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會觀+如何與領袖相處

李永寧 傳道

 

我想要撒種在你們當中,這會對你的生命有極大的幫助。每個月來這個地方,我需要禱告,求聖靈給我感動,而不是隨便選一篇道而已。

 

尼希米2:17-18以後,我對他們說:「我們所遭的難,耶路撒冷怎樣荒涼,城門被火焚燒,你們都看見了。來吧,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

我告訴他們我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並王對我所的話。他們就:「我們起來建造吧!」於是他們奮勇做這善工

 

尼希米對神的國有很深的負擔,當他聽見城牆垮了,他心裡面很憂傷,他心裡面很有負擔。他說:「主阿,你使用我」,他就有感動要回去重建城牆。當他分享這個異象的時候,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吧!」當這些百姓聽到這個負擔跟感動的時候,他們就說:「我們來做吧!」。結果這一群得着異象的人,就開始建造神的墻。當時有很多人嘲笑他們、貶低他們,但是這一群人就在那裡興起建造。基督徒們,今天下午,我要挑戰每個基督徒,我們建造的不是牆,而是耶穌基督的教會。我不管你在哪裡服事、屬靈的程度在哪裡,但我天下午要挑戰你,就像尼希米怎麼樣挑戰他們的百姓,一起興起、建造教會。

 

沒有什麼東西可以讓我想到教會的時候,尤其是豐收家族的教會,心裡都感覺到興奮,我們這一生的決心,就是要為耶穌基督建立一座榮耀、偉大的教會。耶穌從死裡復活,第一個最棒的東西,就是聖靈的恩膏,不是為了饒舌。第二個,我們被聖靈充滿,是為了建立剛強的教會(出自於使徒行傳第二章),聖靈降臨在我們當中,是為了讓我們可以建立偉大的教會。教會是上帝給我們最棒的祝福、最好的禮物。建立教會是耶穌基督最大的使命,教會是社會唯一的答案。教會是社會最需要的答案。所以我們在這個失喪的世界,有一個責任,就是興起建造。

 

弗5:25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在新約中,「教會」這個詞被使用了114次,「悔改」58次,「喜樂」65次,這代表新約裡面最強調的keyword就是「教會」。我們要對教會有一個正確的教會觀:教會是一個屬基督的身體,耶穌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藉著祂的身體。三年半的時間,比如說要醫治、按手、沒有飯吃時剝餅、血漏婦女碰耶穌得醫治…。耶穌三年半所做的事情都是藉著祂的身體,耶穌死在十架上,三天後死裡復活。我今天要問的是:耶穌今天怎麼樣動工在現今的社會裡面?教會!藉著聖靈的能力,那個身體就是教會,過去耶穌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今天教會要做。醫治、釋放、傳講真理,我們今天在這個地方不是因為好玩而已,而是為了要成就一些事情,是耶穌在世上時成就的。

沒有剛強的地方教會,就沒有辦法保留豐收。如果我們沒有一個剛強的地方教會,信徒就會變糊塗,不會是門徒。沒有剛強的地方教會,工人沒辦法被打發出去,我們怎麼完成大使命。今天我要挑戰你們,如果地方教會這麼重要,這麼的有權柄,我們代表耶穌在這個地方,這個教會在東區,代表JESUS,只是換了一個名字,叫CHURCH。

 

很多時候基督徒不知道的,撒旦都知道,撒旦最大的威脅就是地方教會。撒旦知道地方教會被建立起來,撒旦就會被踢出去。撒旦也有區長的,這個本來是牠的管區,但是你們瘋狂的禱告,建立地方教會,越來越剛強,撒旦的國就越小了。所以撒旦會竭盡所能來毀壞教會,「盜賊來,就是偷竊、殺害、毀壞」。

 

我們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比吃吃喝喝還重要,我要挑戰你們有教會觀。很多人對教會有錯誤的教會觀…

