吾珥,3個需要離開的事情:

4  

 1.離開讓你揮之不去的傷痛過去

有一位會友跟我約談,我說好。她談到她的過去,她已經分手兩年了,而且對方已經把她逼到發瘋,進醫院了。當她跟我談到第三次的時候,我跟她說:事實都擺在眼前,妳是不是應該要有一個決定,學習放開這個男生,讓妳有新的出發。她說:「牧師我知道你講的是什麼,但是我就是忘不了。」。

如果我們一直拿過去的傷害,舔拭我們的傷口,那傷口永遠都不會癒合。在傷口上面我們應該要塗藥,但如果每一天,把傷口暴露在灰塵裡面,傷口永遠不會好。都已經分手了,幹嘛還帶著他的照片,為什麼要把過去的東西一直拿來舔?你的唯一的路就是趕快好!

每天來教會哭,人家覺得你被聖靈充滿,一問才知道每次一哭都是因為前男友、想到媽媽看不起我…這些事都已經是事實了,為什麼不往前走呢?如果你的錄音機只會放這種話,它已經壞了,要換一台。你去買一台MP3只有一首歌,都是負面的話語,你會買這種嗎?不會!

唯一的路就是趕快好,離開你的吾珥,離開後宮甄嬛傳的情節?你又不是娘娘,你可以走出宮廷。

 2.離開一直灌輸負面的朋友

你需要有一點判斷力,有一些朋友你跟他在一起會很興奮,他講的東西你都很有興趣,但你要想想,他到底再談什麼?男人在一起談的就是:女人、錢、籃球。你要冷靜,想他到底在講什麼,不要讓這些灌輸你負面的東西。

在你身邊,有些人他們在一起吃下午茶,最喜歡去那種粉紅色的店,最好有一些籃子疊兩、三盤的那種,就開始聊天。每一桌都聊得很開心,但你要想一想他們到底在講什麼,當你冷靜的時候,就會發現他們講的東西都沒有任何的營養。

最慘的是什麼?

「我真的是受不了我媽了!我們都這麼大了還有門禁。」

「唉喲!你媽真糟糕!怎麼現在還有這種父母阿。」

接下來的時間,四個人在一起花一個下午把你媽罵的豬狗都不如。你冷靜來想,這樣對嗎?

每個禮拜來到教會,上帝教導我們要尊榮。

你今天早上要離開吾珥,不要在這種糾結裡面,你可以爽兩個小時,但是最後還是要進入跟父、母親的對談,其他人回家也要面對他們的父母親,我們需要離開那些灌輸你負面的朋友。

 3.離開「讓你停止成長的藉口」

要下定決心:「好,我成長、我學習、我改變。」

我從小都是大陸口音的人在教我們英文,也不會死,不要怪老師,不要怪學習風氣不好,不要講理由,重點是人。以前我們就是這樣子,我考不好是因為我學校不好,我考不好是因為我的老師很爛,怪來怪去,但你最後還是要自己面對你的人生。 

那些抱怨工作的人,講完了,還是要回去面對工作。如果你有實力,就換更好的;如果沒有能力,就好好閉嘴工作,不要找藉口。你如果對這些感到不舒服,那我也沒辦法,你繼續抱怨你的主管沒關係,你有辦法就去找更好的。

我以前都罵我的老師,我想要當老師然後教到我老師的兒子,把他揍一頓,但我現在做牧師了,就算我老師的兒子來到我們教會,我也沒辦法打我老師的兒子。

藉口只會攔阻你成長,你也可以跟著弟弟、弟媳在那邊糾結,我也可以放後宮甄環傳給你看,讓你一生在這個糾結裡面,但這些對你生命的成長一點意義都沒有。

4.離開自我感覺良好的舒適圈

 

我們需要離開吾珥。我們的人生,目的不是只是離開,你最主要的目的是有一個使命跟呼召,你需要去完成的,你離開了吾珥進入哈蘭,你是一個新的生命。但是我告訴你,這不是終點。