  • 有一些人認為教會是7-11
    有7-11真好,他們來教會做什麼?買東西,因為有需要。什麼東西都要方便,不方便的時候我就去萊爾富。唯一他出現的時候,就是有需要的時候,但當他拿到他的牙膏了,他就不見了。
  • 有一些基督徒把教會當成遊樂場
    好玩。今天去看牧師有沒有什麼把戲要變?把教會當做一個娛樂中心,好無聊唷,去一個教會,反正好玩。但他有更好玩的東西的時候,你就見不到他了。
  • 另外一種把教會當成飯店
    因為很方便。你怎麼把房間用的亂七八糟之後,去逛街,回來又整齊了,只想要被服事而已。
  • 把教會當成醫院
    有一些弟兄姊妹,唯一看到他的時候就是受傷的時候,然後他很難過的時候,就會出現。每一次看到他的時候,都是受傷的時候,因為他受傷了需要輔導。
  • 有些人把教會成辦公室
    我現在很忙,沒有我的服事就見不到我,沒有敬拜讚美,就不需要我。

 

教會是我們屬靈生命成長的地方、生命被栽培的地方,教會是我們的全部,我們的家。你不會因為方便才回家,不管好不好玩,都要回家。教會是一個家庭,每一個家都會有家長,沒有家長的孩子是孤兒,沒有家可以回的是流浪漢。你的家,是你的還是你爸媽的?是你們的。教會是一個家庭,所以教會是我們的。教會不是領袖的教會,也不是你的教會,是我們一起的教會。

如果教會是我們的,那我們在座的每一個人,都有責任經營這間教會、建造這個家庭。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個目的,我們要一起維護這個家。上帝在每一個教會放了一個牧羊人,為了要來引導我們、帶領我們、保護我們,我們要常常為我們家長來感謝神,因為沒有家長,我們就變孤兒。我們要常常為我們的屬靈父、母親感謝,因為如果我們來到家裡面,沒有一個父、母親,就會好孤單。我們都是小羊,我們要看重我們跟我們領袖的關係。屬靈的領袖就是我們最重要的枝幹,神在我們教會按立一個領袖,是為了遮蓋我們,讓我們可以被興起。

神的工作,昨日、今日永遠不改變的。伊甸園裡面,神揀選亞當、夏娃成為領袖;耶穌揀選十二個人,成為十二個門徒。上帝從昨日到今日,祂的任務都是揀選,來完成祂的國,上帝的揀選從舊約到新約,都是從上到下。神是藉著人,來建立祂的國,每一個世代,上帝都會揀選屬靈的領袖來完成祂的工作。在這個新的世代,上帝仍然再做祂的事,上帝在我們的教會也興起了一個屬靈領袖,來完成祂的工作。

 

來13:17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好像那將來交帳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致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

 

好牧人為羊捨命,我們怎麼樣跟我們的牧羊人、跟我們的領袖有一個健康的互動。

 

今天我要跟你們介紹:舊約人物-大衛;新約人物-彼得。

因為彼得常常讓我很感動,我在彼得的生命裡面,學習很多成長的功課。彼得是門徒,他怎麼樣跟耶穌互動的?耶穌有十二個門徒,其中有三個門徒(彼得、約翰、雅各)最親近耶穌,耶穌最愛的是約翰,聖經真的說約翰是耶穌所愛的門徒。但是在這十二個門徒裡面,彼得是最愛耶穌的門徒。約翰是最被愛的,為什麼我認為彼得是最愛耶穌的門徒?

今天我要跟你們講六個東西,我在讀我的聖經,我發現彼得有六個非常健康的方式跟他的領袖互動,我的目的是我們可以從彼得身上學習怎麼樣與領袖互動。

1.順服:
彼得跟他的領袖的關係是從順服開始。彼得第一次見到耶穌時,一條魚都沒有補到。耶穌要辦復興佈道會,就跟彼得借船,在那邊佈道。


路5:4-5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
第一次彼得遇見耶穌,一定很陌生,可能只認識一個小時。耶穌進入他的船,但當祂講話的時候,他很想要聽祂講話,就有一個默契,順服就會帶來祝福。
我們怎麼樣開始跟我們領袖建立關係,最重要的就是當我們學會順服,順服是關係的開始。聖經的教導是順福就有祝福,如果我們沒辦法順服一個人,就沒辦法跟隨這個人的領導。任何健康的關係從信任開始的,我過去從2009、2008、2007、2006年,康牧師常常跟我講一些東西,我都會回家問我太太為什麼為什麼。但因為他是我的屬靈長輩,當我順服的時候,當下我不明白,後來我就會發現我的生命成為祝福。這一關不過,後面的東西就沒辦法講了。彼得,他一剛開始跟隨耶穌的時候,就學會順服的工作。

2.主動:
太14:26-29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就驚慌了,說:「是個鬼怪!」便害怕,喊叫起來。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彼得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裏去。」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裏去;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很多很多的真理:12個門徒在船上,突然耶穌出現了,他們非常興奮。所有12個門徒的反應是「哇!」,但有1個門徒,不要活在「哇!」裡面,他告訴主說:「主如果是你,我也要跟你一樣!」。其他11個門徒等著耶穌給他們一些鼓勵,但是彼得很主動,他說:我不要等耶穌教我,我們之前有讀到耶穌說…


約14:12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
他沒有在那邊禱告,而是就走出去了。跟領袖的關係,不用等著別人教你,要主動,不要等著領袖來教導你。其他11個門徒,他們很期待,因為誰都想要成為歷史人物,他們想要耶穌對他們按手發預言;但是彼得很主動,他說:「主我要跟你一樣」。我們永遠無法在被動的領域,跟我們領袖建立真實的關係。一個領袖,他面對的是一對多,假設我是你的領袖,我現在是一對多,但是對你們來講是多對一。耶穌跟十二個門徒是一對十二,當一個有主動,就會經歷其他門徒沒有辦法經歷的事情了。有的時候我們太安然在我們的船上,「有主在我的船上我就不害怕」,我們在教會從小長大,就沒有糖果吃。領袖從來不會嫌我們問太多問題,害怕的是我們每一個人成為被動的人,等著被教。這樣的人,永遠都不會成為
一個學習的人。

我不害怕主動的人,我害怕被動的人,被動的人無法教,主動的人很容易教。


我跟康牧師的互動裡面,沒有一次是牧師主動教我什麼,每一次都是我主動!康牧師沒有一次約我什麼時候要接機,但我每一次都自己去,我知道他想要來,我主動問他我不懂的東西,有一次他去屏東講道,講完之後他開始讚美,後來我就不明白,我就問牧師,昨天你講完道為什麼用讚美,他說,要看那個氣氛…。我就「哇」我們如果埋在心裡面,就有很多的問號,當我們主動就會有正確的答案。

 

3.保護
約18:10-11西門‧彼得帶著一把刀,就拔出來,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他的右耳;那僕人名叫馬勒古。耶穌就對彼得說:「收刀入鞘吧,我父所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呢?」
羅馬兵來找耶穌,彼得馬上拔刀砍了對方,我們可以看到彼得守護領袖。彼得不認主的環境在哪裡?他偷偷摸摸的跟著耶穌,因為他要看他的領袖怎麼樣被對待,其他的都跑走了,但是惟有留下一個,就是彼得。他想要看自己可以做什麼,他愛耶穌,所以願意保護耶穌。我們會願意去保護我們所愛的。要學會保護你的領袖!彼得保護耶穌,不是耶穌在行神蹟奇事最高峰的時候,是耶穌最卑微、最被控告的時候。他在這個時候,就是要保護領袖。彼得拿刀出來,不是刺耶穌,他攻擊的不是耶穌,他攻擊的是敵人。很多時候我們要保護領袖,我們拿刀出來卻戳的是領袖。

這讓我想到大衛,合乎心意的人,有兩次掃羅背對着大衛,大衛跟他的同伴說:「他是我的領袖,是神膏抹的,我不能傷害他。」愛裡面,就有保護。
很多時候我們殺人,我們不需要用刀子,很多時候是話語。雅各書中說到「話語的能力可以燒掉整片森林」。


示範-背地裡破壞好名聲:

假設Garrick哥和Anna和Joe一起說領袖的壞話,但說的只有Garrick哥,其他兩人都只是附和而以。其他兩人可以說:「拿刀的不是我,我們只是應付他」,但事實上是:「我們都是一樣的。」刀子雖然在我的手上,但是另外兩個人成為那個磨刀石,其他兩個人借了兩個小時給我磨刀子,使我能夠去殺人。如果我的同工來跟我說,誰誰誰說我壞話,我會說:「你花了兩個小時給那個人來說我壞話,是為了要把我的頭砍下來?」


什麼叫做保護領袖?保護領袖就是:拒絕聽。告訴他,我很愛我的領袖。我們也不花時間,聽別人論斷我們的領袖。讓我們一起學會怎麼樣保護我們的領袖。我很難想像我可以坐在一個小團體裡,聽別人告訴我康牧師跟兩百個他們認為不合理的事情。
我很難想像我可以這樣,我覺得他可能講了兩秒,我就離開現場了。

那更不要講你是那個講的人,你知道聖經裡面有很多很多的領袖,沒有人是完美的,當我們越主動靠近我們的領袖,就會發現其實他不是一個完美的牧師。康牧師都會說:「你確定要跟隨我嗎?」你要想清楚嗎?你越靠近我就越會知道我是一個不完美的人,沒有人就是完美的。
聖經創世紀9章裡面有一個故事:挪亞有三個兒子,有一天挪亞喝醉酒,沒有穿衣服。聖經說他們沒有拿布去蓋,反而去告狀、嘲笑他父親。但是第三個孩子,他不敢看爸爸,卻用他的衣服蓋住爸爸。英文用的字是Cover遮蓋。愛裡面是有遮蓋。這件事過後,挪亞的兩個兒子被詛咒。

彼得沒有在旁邊說:「耶穌你活該」他說:「你再靠近我的領袖,我把你耳朵砍下來」。我們要學會保護我們的領袖。康牧師第一次上法庭,我買了機票,進去法庭十分鐘,結束了,我就回來。我要告訴康牧師,因為你是我的領袖,我是你的門徒,我保護你。

這個裡面有太多屬靈的含義,當我們學會愛跟保護神的僕人,神才會遮蓋我們。要很小心別人跟你們講什麼,我拒絕聽那些傷害我們領袖的內容。

 

4.個人的認識
太16:13-17耶穌到了凱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說:「人說我(有古卷沒有我字)─人子是誰?」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裏的一位。」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彼得說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其他的門徒,從別人的嘴巴聽,彼得不是單單跟耶穌一起服事,而是花時間,個別的認識耶穌。很多的時候我們會誤會我們的領袖,是因為我們沒有花時間去認識我們的領袖。我們的責任是什麼?主動,個人的去認識我們的領袖。你越主動,越靠近我們的領袖,就會越知道他為什麼會這麼做。要用你領袖的心,來認識你領袖的決定。而不是用他的決定,來認識他們的心。不是花時間一起服事,而是花時間,當你領袖的朋友。我常常跟我的同工說,我們不是朋友,就當不起同工。我們應該要去貼近我們的領袖,就會知道他為什麼要這麼做。你夠認識你的領袖嗎?這是你的責任,這樣你才懂得怎麼保護你的領袖。關鍵就在『別人講的不一定是對的』,聽一個無名人士來論斷我的領袖,好可悲啊。

 

 

 

 

 

 

 

5.掛念
耶穌升天後,彼得回去捕魚。
約21:4-8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耶穌就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耶穌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對彼得說:「是主!」

那時西門‧彼得赤著身子,一聽見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裏。其餘的門徒離岸不遠,約有二百肘(古時以肘為尺,一肘約有今時尺半),就在小船上把那網魚拉過來。