你信主的過程,如果你只接觸到愛跟接納,充其量還只是在這個階段,今年是你們第五年,我不想要孩子都5歲了,還在喝奶,今天早上我拉你們一把,幫助你們進入到命定。

2歲過後,需要吃速食品、營養品,這才可以真正讓小孩成長。

0-2歲的孩子可以喝奶,但對4-5歲的孩子已經不足夠了,你需要進到一個階段就是吃乾糧。我很有經驗,我們都經過這個階段,我們做父母也需要面對,會有一個斷奶的過程,我們要戒斷他想要喝奶的感覺,晚上是不能給他喝的。若給他喝了,他就會習慣,到了晚上睡前時,就會一直哭鬧。但我們都不能給他喝,讓他有一個斷奶的階段,屬靈上面也有斷奶。

我們需要從喝奶的基督徒,進入到吃乾糧的基督徒。

需要斷絕的4件事情:

1.斷絕「自我中心的思想」

來5:13-14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

哭鬧就被哄,很多人長大了,但是心智上還沒有成熟。你有沒有遇過有些人,總是吃什麼都依著他,如果不依著他,他就會生氣?這種人叫做Baby,嬰孩沒有長大,代表他還要成長。

我們有會友三個禮拜沒來聚會了,我們就打給他。他說:「忙啦!」東問西問才發現,他為什麼三個禮拜沒來。因為他去剪了一個頭髮,但沒有人發現,他就說教會沒有愛。有些女生去剪頭髮,我看不出來,你們長跟短,對我來講根本沒差。你來教會不要期待牧師會注意到你的髮型,可是你總不能因為我們沒有讚美你,你就發脾氣!你老大嗎?不然你就貼在胸前:「我今天剪了頭髮,請讚美我!」,教會一百多人誰會發現,不要總覺得所有的世界都繞著你轉。

從吾珥到哈蘭,如果你要學會以神為中心,你要問的不是小組長怎麼滿足我,你要問的是:「神,祢要我做什麼,什麼是祢的心意?就算沒有人打電話關心我,祢要我關心誰?就算來到教會,我感覺我很累,但是上帝只要祢的心得滿足,我就滿足!」

如果你永遠是嬰孩,你永遠都要別人滿足你。在你的周圍裡面,自我中心的人不會有好的人際關係!

如果他不打給你,你不會打給他的。我要你來到教會,不是得救而已,我要你明白進入命定才是你生命的目的。

2.斷絕「只想要吃糖」的心態

來5:14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得了。

孩子可以正餐不吃,只吃糖。他們只想吃糖,有糖他們就好。對於不開心的事沒有辦法忍耐!有些心理學真的很奇怪, 史丹佛大學「先別急著吃棉花糖」的研究,研究出最會忍耐的人之後的發展最成功。 

在史丹佛大學一個代表性的實驗裡。這個實驗把小孩子單獨留在房間裡,給他們一人一塊棉花糖,讓他們選擇是要馬上吃掉棉花糖,還是等十五分鐘,如果願意等,就可以再多一塊棉花糖當獎賞。

  研究人員發現,能夠等待獎賞的小孩,長大以後,全都比那些馬上吃掉棉花糖的小孩成功。

 

 

在教會,我們也可以每天都餵你吃糖,如果接下來十年都給你糖,十週年,每個人都要做兩張椅子了,因為糖吃太多,一個人都2倍大,以為教會增長了!

如果你要進入命定,你要學會分辯,糖吃下去第一口很好吃,但它對你生命並沒有實質的幫助。它可以在幾分鐘內幫助你血糖上升,但是過後,一點幫助都沒有。 

吾珥進到哈蘭,是生命的階段沒錯,但是你要從你的哈蘭,進入到迦南─你的命定。離開那個不會分辯好歹的階段,離開那個稱善為惡、稱惡為善的階段,專心地跟隨,聽那些真正對你好的話。

有一些東西,你真的吃下去口感不是這麼好,好像到我們這種年齡,就會發現麥片還是好東西。我十幾歲的時候覺得麥片是鳥飼料,我都會跟我媽吵:「為什麼要給我吃鳥飼料。」,有一天我經過賣鳥的地方,就覺得這怎麼是我的早餐,但那些東西對你有幫助,你要分辯。

3.斷絕「享樂主義」的惡習

別人付出,你享受成果,它可以讓你高興幾分鐘,但卻不會讓你高興一輩子。

凡是只能吃奶的,不會熟悉仁義的道理,因為他們只喜歡享樂。我的孩子比我還會玩I-pad,兩歲半就會了,我的孩子都在大庭廣眾中跟我說:「爸爸我要玩你的小鳥(他指得是Angry Bird)。」,我說:「回家再玩。」,他說:「我現在就要。」,因為孩子是不能夠忍耐的!