彼得覺得他搞砸了這件事情,但另外一面,他也想念他的領袖。當他第一次捕不到魚的時候,當他失戀,面對一些壓力的時候,也是因為領袖,而讓他走出來。他很掛念,他很想念那時候耶穌怎麼樣對他。那個時候彼得的心情真的很複雜,他又怕面對耶穌,但他的心裡面又很想念耶穌。聖經上說,其他的門徒慢慢的划船過去。當我在讀這個故事的時候,我可以理解這個事情,我常常很想念、掛念康牧師,我常常在家裡,就會跟ANNA說:「我好想念康牧師」,你想念一個人的程度,會證明你愛一個人的深度。
那時候我常常讀聖經會讀到一些啓示,我只想告訴你(康牧師),我今天早上讀到這句經文的時候,我就為你禱告,很多時候我像小孩很想念爸爸。很多時候,我離開之後,我就會傳簡訊跟他說:”I miss you”他也會回答我:”I miss you too,Garrick.”我們會常常懷念我們的領袖,很多時候,我們很積極找領袖是在有需要的時候,但是我們懷念的程度、掛念的程度,會證明我們愛的深度。有一個晚上,我半夜兩、三點寫信給康牧師,我覺得他應該會覺得我很煩,但是我還是會做。主動去認識領袖。彼得非常懷念、掛念他的領袖。

6.忠心
太16:18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權柄:原文是門),不能勝過他。
耶穌說:「你是彼得,我要建立我的教會。」。耶穌要走了,他在給彼得一個異象,他沒有把教會的異象給約翰,而是把教會的異象給愛他的人。耶穌升天之後…


徒2:14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高聲說:「猶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這件事你們當知道,也當側耳聽我的話。
藉著那一篇道,3000個人信主了,教會被建立起來。他忠心地去完成耶穌託付給他的事,因為這樣子,教會在全世界被建立起來了。耶穌愛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耶穌的約翰,神是無條件的。但是我要問的是,誰是愛耶穌的?好牧者為羊群捨命,不管怎麼樣,牧者的心永遠都是為羊群。我每一天所作的決定,都是以羊群的角度來作決定的,不管那個決定多麼的難,都是為羊群,牧者愛羊群到一個地步,為羊群捨命。不要懷疑牧者對你的愛,因為在我的教會,我愛我的羊群是百分之一百,自從我聽到這個羊群在我的背後講我的壞話,我的心真的很難過,但在座的有多少人,你是愛你的領袖的?耶穌愛約翰,約翰是被愛的,但是彼得是愛耶穌的。讓我們來到教會,不要單單扮演約翰的角色,因為到最後是彼得建立了教會。
一方面我們要學習約翰,知道我們是被愛的,另外一方面,我們要成為彼得。當我們領袖站在前面再打仗的時候,我們看到我們的領袖在台上這麼有信心、有恩膏,讓我們敏銳我們的領袖身上有多少的箭。領袖在做的就是為羊群打仗,那羊群做的是什麼?遮蓋。

不是去懷疑,這個仗為什麼要打、那個為什麼要打,我們在戰爭的時候,只能信任、一起打仗。很多東西不是用嘴巴講的,當康牧師的案件發生的時候,我接到多少電話,有多少人打電話給我,想要得到一些可以做新聞的文章的,我不是他的團隊,我不知道。但當全世界的媒體在報導的時候,我不需要看大家在講什麼,我只要明白一件事情就搞定了:他是我的領袖,我選擇信任、保護、愛他。


我常常跟我的會友講一句話:如果我們的關係是靠解釋來建立的,我們之間沒有愛。如果所有的東西要解釋,就沒有愛了,但很多時候一個眼神,不需要解釋,就是愛了。
昨天,Anna很想買一個東西,她一直跟我解釋,我不用聽解釋在告訴她要不要買,我就跟她說:「就買吧。妳覺得好就好,妳喜歡就好。」

愛的關係裡面沒有這麼多解釋,如果什麼東西都要解釋的話,那就不是愛,那是法庭。在婚姻裡面,在一個愛情裡面,只要我愛你就夠了。
對教會的觀念要正確,我們要跟神給我們的領袖,建立關係,才能夠建立一間剛強的教會。撒旦會用所有的謊言,來毀掉我們,但我們要用我們所有的能力來保護我的領袖,保護我們的教會,並且我們不會後悔。當我們在打仗的時候,不是互相殘殺的時候,而是互相補子彈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99 Mess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