享樂就是要眼前,就是要現在。有的人就是不能等、等不及、聽不進去,就會覺得牧師是一直拆散你們天作之合的人,覺得我忍不住了、快爆炸了。有這麼趕嗎?你交男朋友、女朋友,不可以觀察久一點嗎?每次都是結完婚才後悔,那都是因為先前的時候,你就是想要享樂、想要快、想要馬上。 

聖經裡面最典型的一群人就是以色列人,他們親眼看到紅海分開、雲柱火柱、神蹟奇事,但當他們吃不到肉的時候,就抱怨,馬上翻臉跟翻書一樣,一直哭鬧:「帶我們出埃及,是要我們餓死在曠野嗎?」。

他們不能夠經歷那些比較難過的一個關卡,但是唯有你經歷過這些關卡,你才會成長!因為沒有人永遠是第一名,當你經歷挫敗時才可以比較體會別人的感覺。你知道有一些高材生是沒有辦法接受一些受挫的感覺,一點挫敗就會讓他們想要放棄生命。但是我們從小到大就是這樣常常經歷挫敗,所以當我們考試考100分時會想要做見證,我們都是那種挫折慣了的人。

生命要有挫折,才能幫助我們成長。忍耐,才會生出堅忍。

有的時候神允許短暫讓我們經歷困境,是為了要歷練我們、生出忍耐。如果你沒有經過這樣的過程,沒有辦法生出最微小但最真實的歷練。

4.斷絕「不能夠捨己」

太16:24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有很多的人只要速成,一秒都等不了。現在就是一個這樣的世代,常常會聽到人們問的問題是:「我們還是高效率的團隊嗎?」,所以當你來到教會也是這樣,你想要看到上帝對我們的速成,想要在這邊取暖、得安慰,但這只是帶你離開過去,卻沒辦法帶你進入到命定。

有些人碰到天氣不好就不想來聚會了,下雨不來、太熱也不來。每一個禮拜天都要慶生不能聚會、都有朋友結婚… ,什麼理由都有!信仰一遇到問題,就沒辦法招架。

太13:5-6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 

有一些人的信仰像石頭地,會枯乾。喝奶喝慣了,土很淺,只想滿足自己。喝奶不是不好,但只能帶你離開吾珥。今天我想要拉你一把,我要你從哈蘭,進入到你生命的迦南。

我們每個人都對自己的生命負責,這不是說每個人都要作牧師。如果上帝對你的呼召是老師,你是最好的老師。如果是銷售員,也是最好的銷售員!如果你的迦南,是要家裡面弟兄姊妹可以和睦,當你被教導的時候,背起十架,不要抱怨。

「神允許我們暫時遭遇困境,是要歷練我們,讓我們長大成熟,養成信靠、順服、忍耐、感恩、勇敢、聖潔等屬靈的好品格。」

成為吃乾糧的基督徒,養成屬靈的操練這3件事情:

花時間、付代價、有紀律。

你本來應該要做師傅的,你可以帶領更多的人,要願意領受、學習順服。 求主教我們更多!我不要再回去了,我已經厭煩以前,讓我繼續往前走,走到命定裡面。耶穌就是這樣為你死在十架上面。今天你會在這裡,祂已經救過你一次了,祂已經把你帶到你生命的哈蘭,但我相信祂帶你來這裡並不是你的終點,因為祂要你跟隨著祂進入到生命中的命定。我們會從我們的過去,進入到得救,進入到未來。

「人生的目的並不是為的離開,是為了完成神的呼召,完成神的命定,有一個新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99 Mess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